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未来两三年95%以上人工智能公司会倒闭

未来两三年95%以上人工智能公司会倒闭

2017/4/18 11:26:39

4月15日,「新经济100人」在北京举办「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美团点评CEO王兴、快手CEO宿华、拼多多&拼好货董事长黄峥等22位嘉宾在峰会上畅谈他们对新经济趋势与未来的判断与看法。

2016年1月8日,「新经济100人」正式上线的时候,发布一篇2016年趋势分析的文章,当中很多观点被验证或者正在验证。

比如99%生鲜电商必死,到现在基本所有生鲜电商不是已经死亡,就是在正在倒闭的路上,唯有1%是幸存;又如预测娱乐产业是集团与集团之间的竞争,线上和线下的公司会结合,最典型案例是2016年6月光线传媒和猫眼电影的案例;还预测了新电商的路径是社交、内容、交易,很多电商公司的路径大致如此。

新经济100人创始人兼CEO李志刚在2017年的峰会上再次分享了他对趋势的判断,主要观点摘录如下:

· 农业领域可能会出现百亿美元的公司

· 没有全球化,新电商公司的上限是100亿美元

· 95%以上的人工智能公司会在未来两三年倒闭

01农业可能会诞生百亿美元公司

农业是非常落后的产业,为什么认为未来五年会有大的机会。因为当下存在巨大的矛盾,农业落后的生产方式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品质的向往是矛盾的。

未来两三年95%以上人工智能公司会倒闭

▲新经济100人创始人兼CEO李志刚

农业创业的三大机会是市场、金融和技术。

几乎所有的农业企业面临的第一大痛点是市场和销售问题。湖北一个县的6万亩葡萄,几毛钱一斤。每年看到大批的农产品烂在地里。曾经有一家创业公司做B2B农产品交易,方向不错,但可惜急功近利了。

农业企业排第二的痛点是金融。贷款难或无法贷款,是所有农业企业面临的很大痛点。农业企业最大的资产是土地,但现有法律,土地是无法被抵押,所以无法获得银行贷款,随着土地三权分置、确权,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农业企业利润微薄,大部分农业企业为了资金周转,而不得不借高利贷,2年前我曾经调查过湖北几个县的养殖业,养殖大户为了获取资金只能借高利贷,贷款无法归还只得跑路。

农业企业排第三的需求是技术。过去的小农经济,农民只需要凭经验就能种田,未来农业一定要规模化,而规模化就一定需要各种农业相关的技术。

02非全球化的新电商公司上限100亿美元

2016年「新经济100人」做了四五家线下零售公司,今天提一下孩子王模式,通过扫街、通过聚拢用户,通过服务来完成销售。

盒马鲜生是阿里在新零售的一场豪赌。优点在于:第一,供应链,生产基地在山东;第二,有阿里强大的技术团队来支撑;第三,相比生鲜电商的优点在于仓库前置。实体店既可以作线下零售和餐饮体验店,也可作线上订单配送的仓库。生鲜电商从仓库运到北京市中心要两小时,从配送站到用户加工可能还要两小时,最快得四个小时。第四,相比传统的零售公司,他的优势在于所有信息数据化,线上线下打通了。

难点在于,流程复杂,既然有线上电商又有线下零售,没有强大的供应链、技术基础很难完成这件事。另一个,投入巨大,开业前就投入10亿元。这是马云对未来的豪赌。

「新经济100人」对未来线下零售趋势的看法是:第一,增加客户粘性;第二,进入供应链上游,例如百果园在江西、新疆有自己的生产基地,良品铺子也在往上游发展;第三,主打个性化,大卖场的机会会越来越小,个性化崛起,以垂直品类、专门聚集人群的垂直消费品类会出现,至少会出现100个细分、垂直消费品牌公司;第四,线上线下一并打通。

新电商的机会在于:

第一,个性化的崛起,人群的细分使得未来物质消费领域很难出现寡头,但可能会出现若干家垂直的电商公司。

第二,非标品。未来电商公司的机会在非标品,做标品类的电商公司机会很小,都最会被京东吞食。拼多多、贝贝网、小红书都归类为非标品。非标公司一定要广开渠道,比如拼多多,通过社交取得流量。通过传统方式获得流量的公司可能会萎缩甚至没落。

第三,进入农村。但农村面临着两个问题:第一是推广成本;第二是农村人口分散,物流履约成本高。

第四,全球化。新电商市值如果想超过100亿美元,一定做全球化。如果不做,100亿美元就是上限。

03 95%以上人工智能公司在两三年内倒闭

过去十年创业浪潮是一波又一波,同时泡沫也是一个又一个诞生再破灭。比如视频、电商、团购,都死掉了成千上百家公司。现在又一个新的领域在酝酿新泡沫。泡沫的四大症状是:第一,投资人说风口来了,赶紧投,只要发现一个就赶紧投;第二,创业者转型到所谓的风口;第三,一堆专家跳出来说这个领域有巨大机会;第四,一堆垂直媒体转型该个领域。

人工智能就存在巨大的泡沫。原因在于,

第一,前提不足。人工智能没有海量数据都是扯淡,大数据一个在少量巨头手里,另一个在政府职能部门手里。大数据的前提是云计算,没有云计算就没有大数据,没有大数据就没有人工智能。

第二,商业化滞后。不少的人工智能公司他们在产品还没有上市就估值5亿美元。这些钱拿去找人工智能专家,年薪要求一千万元,可能干个两三年卷走两三千万元。

未来两三年95%以上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会倒闭。人工智能可能在五年后迎来真正的春天,但是绝大部分创业者等不到春天的到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