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106亿美元与庞巴迪合并列车业务,或成中国中车劲敌

西门子106亿美元与庞巴迪合并列车业务,或成中国中车劲敌

2017/4/12 15:51:15

一个如花似玉的美娇娘到了婚龄之后,各绩优股、牛股纷纷派出媒人多方询问,三年之后婚事落定?路透法兰克福/柏林4月11日,据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称,德国西门子与加拿大庞巴迪(Bombardier)正就合并二者的轨道业务进行商谈。此举可望令其更有底气与中国政府支持的市场领头羊--中国中车展开竞争。

美国媒体称,这笔交易可能于年中达成,价值至少在100亿欧元(约合106亿美元)。合并的业务有两个:列车制造和信号控制业务。

讨论中的合资企业合并后营收将达到160亿美元,达到中国中车的一半,并且将法国阿尔斯通排除在行业整合之外。

西门子此举原因

轨道业务合并在过去几年已成为趋势,因全球业者希望控制成本,而且西方企业面临中国业者在国内外市场的挑战。

紧随中国中车的三大业者--庞巴迪、西门子和阿尔斯通在过去几年就业务合并展开过多次谈判。若上述消息为真,则意味着法国阿尔斯通(Alstom)将被迫退出行业整合。早在2015年,庞巴迪就在积极与各方接触。一名消息人士称,这可能是西门子和庞巴迪第三次尝试合并业务。

“正在磋商,已经进行到相当深入阶段。” 由于磋商事属机密,该人士要求不具名。

西门子和庞巴迪,以及拥有庞巴迪火车业务30%权益的加拿大第二大退休基金Caisse de depot et placement du Quebec目前暂未发布评论。

媒体报道后,消息提振西门子股价创129.80欧元的新高,稍后回吐部分涨幅,终场收报128.10欧元。庞巴迪则上涨6.7%,至2.37加元。

尽管获得市场正面回响,分析师称,欧洲的反垄断疑虑仍是交易的最大威胁。在德国秋季选举前,这项合并也可能遭遇当地工会的反对。

庞巴迪创办家族通过双层股权结构握有庞巴迪的控制权。一名加拿大运输业分析师称,庞巴迪不太可能将那些股份彻底卖给西门子,因公司的创办家族会希望庞巴迪保留对该部门的控制权。因未获授权对媒体发言,该分析师要求匿名。

一名消息人士称,若达成协议,目前还不清楚最终是由西门子还是庞巴迪来整合这个实体。

轨道交通业或将二分天下?

我国政府业已通过行政手段将中国最大的两家制造商合并为中国中车,并将轨道交通作为中国制造业进入海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守估计,合并之后的中国中车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总销售收入接近1500亿元,在规模方面已经超越了这几家欧美老牌厂商。

合并之后,中国中车捷报频传:继连续中标美国洛杉矶、费城、波士顿和芝加哥四城市车辆项目后,4月11日,中国中车又拿下了马来西亚22列动车组订单,订单金额达8.5亿马币(折合人民币13.2亿元)。

对于全球这几家老牌轨道交通制造商而言,面对新的竞争者在足够成熟之后带来的残酷竞争压力,需要尽快通过引进资金或者业务整合方式为现有的业务寻求支撑。而中国的轨道交通制造业在短时间内与欧美日等厂商展开正面竞争,也是促成传统巨头们尽早“抱团”的重要因素之一。 

(注:本文部分资源来源于谷歌财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