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改变国产机器人缺核心技术现状

改变国产机器人缺核心技术现状

2017/4/25 11:44:46

4月24日,长盈精密与安川电机在东莞松山湖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作为全球公认的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安川电机与长盈精密此次强强联手,将充分发挥双方在技术、市场等领域的优势,致力于开发最新一代小型六轴工业机器人,改变国产机器人质量差以及缺乏核心技术的现状。

掘金3C行业机器换人千亿市场

在当今高度竞争的全球市场,要实现快速增长满足市场需求,意味着中国制造企业要在全球市场保持竞争力,必须增强自身竞争力,不惜重金改良制造技术,扩大生产能力。但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和用人成本的上升,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用工难,用工贵的现实,机器换人成了企业迫切的需求。

据分析,目前仅3C行业从业人数就达到数千万,只要其中30%被机器人替代,对小型机器人的需求将超过几百万台,相当于几千亿的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盈精密和安川共同看好小型机器人以及机器换人市场,决定利用双方优势,成立合资公司,联手打造小型机器人龙头企业。”

深圳市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战略发展部总监、天机机器人工厂负责人莫卓亚介绍说,作为东莞市大型3C制造企业,长盈精密也是东莞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近年来,长盈精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及政府号召,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及产品良率,成为广东省“机器换人”标杆企业。

莫卓亚透露,目前,以3C产业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普遍面临用工难、用工贵,包括长盈精密也同样面临这样的挑战。因此,从2016年开始,机器换人成为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另外,随着工业机器人的价格在不断降低,机器换人的效应非常明显,“针对长盈来讲,自从我们进行了机器人打磨、无人车间等智能改造,一些项目不到半年就收回成本”。

2021年实现年产万台机器人

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本次交易各方投资总额为1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长盈精密出资325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65%,安川电机出资125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25%;安川通商出资5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10%。

合资公司成立后,天机机器人计划2017年生产500台小型六轴机器人,2018年生产2000台,到2021年实现年产1万台的规模。

谈及与安川的合作,莫卓亚表示,安川作为全球四大机器人品牌企业之一,掌握着伺服电机运动控制系统等机器人核心技术,而且血统非常纯,安川机器人性价比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此外,日本自动化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安川积累了很多成功案例,可以为中国市场的应用开发提供很好的基础。莫卓亚透露,随着国内机器人产业的崛起,目前国内对于机器人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人才成本水涨船高,远远高于日本同类人才的工资水平。牵手安川之后,安川的技术人才和大量专利技术,可以给合资公司带来巨大支持,这也将成为天机机器人区别于国内其他同类企业的核心优势。

集团内部机器人需求量数万台

从安川的角度来看,选择长盈精密作为小型六轴机器人研发的合作伙伴,则更看重的长盈精密在3C行业的积累及所能撬开的巨大市场。

据公开资料,最近一两年,长盈精密对自动化投入的决心巨大的,2015年,长盈精密整合公司内部自动化的技术力量,成立了广东天机工业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集中了数百名优秀的自动化开发人员,向发力智能制造迈出了重要一步。短短一年多时间,天机智能就建立了一支强大的系统集成队伍,自主完成2000多台机器人的集成应用,获得行业的广泛认可。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天机智能营收达到1.2亿元,其中大部分来自集团内部需求。不过随着天机智能各方面能力的不断提升,这一局面在2017年得到迅速扭转,截至2017年4月底,天机智能已经获得外部意向订单接近1个亿。

另一方面,长盈精密本身就处于3C行业制造前沿,对3C行业的智能制造需求非常了解。自身对于小型六轴工业机器人也有迫切的需求,集团内部用量超过数万台。

“这次合作,是基于双方战略发展的需求,在资本、技术、人才、行业应用等多多个层面达成的更高层次的深入合作。不仅可以帮助长盈内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更主要的是,合资公司可以利用长盈和安川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帮助更多的外部企业实现机器换人,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莫卓亚透露,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可以发挥双方优势,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性价比,开发出满足3C行业需求的小型六轴工业机器人单体以及标准工作站。

莫卓亚指出,随着安川的加入,借助安川在日本几十年自动化应用成功案例,可以为天机智能开拓中国市场提供很好的基础。天机智能、天机机器人、安川中国以及安川通商,四家公司将在中国市场上从机器人销售渠道共享,到系统集成技术共享,以及团队建设和技术支援等领域相互支持,资源共享,“我们相信这次合作一定能够改变全球3C行业小型机器人格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