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区块链技术风生水起 应用场景有望加速落地

区块链技术风生水起 应用场景有望加速落地

2017/4/17 10:10:54

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区块链技术也风生水起,不仅在金融及大数据领域得到初步应用,在通信行业也有所涉猎。预计,2017年区块链行业应用场景将加速落地。

  近一年来,区块链技术风生水起,在金融和大数据等领域得到了初步应用。2017年1月初,邮储银行就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资产托管系统以区块链的共享账本、智能合约、隐私保护、共识机制等四大机制为技术基础,选取了五种角色共同参与的资产托管业务场景,实现了托管业务的信息共享和资产使用情况的监督。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解决方案实现了信息的多方实时共享,免去了重复信用校验的过程,将原有业务环节缩短了约60%-80%。

  除了金融领域外,区块链在通信行业也有所涉及。那么,区块链可以首先从哪些领域落地?邬贺铨对于区块链的理解和应用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他表示,区块是包含带时间戳的数字资产交易信息的数据块,区块链是由密码关联的区块串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也被称为分布式账本。区块链通过将最近的交易捆绑进入区块,使用加密和计算能力以验证区块,并将验证的区块加入链中在全网广播。信息一旦经过验证并添加到区块链,就会永久地存储,所有当前参与的节点共同维护交易及区块链,单个节点对区块链的修改是无效的,因此区块链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很高。

  具体而言,区块链技术具有以下几大核心应用优势:

  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结构:现实中可节省大量的中介成本。由于区块链技术能成为人与人之间在不需要互信的情况下进行大规模协作的工具,所以其可被应用于许多传统的中心化领域中,处理一些原本由中介机构处理的交易。

  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可解决数据追踪与信息防伪问题。在当今社会中,大量伪造的信息与数据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而区块链技术为我们的数据追踪与信息防伪领域打开了一扇大门。由于区块链中的数据前后相连构成了一个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就能为所有的物件贴上一套不可伪造的真实记录,这对于现实生活中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及整顿信息纪律等都大有帮助。

  安全的信任机制:可解决现今物联网技术的核心缺陷。传统的物联网模式是由一个中心化的数据中心来收集所有信息,这样就导致了设备生命周期等方面的严重缺陷。区块链技术能在无需信任单个节点的同时创建整个网络的信任共识,从而能很好地解决物联网的一些核心缺陷,让物与物之间不仅相连起来,而且能自发活动起来。

  灵活的可编程特性:可帮助规范现有市场秩序。在现今社会里,由于市场秩序不够规范,在转移自己的资产时,根本无法保证其能在未来发挥应有的价值。假如将区块链技术的可编程特性引入,在资产转移的同时编辑一段程序写入其中,可以规定资产今后的用途与方向。(来源金融市场研究)

  基于区块链的多中心化和共识机制特性可以给物联网行业带来的显著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跨系统数据传输下沉到区块链层,会大大降低应用系统复杂性;;2.采用分布式记账、点对点传输,可以消除中心服务性能瓶颈;3.数据由全网节点共同验证与维护,可以保证其真实可信、无法篡改;4.通过底层技术保证数据账本数据一致性,单个节点失效对整体系统不会产生影响。

  但尽管如此,区块链同样存在着诸多问题。趣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尹可挺博士表示,当前物联网行业存在着诸多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和维护费用极高;依赖中心化代理通信模式,可能滥用决策,且存在性能瓶颈;不同主体对数据共识的信任问题,架构多元化、交互复杂性导致跨系统数据传输同步困难;任何节点的安全漏洞,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网络等重要问题。

  不过,在区块链成长过程中,遇到些许问题在所难免。2017年对区块链行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是保持观望态度,而更多地是加速应用场景落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