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智慧城市与网络安全论坛看数据价值

从智慧城市与网络安全论坛看数据价值

2017/4/24 10:45:10

“数据的价值定位在哪里,主要由洞察力转化为生产力,这是我们对数据的一个期许!”4月12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党校与东南舆情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福州分所等单位协办的“福建第二届智慧城市与网络安全论坛”在福建省委党校举行。论坛聚焦大数据应用与社会治理创新,来自全国几大机构的数据专家,对大数据在两岸关系、社会治理、舆情管理、企业发展等方面的运用与创新进行分享。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更好用的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一年以来,从中央政府的顶层设计到地方政府的政策响应、产业布局,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成长为全球互联网引领者的关键窗口期,是信息技术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抢占战略制高点的激烈竞逐期。要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当天的论坛上,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副巡视员顾越利介绍,根据《福建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规划,到2020年,福建省将在政务工作、公共事业、城市运行、商事服务和生产生活等重点领域大数据应用全面建成,构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和应用示范基地,涌现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技术企业,以大数据为核心要素、以大平台为营运支撑的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因此,此次论坛就如何就福建省智慧城市与网络安全话题,倾听各位专家就大数据在各领域中的运用经验,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

    国家软实力评估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东南舆情研究中心董事长刘震表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作为国家行动规划的纲领性文件,“十三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等都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放到相当重要的位置。这意味着,2017我国云计算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相关产业将再次迎来飞速发展机遇。他希望借助此次论坛能从大数据应用的角度,关注探讨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为福建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价值参考意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