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000万不算多 中国芯片必须是自己的

3000万不算多 中国芯片必须是自己的

2017/4/18 10:58:30

  面对 5G 无线通信技术的巨大风口,科技国家队终于出手了。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年该院将斥资3000万元,用18个月的时间,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 5G 芯片产业化项目,以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5G 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

  近期,中科院对外发布2017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部署情况,包括农业科技、生物技术、资源环境和高技术等4个方向11个重大项目,5G 芯片产业化项目就是其中一项。

  作为继 3G 、 4G 之后的最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 5G 的重要意义似乎不必过多说明:互联网+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对信息交换和传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以高速、大容量、超级连接为特质的 5G 无线通信技术,正好回应这一需求,或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那么,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中科院,为何更专注于 5G 的芯片技术研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表示,作为整个 5G 网络的核心技术, 5G 芯片必须是自己的,否则 5G 时代来了,仍有可能受制于人。所谓“ 3G 突破、 4G 同步、 5G 引领”的总体目标,也就更谈不上了。

  去年11月,移动通信标准组织 3GPP 确定我国华为公司的 Polar 码(极化码)为 5G 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轩然大波,种种说法纷至沓来。有人将其解读为“ 5G 标准中国定”、“华为碾压高通拿下 5G 时代”,后被认为有夸张嫌疑。

  事实上, 5G 标准目前尚未定下来, 3GPP 提出2018年完成 5G 标准制定。严庆告诉记者,即便是 5G 标准定下来,要最终实现 5G 网络,还需要系统创新和开发、核心芯片的自主研发等多个环节,而后者对于 5G 网络的落地似乎更为重要。

  严庆说,目前来看,ADC、DAC、基带芯片等 5G 核心芯片的应用需求迫切,市场前景明朗,但核心芯片面临禁运风险。相应地,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技术,可以与系统厂商合作,推动国内 5G 核心芯片研制的进展,为 5G 产业化奠定基础。

  根据中科院的披露,该院 5G 芯片项目的目标是“完成5-6款射频前端和基带芯片和网络核心技术产品化开发与应用验证”,与广东省共建“下一代通信芯片产业创新平台”即“ 5G 研究院”,与中兴、烽火、大唐等企业形成产业联盟,推进产品规模应用。该项目由该院微电子所刘新宇研究员牵头,联合该院计算所、信工所、半导体所、上海微系统所开展,目前已有百余名研究人员参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