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匠心传承150年,福伊特开启数字化新征程

匠心传承150年,福伊特开启数字化新征程

——— ——gongkong专访福伊特数字化解决方案事业部管理委员会主席Roland Münch博士
2017/4/14 13:57:40

作为欧洲最大的家族企业之一,今年,福伊特集团迎来了150周年华诞。从1936年福伊特向上海提供了第一台完整的造纸机,2009年在江苏昆山建成了亚洲最大和最先进的造纸与生产服务中心,到后来为中国建造了当时最大的造纸机海南2号机;从1965年福伊特为中国铁路提供第一台车钩前段模块,到1986年首台福伊特自动传输系统应用于上海城市公交车,再到2016年全新生产基地Lotus竣工……扎根中国的福伊特,百年足迹,源远流长。

2017年3月31日,福伊特集团150周年全球庆典来到中国昆山,中国工控网有幸与福伊特数字化解决方案事业部管理委员会主席Roland Münch博士面对面,探寻这家百年德企的数字化战略发展新路径。Roland Münch博士从全球的视野分析了数字化解决方案事业部未来的发展前景,他对行业的深刻洞见令人印象深刻。福伊特数字化解决方案事业部中国区总裁Dietrich Henne先生也参加了采访,并针对中国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及福伊特数字化解决方案事业部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福伊特数字化解决方案管理委员会主席Roland Münch博士)

从德国到中国的数字化“旋风”

在全球化的今天,智能制造的步伐并未止步于德国。在中国,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遥相呼应。Roland Münch博士认为,中国市场规模庞大,中德两国的智造战略对接将释放大量商机,福伊特的数字化战略也将在中国开启新的舞台。

数字化之于制造业并非新兴词汇。“大约两年前,甚至更久之前,我们就意识到这个世界可能会被新的潮流主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物联网或者是德国所提出的工业4.0的概念。”Roland Münch博士说,“所有可以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的设备,让我们的个人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说智能手机,比如说购物平台,像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网站都已经把人的生活联系起来,这样的潮流也同时进入到了工业制造业方面。”

于是,福伊特谋定而后动,在2015年成立了项目小组,将集团内不同事业部及IT部门的员工集中起来展开头脑风暴,孕育一些新的想法、新的概念或新的服务模式。“这样的尝试是非常成功的,但是,我们同时也意识到这样做还远远不够,仅靠这些人的努力还不足以适应我们未来的发展。”Roland Münch博士说。

随后,福伊特决定在三大传统事业部——福伊特水电事业部、福伊特造纸事业部及福伊特驱动事业部之外,成立一个新的集团事业部。2016年4月1日,福伊特数字化解决方案事业部在德国总部正式创立,“在这个新成立的集团事业部里,我们把所有关于自动化、电气化、软件以及我们内部的IT人员都整合起来,成为一个新的部门。在这个事业部里,我们集聚了很多在自动化,工业自动化和IT方面的专家,他们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可以说对未来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进一步开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截至今日,新事业部已有1530名员工。

数字化解决方案事业部成立后,福伊特规划了三大战略方向:首先,利用附加的数字化功能扩充现有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延伸服务及增值服务;其次,在传统的核心市场开发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最后,在福伊特尚未覆盖的市场开发全新产品及商业模式。

从去年11月份开始,福伊特着手在中国成立一个结构与德国完全一样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事业部。目前,员工配置已经逐步架构起来,福伊特成立了本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团队,将致力于服务于中国本土的客户,将福伊特的数字化“旋风”刮到中国。

福伊特要“让机器会说话”

从内部视角来看,福伊特数字化解决方案事业部可以说是源于集团水电、造纸、驱动三大传统事业部,并为其服务。“我们为其他三个事业部提供的解决方案是针对他们设备的,我们把它称之为‘会说话的机器’。”Roland Münch博士介绍说,“他们可以将自己的运营数据和状态数据传输到云端,然后我们会为其它的事业部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传输安全性和保密性变的尤为重要。所以,当我们的设备和云端对话时必须保证这是安全的,是受到保护的。”

过去一百多年来,福伊特一直奉行“质量为先”,这个质量不仅仅是设备方面的高质量,如今还体现在数据的高度可靠性,“福伊特在提供设备的时候非常重视它的质量。同样的模式也适用于网络解决方案和云端解决方案,我们希望能够提供100%的安全保障,这也是我们现在为水电、造纸和驱动三个事业部提供的附加价值。”

在努力改善机械设备运营性能的同时,福伊特数字化解决方案事业部也致力于开发出更为优质的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附加价值。“我们已经把集团现有的IT公司并入了数字化解决方案事业部,可以运用他们已经有的平台和技术来进行这方面的服务。”Roland Münch博士说,“比如说我们的设计人员,他可以很清楚的说出一台水力发电机是否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以超出正常性能10%的效率进行发电,让不可能成为可能。他知道如何对纸机进行优化,比如说在试用新材料或者进行其他改造的时候。所以我们认为,与其他公司相比,机械方面专业的技能知识索引和数据分析的结合会为我们带来极大的优势。”

“扎根于中国,为中国服务”

从1910年福伊特为中国首座发电站——石龙坝水电站提供水轮发电机组,到为三峡提供6台套水轮机和发电机,最近的订单是为三峡集团的乌东德水电站提供发电机组。“以强大的工业工程背景为依托,同时将传统方面的优势与自动化及IT方面的优势结合,不断扩大业务线,更好地为中国客户服务。”Roland Münch博士强调,“福伊特希望扎根于中国,服务于中国。”

除了积极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型项目,福伊特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也有非常强的海外业务拓展能力。以水电业务为例,上海公司已经把水力发电设备销往老挝、泰国、柬埔寨、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在自动化和物联网外贸方面的业务亦有所扩张。

谈及目前福伊特集团面临的最大挑战,Roland Münch博士直言,就全球业务来讲,会有来自于专业软件公司瞄准相同市场的压力,但必须强调的是,虽然在数据方面软件公司有一定优势,但对机械设备方面,福伊特拥有更专业的知识。

“我们更了解机械各方面的性能,更为了解如何对设备性能进行评估,对设备的运转进行诊断和数据分析,更为了解如何让设备更快更好地运转,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未来的挑战之所在。”Roland Münch博士说,在中国市场的挑战,主要是随着智能制造趋势兴起,很多新兴需求也随之而来,不同地区的客户会找到福伊特为其提供数字化方面的解决方案。目前,福伊特智能控制(上海)有限公司在不断强化服务体系架构,誓为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进程贡献一份力量。

站在全新发展机遇面前,Roland Münch博士表示,福伊特集团已将家族企业的长期远景与数字化世界的活力与创新相结合,为集团下一个百年发展做好了积极准备。

(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