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家居平台成又一个竞争焦点 五霸格局成型

智能家居平台成又一个竞争焦点 五霸格局成型

2017/4/13 10:17:29

物联网时代,系统化要求与碎片化现状的矛盾,直接催生了智能家居平台。通过智能家居平台,大家希望能够解决兼容性问题,将更多的智能产品连接起来,最终实现所谓的“万物互联”。不过,随着多家全球知名企业的先后参与,平台已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继单品、系统等之后的又一个竞争焦点。

  iOS10系统的推送,WWDC(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亮相的苹果智能家居应用Home正式问世,再次把智能家居平台推到了大众面前,并将引起新一轮的平台争夺大战。到底谁能够在大战中脱颖而出,下面不妨来对五大智能家居平台进行比较。

  HomeKit

  苹果的智能家居平台,在WWDC2014上发布。Homekit并不是最早的智能家居平台,但却是最火的,而且还带起了一批“学徒”,如阿里小智、京东微联等。Homekit的主要特点是,植根于苹果iOS系统,模式上则由依靠苹果iPhone/iPad等硬件优势,吸引第三方硬件厂商硬件接入,让终端消费者能够利用这个平台对其它硬件进行统一管理。

  如今的Homekit已随iOS10化为Home,除了支持Siri语音控制,还增加了一些不错的优交互方式,如可在锁屏状态下使用3D Touch呼出面板等。不过,Home的缺点也很明显,受限于手机系统,用户根本没办法通过安卓系统使用Home,难以拉拢安卓手机用户。换句说,苹果智能家居平台极可能“成也iPhone,败也iPhone”。

  Nest

  Nest是谷歌旗下品牌,2014年1月被谷歌以32亿美金收购。最初,Nest就是一家只拥有2款智能单品的创业公司,谷歌收购后加速了平台化转型。大概Homekit发布不久,Nest方面就宣布允许第三方公司访问其设备,与之进行通讯连接,像洗衣机、烘干机制造商惠尔普、遥控车库门开门机制造商Chamberlain等公司均参与了Nest的合作计划。

  由单品转向平台,然后与第三方厂商合作,对谷歌来说无疑是成功的,且已经能够兼容诸多硬件。但可惜的是,在发展的过程中,Nest本身出现了不少问题,早前单品的光环在慢慢褪色,平台也不太为人所知。相比较而言,倒是Google Home更得谷歌器重,成为谷歌智能家居目前的主要方向。

  SmartThings

  从平台的角度来说,SmartThings要早于Homekit和Nest,但真正为业内所熟知,却要更晚一些。SmartThings广受关注,与Nest类似,也是被巨头收购,不过出手的是三星,花费2亿美金。归入三星旗下后,SmartThings保持独立运转,并取得了快速发展,先后成为Z-Wave联盟和ZigBee联盟两大物联网标准组织的董事会成员。

  SmartThings主要定位为三星智能家居平台担当,与其它平台不同的是,它的关键是内置Z-Wave和ZigBee通信模块,主要用于地兼容基于这两种通信的设备。目前,运行于SmartThings上的设备主要两种,一种是公司自身的5个组件,如Multi多用途传感器、Motion运动传感器、Moisture湿度传感器等,另外则是寻求与第三方合作。

  HiLink

  HiLink是华为开发的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去年双12,也是荣耀两周年的上正式推出,

  目的解决各智能终端之间互联互动问题,功能主要是连接基于不同协议的设备。HiLink的核心是HiLink协议,华为将其定义为智能家居之间的“普通话”,用于连接基于WiFi、ZigBee、Z-Wave等标准的智能家居设备。

  从模式上看来,HiLink与Homekit差异不大,也与第三方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智能产品和服务,只是HiLink更加注重连接性,强调对行业发展问题解决。但是,在平台方面,华为并不像苹果那么明确,虽说能够实现一些设备互联,但并不具有通用性,而且整体不够接地气,仍有技术概念属性。

  Wlink万联平台

  Wlink万联平台,是国内物联网创新企业Wulian今年在AWE推出的一个平台。Wulian之前主要以基于ZigBee技术的无线智能家居设备和解决方案为主,并凭借完善的终端设备系统在业内树立了一定的口碑。Wlink的推出,则预示着Wulian也正式加入到了智能家居平台大战。

  Wlink平台的主要特色是,平台本身就有很多硬件产品,然后吸引传统厂商、单品厂商以合作方式加入。另外,Wlink有一个比较独特的点,提出了超级网关概念,这个网关不但能够连接足够多的设备,而且可以连接系统与系统,家庭与家庭,酒店与酒店,社区与社区,在公共场所的智能化有重要作用。不过,这仍需要Wulian智能产品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其它领域合作伙伴的配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