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杨华:真正的智能硬件应该是想你所想

杨华:真正的智能硬件应该是想你所想

2017/4/11 9:59:44

  自打小米发布“米家”品牌,全面推进生态链建设以来,各种“米家”新品就不断推出、发布,可谓赚足了眼球。而这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一款一经发布就被拿来与日本本土产品做对比的新国货——米家压力IH电饭煲。

杨华:真正的智能硬件应该是想你所想

  2014年,日本高端电饭锅火热起来,国人对日本高端电饭锅趋之若鹜的抢购。而在中国市场,为了更多市场份额,多数厂商都选择了价格较低的基础功能电饭煲。高端电饭煲的市场还牢牢被日本企业把握。

  “为什么中国就不能做出一款高性价比的电饭煲?”纯米科技CEO杨华表示,“当时我们就想奔着这一目标去做,打造属于我们的新国货。”与此同时,雷军也在不断构建小米生态链,布局智能家居领域。于是在与小米副总裁兼生态链负责人刘德的一番会谈之后,双方就研发智能电饭煲这一想法达成了共识。

  作为一个工科生,有了想法就动手去实现它。为了做出现在大家看到的这款米家压力IH电饭煲,纯米团队用了两年多的时间研发,几经周折邀请到了世界压力IH电饭煲的发明人——日本的电饭煲专家内藤毅来担任结构工程师。

  “我们在实验过程中用掉了20多吨大米去做实验,研制了灰铸铁粉体涂层内胆,创造了2000多种的米种温度曲线,也创造了许多充满人性化的产品细节,一步一步钻研,匠心的投入,最终换得了极致产品,也获得了用户的口碑。”提到这款倾注了团队大量心血的电饭煲产品,杨华满眼都是满意与自豪。

  “真正的智能硬件应该思你所思,想你所想。”对于智能家居,杨华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智能家居未来的体验要很完整,没有中间介质,一款产品应该买回家就可以使用。操控智能家居产品,不应该通过接入一个外接设备控制,而应该通过产品本身植入的模块来控制。

  “以电饭煲来说,你应该不管身处何地都能对它进行操控,它还会自动记录你的操作信息,并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做出相应调整。换句话说,它会随着用户的反馈进行持续的优化升级,并根据你的口味煮出你想要的饭,会提醒你应该吃点什么,甚至根据你的需要推荐大米和食材,就像是家人一样贴心。”杨华认为,一款好的智能电饭煲要像家人一样贴心。

  之所以杨华对产品有如此苛刻的要求,与他之前在摩托罗拉从事的通信技术工作不无关系。目前,高端电饭煲的发展方向都是将温度曲线数据化,而做3C产品的人对于产品的工业设计要求都很高,而这也是用户体验很重要的一部分。

  而正是因为对产品都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求,让前三洋电饭煲事业部开发部长、压力IH电饭煲发明人,已经开始享受退休生活的内藤毅与杨华一拍即合。

  内藤向环球科技记者表示,就在经历了退休、安逸、厌倦,正在思考人生的时候,他接到了纯米的工作邀请。通过与杨华的沟通交流,内藤被杨华丰富的创意与有趣的想法所吸引,毅然决定加入纯米团队。在他看来,拥有这种理念的公司未来很可能会给中国制造业带来改变,甚至改变世界。

  为了这款“纯粹的电饭煲”,杨华不但请到了内藤毅出山,还请到了分别来自苹果、MOTO、IBM、奔腾等公司的资深合伙人及研发人员。杨华将自己在云数据方面的积累加持在这款米家电饭煲上,使用户能够通过手机扫描大米的产地,自动生成适合本地区海拔及大米的专属烹饪曲线。

  这款凝聚了团队一年心血的产品前景一开始却并不被看好。999元的定价在目前均价三四百元的中国电饭煲市场已经属于高端产品。然而,自发布以来,米家压力IH电饭煲却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天猫压力IH电饭煲700-1200元价格段排名遥遥领先,同时总成交金额远远超过虎牌、象印、松下等日本品牌。这样的业绩让纯米科技上上下下都兴奋不已,也证明纯了米科技的努力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米家压力IH电饭煲不仅获得了国内消费者的认可,甚至远销海外,也得到了日本媒体的推崇。对于自家产品在海外热销,杨华表示,随着民族品牌技术研发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中参与国际化的合作与竞争是大势所趋。

  “考虑到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未来纯米科技也将逐步开展国际化战略布局,并借助小米完善的运营和分销网络铺开销售渠道,试水海外市场。”杨华透露,纯米科技未来也将立足国内辐射国际,布局海外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