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球路演发动引擎 爱立信物联网这盘棋将如何下?

全球路演发动引擎 爱立信物联网这盘棋将如何下?

2017/4/12 10:08:16

  爱立信最新版的《移动市场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互连终端总数将达280亿台,其中仅物联网终端就有近160亿个。显然,未来几年物联网将进入高速成长期,发展潜力无限。

  据记者了解,爱立信已经推出了一整套完整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并在全球投入了广泛的商用部署。为帮助运营商和各行业的合作伙伴抓住物联网商机,近日爱立信宣布启动物联网全球路演,爱立信的技术人员将携带最新的物联网应用场景、先进技术及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陆续在全国15个重点城市进行演示和交流。

全球路演发动引擎 爱立信物联网这盘棋将如何下?

  搭建物联网的6种武器

  爱立信此次路演的展示内容很多,其中车联网集市、物联网加速器、智能计量、用户与物联网数据分析、低功率广域蜂窝方案、物联网设备连接平台尤为令人瞩目。

  车联网集市(Connected Vehicle Marketplace)是爱立信今年2月推出的一款白标解决方案,可以让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完全无缝、高效地控制与第三方数字化服务的融合,将所有服务集成到一个数字化集市中,从而大大降低构建车联网生态体系的复杂性。据爱立信东北亚区市场部主管常刚介绍,该方案已经被瑞典汽车厂商Scania应用于商用产品和服务,借助开放的数字网关Scania One,Scania汽车的拥有者、驾驶者和客户可以及时获取所需的服务和信息。

  物联网加速器是去年上半年推出的,充分利用爱立信云系统支持混合云部署,实现数据管理、计费、终端管理、连接服务和分析等功能,并满足数据主权和安全需求。爱立信还为此提供了自助门户、开发人员环境和软件开发套件等扩展模块。该解决方案支持所有主要的连接标准,支持NB-IoT、LTE Cat-M1和EC-GSM-IoT技术,满足低功耗广域应用的需求。常刚告诉记者,物联网加速器将功能丰富的扁平物联网平台与爱立信的服务以及公共安全、公用事业、交通和智能城市等市场相结合,使这些领域的客户可以克服成本和复杂性等障碍,与其合作伙伴携手快速开发和部署新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智能计量、用户与物联网数据分析均为去年年初推出的解决方案。其中智能计量是一套端到端全自动化智能计量和数据管理服务解决方案,可以帮助电力、燃气等市政公司及其客户实现故障快速检测、灵活计费、获得精确数据等。爱立信目前在全球180个国家拥有65000个专业服务人员,市政部门无需进行高昂的前期投入就能快速投入使用,总体上降低20%以上的成本。用户与物联网数据分析方案以爱立信用户数据整合(UDC)技术为构建基础,包括集中式用户数据库(CUDB)及用户配置文件网关(UPG)等组件,可将用户、物联网终端数据整合到一个通用数据库中,允许用户通过任何终端设备安全地访问数据。运营商则可以对数据进行实时分析,从用户行为、联网终端行为以及网络资源中发掘信息。

  爱立信低功率广域蜂窝解决方案基于网络软件17A,可以实现每小区站点数百万物联网终端连接,是业界首个完善的低功率广域(LPWA)蜂窝解决方案,已经获得AT&T和沃达丰等运营商的认可。据记者了解,17A可以支持NB-IoT、LTE机器类通信以及早前推出的GSM接入,解决了LPWA物联网用例和部署场景多样性的问题,并且可充分利用现有网络。比如如今移动网络多为LTE,17A可在LTE网络中引入NB-IoT(窄带物联网),实现低成本、安全可靠地快速部署移动连接。

