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科学构建物联网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

科学构建物联网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

2017/4/10 11:56:14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是将智慧养老、信息化养老、健康养老有机融合,通过物联网、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包括智能感知技术、无线定位技术、信息互通和信息处理技术)等新一代技术手段构建智慧健康养老平台,采集个体体征信息、居家养老环境等数据,对家庭、社区、社区医疗机构、健康养老服务机构、大型医疗服务机构的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分析处理,从而提供高效、便捷、实时、智能、低成本的健康养老服务,以满足人民日益迫切的智慧健康养老需求。

  老龄化程度和速度正在不断加剧,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高,传统的养老体系已无法满足当前的养老服务需求,传统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的弊端给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落在了智慧健康养老上。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基于物联网信息技术,搭建智慧健康养老平台,整合家庭、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型医疗服务机构的资源,为居家老人和慢性病老人提供实时、智能、动态、全程的服务,实现智慧养老、信息化养老、健康养老有机融合,解决居家老年人健康养老的服务需求。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迫切。如65岁及以上人口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慢性病患病率的增长,抚养能力弱化,加之高龄化和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的巨大难题;还有慢性病的健康管理工作开展滞后,家庭和社会需要负担的养老压力急剧增加,对智慧健康养老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二是传统健康养老服务模式与需求存在差距。传统健康养老服务模式与急速增加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间的矛盾日益尖锐,目前哈尔滨市社会养老机构存量小、服务供给明显不足。同时,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人口数量庞大,养老服务的需求大、要求高,医养结合的长期护理服务及护理人员与实际的需求相差甚远,空巢老人家庭数目的增加也使传统家庭养老模式 “举步维艰”。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的满足率仅为6.9%,供给不足和供需矛盾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是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不充分。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医护人员和设施是哈尔滨市传统养老领域的短板,各类养老机构、社区留宿和日间照料的床位数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之间存在极大的差距,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不足,持证上岗的人数不足,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巨大,传统的居家养老无法为处于康复期或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提供周到的养老护理服务,现有的大多数医疗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以基本生活照料为主要内容,开设的医疗服务内容较少,养老服务机构和现存的社区养老床位无法满足庞大的老年人口养老需求。加之没有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养老服务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相互独立的现状使老年人在自身健康状况和生活自理能力发生变化的时候,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甚至延误。

  为此,建议如下。

  第一,尽快建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地方政府要支持企业和机构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选取已具备条件的社区为试点,尽快发展老年电子商务,建设居家服务网络平台,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物联网平台,对智慧健康养老资源进行有效充分整合,完善健康养老服务领域的供给渠道,提高居家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养老领域卫生服务资源的运行效率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第二,破解传统居家养老服务,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功能。现有传统的养老服务方式和手段难以应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提升,必须探索通过物联网技术全方位做支撑,实现老年人、助老服务主体和医疗机构之间的资源进行无缝连接的智能化管理系统,促进健康养老产业的智慧化升级和转型,可以对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等不同的养老服务模式起到支撑作用。实施健康养老领域的产品、模式和服务功能全方位的提升,逐步满足健康养老多层次需求。

  第三,构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智慧健康养老物联网平台的核心目的是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要和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物联网平台系统应容纳养老、卫生领域的多方功能,做到互联互通、智能处理标准,集智能监护、智能康复、用药提醒、智能呼叫、救援服务、慢病管理、医师咨询、慢病监护等功能于一体,实现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