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D打印实现量产 阿迪达斯或推“私人订制”跑鞋

3D打印实现量产 阿迪达斯或推“私人订制”跑鞋

2017/4/24 10:38:59

  Carbon 3D打印公司的新工艺攻破了3D打印速度慢、规模小的难题,可以在几分钟内产出跑鞋中底。阿迪达斯和Carbon公司拥有的生产技术足以让3D跑鞋成为大众消费品。但目前情况尚不明朗——他们无法提供出产地和生产计划的具体细节。不过他们起码提高了生产效率,扩大了生产规模,离目标更进一步了。

  《特工》里的科林叔说过:西装一定要量身定制,成衣可不行。“私人订制”永远是时尚界逼格的高度。但真的很少人可以享受私人订制,因为贵嘛!刨去用料和品牌溢价,私人订制和工业化的流水线产品的是千人千面,CHANEL的一件经典呢子外套需要手艺纯熟的匠人至少缝制一个星期才能完工……

  然而,最需要私人订制的其实是鞋子,因为每个人的双脚都不一样,步伐大小也不一样,体重不同的两个人,即使穿同码的鞋子,也该有不同的构造。目前,能提升运动表现的跑鞋仅针对杰出运动员定制。

  世上的鞋子应该是根据你的脚型设计,只是一直没有成熟的工艺可以完成。不过,全新的3D打印技术是个突破口。提高产能、拉低成本,我们普罗大众也能享受私人订制的鞋子。

  比如,阿迪达斯近期推出的Futurecraft 4D跑鞋。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其3D打印中底。一双跑鞋通常被分为三个部分:鞋面(Upper),中底(Midsole),大底(Outsole)。如果把一只鞋子看成是一辆车的话,那么鞋面相当于车身,中底则相当于悬挂系统,大底则是轮胎。评判一双跑鞋的优劣,中底的作用很关键。

  常规的跑鞋中底是密度一样的泡沫结构。而3D打印的中底是由聚氨酯弹性体聚氨酯材料制作、密度不一的格状泡沫结构,这能满足不同客户的支撑和缓冲需求。

  但是问题来了——如此高逼格的跑鞋为什么一直没有普及呢?原因是目前的3D打印技术生产速度太慢,无法大规模生产。换句话说,3D打印机只能生产少量样板原型,不能进行规模化产出。

  往年,3D打印的鞋子通常都是限量版,比如阿迪达斯和美国体育运动装备品牌UnderArmor都曾发布过3D球鞋,但都由于工艺问题无法量产。

  Carbon 3D打印公司CEO兼创业合伙人Joseph DeSimone自公司成立的伊始,就一直在思考鞋类产品的应用和科技。“每个做3D鞋的产品研发人员都遭到沉重的打击,”他告诉Co.Design,“3D打印工艺速度慢,规模小,大家都认为这只是制作产品样板的技术。但现在,我们的新工艺攻破了这一难题。使得以前要耗费几十个小时才能产出的中底,现在只需几分钟。“今后的3D打印将不再是一个玩具,更不只是一个概念。”

  阿迪达斯和Carbon公司拥有的生产技术足以让3D跑鞋成为大众消费品。但是目前情况尚不明朗——他们无法提供出产地和生产计划的具体细节,譬如,要投入多少台打印机,怎么安排生产计划。

  此外,要把私人化3D跑鞋打造成大众消费品,发挥出潜能,数据是关键。如何通过新的消费体验获取客户的尺寸、步伐大小以及其他关键数据?是所有鞋业品牌面临的共同问题。

  此前,阿迪达斯搜集了数以万计的运动员奔跑数据,才设计出4D跑鞋中底的网格密度,轮廓形状等。但面对普罗大众,谁能先搜集每个普通客户的奔跑数据,再私人化订制跑鞋呢?

  不过,他们起码提高了生产效率,扩大了生产规模,离目标更进一步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