  爱立信物联网设备连接平台(DCP)是一种连接管理平台,由运营商提供给企业客户,允许企业在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有效管理其全球连接,降低运营成本、减少管理连接所需的人员。爱立信DCP可以有效管理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在设备的制造阶段,DCP的单一SIM管理解决方案可以显著提高效率;在销售环节,设备可面向特定市场进行本地化处理,无需进行重新配置;设备在退出系统时也有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常刚告诉记者,DCP平台可以让物联网设备接入、退出网络变得极为快捷、简单,而且平台还可以交由爱立信运行和管理,企业客户只需专注于业务即可。

  “爱立信的物联网方案可以让企业、运营商快速部署、轻松运营,有效应对飞速发展的物联网浪潮。”常刚说。

  联手建设蜂窝物联网生态

  发展蜂窝物联网应用,不是一两家企业就能做到的,需要ICT企业、电信运营商以及各行各业的共同参与。因此爱立信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广泛结盟,联手推动蜂窝物联网生态体系的发展。

  2016年3月,爱立信宣布与全球领先运营商以及行业合作伙伴联手推动低功耗广域蜂窝技术发展,以此加速大规模物联网应用的商业化进程。此后爱立信与AT&T、中国移动、澳大利亚电信、Verizon、沃达丰、英特尔、高通、Sequans和Sierra Wireless等一起展开了NB-IoT和LTE-M(Cat-M)的概念验证演示和实地测试。这些演示包括互联电动自行车、火警检测、牲畜跟踪、智能电网监控以及车辆和车队跟踪等。

  2017年2月,爱立信与中国联通、高通在北京完成了蜂窝物联网Cat-M1现网数据传输。此次外场试验采用了爱立信的移动宽带网络、高通的MDM9206 LTE调制解调器,旨在评估3GPP R13版本中新型蜂窝物联网Cat-M1技术标准。

  爱立信的DCP平台推出后,很快获得了中国运营商的认可。中国电信与爱立信签订了为期5年的服务协议,基于DCP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全球物联网连接服务,帮助物联网客户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部署物联网设备。中国移动也在2016年12月与爱立信签署物联网战略合作意向书,基于爱立信DCP平台向企业提供全球化的连接服务。

  2016年10月,爱立信与浪潮联合发布了物联网平台InCloud IoT。该平台基于浪潮公有云以及爱立信物联网加速器中的敏捷使能平台(Dynamic Dagital Interaction),支持标准物联接入协议,提供多种SDK,统一的数据管理、设备管理以及规则引擎服务,帮助第三方加快开发进度。常刚告诉记者,InCloud IoT具备出色的扩展性能,可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快速进行横向扩展。

  多种多样的应用案例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爱立信与国内外合作伙伴设计了多种多样的物联网应用场景和案例,极大地推动了物联网应用的发展,人们可以在此次全球路演中详细了解有关的进展。

  在工业制造领域,爱立信、中国移动、英特尔联手在2017年巴塞罗那MWC大会上展示了基于工业4.0的蜂窝物联网工厂案例。该案例部署于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测试了多个低功耗广域(LPWA)用例,包括生产线监控、仓库监控、包装和材料追踪等。以2017年MWC大会上展示的互联高精度螺丝刀为例,设备上配备了与NB-IoT模块连接的运动传感器,可以将采集到的数据传输到蜂窝网络并进行分析。该方案基于爱立信支持NB-IoT等技术的多模基站、英特尔支持NB-IoT的调制解调器和基于该方案研发的Fibocom模块,以及中国移动的OneNet IoT平台、有关的SDK等。

  在创新业务领域,爱立信与上海移动、摩拜单车开发了蜂窝物联网现网端到端的应用。该应用基于上海移动的现网,实现了摩拜单车的精确定位、快速开锁,并将定位范围扩大至地下停车场等传统覆盖无法到达的区域,有效提升了摩拜单车用户的体验。此外,爱立信还推出了NB-IoT智能停车、智能车位地锁、自动驾驶与远程遥控、水联网等方案。

  常刚表示,随着技术和商用方案的快速成熟,物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将迅速推开,从而带来广阔的商机。“爱立信正在与运营商、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推进物联网应用的发展。”常刚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