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报告出炉:互联网就业最景气!

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报告出炉:互联网就业最景气!

2017/4/21 11:52:41

19日,智联招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根据该报告,2017年一季度的CIER指数要高于2016年同期,表明就业形势较去年相比有所好转,与GDP向好趋势吻合。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行业景气程度仍然排名第一,值得关注的是,受到近期楼市“限购政策”的影响,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用人需求增加。

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报告出炉:互联网就业最景气!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就业市场层面,受到春节过后的职场中“跳槽热”和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影响,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呈现季节性的回落,下降至1.91。但从同期数据来看,2017年一季度的CIER指数要高于2016年同期,表明就业形势较去年相比有所好转,与GDP向好趋势吻合。

CIER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由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

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报告出炉:互联网就业最景气!

根据该报告,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行业景气程度仍然排名第一,但CIER由上季度的10.89下降为本季度的9.21。其原因在于春节过后,互联网行业员工流动性较大,求职申请人数上升幅度高于企业招聘需求的变动,导致CIER指数有所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受到近期楼市“限购政策”的影响,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用人需求增加。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房地产行业的CIER指数排名明显上升,表现出较好的就业形势。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领域在一季度招聘需求同比增长为51%。其中,二三线用工需求同比增幅明显,分别增加了80%和103%。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由于房地产行业“限购政策”的影响,用工需求同比增幅相对较低,分别增加了18%和55%,行业经济的变动与就业形势变动较为同步。

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报告出炉:互联网就业最景气!

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及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偏低,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继续面临挑战和压力。中小型的CIER指数略低于1,中小型企业就业形势相对稳定;而大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要明显高于1,表明在大型和微型企业中,招聘需求人数要多于申请人数。从同期数据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CIER指数均有所上升,仅有微型企业CIER指数出现略微下降,这可能是由于多数微型企业仍处于“初创阶段”,生存周期较短,因此就业景气程度较之前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