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深圳正式发布全球首个NB-IoT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

深圳正式发布全球首个NB-IoT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

2017/4/12 10:12:09

近日,全球首个NB-IoT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在深圳正式发布,智能水表实现远程上报率100%的阶段性成果备受关注。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6年起进行试点,由深圳市水务集团、中国电信和华为共同签署《智慧水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探索物联网技术在水务领域的应用。与传统的读表不同,基于NB-IoT的智慧水表将刻度表转换成电子度数,并通过芯片盒子实现用户用水量向客服中心实时传输,计算频率为每小时统计一次,提供高精度、大规模的水动态数据。同时,通过对水表的监控和分析,可以及时发现漏水、故障等问题,市民只要点击手机就能轻松查看每日用水情况,十分智能。这种以大数据的更替提高水务精准调度水平的方式,大大降低了水务管理成本,提升了服务质量效率。目前,深圳盐田和福田多个小区已部署了超过1200只NB-IoT智慧水表,未来将推广覆盖到全市乃至国内其他城市。

  有业内人士指出,NB-IoT是IoT领域的关键技术,具有低功耗、大容量、高稳定性以及深覆盖等优势,可用于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物流等多个领域,成为打造远程智能的重要技术之一。

  事实上,近些年来,深圳在产业发展、城市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不断探索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智能,为企业发展、城市管理注入“大智慧”的血液,荣登2016年度“中国优秀智慧城市”综合评分榜首,“智慧+”进程不断加快。在交通方面,除了实时定位、智能调度等功能,深圳相关部门与滴滴出行合作,启动了“智慧交通+酒驾治理”新方式,依托大数据和高科技算法,开发出全国首个代驾热力图实时查看工具,为交警部门实时查看群组内或区域内代驾订单密度、订单流动情况,提高执法治理效率提供了技术支撑。在消防方面,2016年,深圳龙岗区开始逐步搭建消防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利用创新移动互联技术,对辖区内企业、消防重点单位等重点场所进行实时监控和研判,以“智慧消防”织劳了安全网。针对当前“诟病”较多的出租车计价器问题,深圳公共交通管理局目前也正在对计价器及智能终端进行升级改造,优化运价结构,届时将能对计价过程进行远程监控。此外,养老、医疗、旅游、教育、公共安全、监狱管理等领域也在不断发力,实现“智慧”升级。

  在深圳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提供智慧技术的优秀企业,成为“智慧+”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3月10日,华为联合中国生态伙伴发布了9大联合解决方案,为建设智慧城市保驾护航,而在NB-IoT物联网智慧水务的项目中,正是华为自主研制和自主生产的芯片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样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积极创新实践的还有中兴通讯,其在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 2017)最新发布的智慧街区2.0解决方案,使用统一管理平台,对停车、垃圾、街灯等进行智能导航、控制、数据采集,将信息同步传至城市运营中心,实现远程监控和调度管理。同时,中兴通讯还升级了公共安全解决方案,将最新的人脸布控、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融入到公共安全事件触发、分析决策和指挥调度全环节,实现多种报警方式融合,促进公共安全事件智能处理,提高了预警、分析和智慧决策能力,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力量。

  有专家指出:“未来,产业发展、城市治理的科技含量会越来越高,我们的生活会更加智慧化,‘智慧+’离不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还涉及到观念转变、法律法规、基础设施、市民参与等问题,需要全面推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