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香港理工建3D打印实验室 帮助医生练习手术

香港理工建3D打印实验室 帮助医生练习手术

2017/4/24 10:24:36

  4月19日,香港高等教育界首个支援教学及研究的3D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开幕。实验室与伊利沙伯医院合作,用3D打印技术研发出亚洲首个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模拟培训模型,协助培训医护人员的手术技巧。

  香港高等教育界首个支援教学及研究的3D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19日在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校园开幕。实验室已与伊利沙伯医院合作,运用3D打印技术研发出亚洲首个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模拟培训模型,协助培训医护人员手术技巧。

  理大介绍,实验室是香港目前设备种类及数量最多的研究中心,面积达620平方米,配备50多台3D打印机,可打印不同物料,设备总值达4千5百万港元。“实验室将为师生提供创新和富启发性的环境,让他们充份发挥创意和创造力,这也有助理大藉着研究和顾问服务,加强与业界的合作”,理大校董会主席陈子政说。

  陈子政表示,实验室有全方位的技术和材料,包括:3D扫描、电脑辅助设计建模以至打印,配合金属、塑胶、生物相容树脂、银墨水、石墨烯等材料,可制造出由多种材料及颜色制作而成的产品,能让师生把构思和概念实现为实体模型、开发新的结构和物料、与各行各业合作开发创新产品。

  同日,理大宣布伙拍伊利沙伯医院合作研发3D打印模拟培训模型,藉着模拟真实的临床环境,让医护人员以模拟X光影像进行培训。

  香港特区政府医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说,理大和伊利沙伯医院合作是香港人才携手改善本地医疗护理服务的一个好例子。TAVI模拟系统是香港研发的科技,除了对病人有利,也能为医生提供模拟培训,使他们在手术室做复杂的手术前,已掌握高超的手术技巧。

  “两个优秀的团队携手合作,令人鼓舞,我期待将来大家有更多同类的合作。”梁智仁续指,特区政府承诺支持发展“工业4.0”,相信实验室的成立能促成更多新的研究项目,提高香港医疗护理服务的质素。他幷举例,骨科如关节置换手术或复杂的心脏科手术,医生皆需于手术前进行排练,3D打印技术可以帮助医生作术前准备。

  伊利沙伯医院结构性心脏病团队顾问医生李耿渊指出,TAVI手术以往只实行“师徒制”,由资深医生做手术,年轻医生从旁观察,待累积达10宗临床手术经验才可获认证做TAVI手术。但在此系统协助下,医院已开办3个培训班,训练27名医生做TAVI手术,并正积极考虑以模拟培训代替少部分临床手术经验。

  团队副顾问医生陈良贵则提到,TAVI模拟系统以聚胺酯制作一比一的动脉,当中连血流情况都十分逼真,有助医生在每宗复杂手术前反覆练习,再商量如何优化其中技术,譬如把支架位置放得更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