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德国,工业4.0的真相

德国,工业4.0的真相

2017/4/25 11:49:40

  德国中部小镇凯泽斯劳滕的未来工厂车间里,三个输液袋似的容器被悬置在生产线上方,里面分别装着红、黄、蓝三种颜色的肥皂液。顺着下垂到流水线上的软管,肥皂液流入流水线上不断传递过来的空塑料瓶里。

  不过,是哪种颜色的肥皂液进入瓶子?如果是混合的,比例如何?应该盖上什么颜色的瓶盖?标签上写什么?这一切都将由贴在塑料瓶背面的四方形黏纸—一个存储着“产品记忆”的电脑芯片来指示设备完成。

  作为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建造的未来工厂模型的一部分,这条生产线是未来智能工厂的理想,亦是德国实践工业4.0的一个标本。

  自2013年4月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以来,工业4.0迅速成为德国的另一个标签,并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新一轮的工业转型竞赛。在中小制造业企业云集的中国,工业4.0的概念也备受追捧,被各地政府列入工业转型的方案当中,然而,在德国,工业4.0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远远不同于德国制造企业的中国气压,在工业4.0的热炒之下,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转型?

  产品指挥机器

  “工业4.0为德国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其进一步巩固其作为生产制造基地、生产设备供应商和IT业务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地位。”德国工程院院长孔翰宁(Henning Kagermann)教授如此评价工业4.0。

  集政治、科学和产业之力,从而达到在社会和经济领域的具体目标,工业4.0无疑是实现社会与经济进步的典型的德国模式。虽然它并非德国实现工业转型的唯一路径,但其自身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让德国政府视之为首选。

  在2013年才被正式推出的工业4.0概念,实际上早在2010年就已存在。当年7月,德国政府发布《高技术战略2020》,工业4.0是该战略确定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按照规划,德国政府将投资2亿欧元,在10-15年的时间里,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完成大生产,最大程度地实现生产全自动化、个性化、弹性化、自我优化和提高生产资源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全新生产方式,以实现革命性、大幅度提高生产力的最终目标。

  工业自动化是德国得以启动工业4.0的重要前提之一,主要是在机械制造和电气工程领域。目前在德国和国际制造业中广泛采用的“嵌入式系统”,正是将机械或电气部件完全嵌入到受控器件内部,是一种特定应用设计的专用计算机系统。数据显示,这种“嵌入式系统”每年获得的市场效益高达200亿欧元,而这个数字到2020年将提升至400亿欧元。

  有专家预计,不断推广的工业4.0将为德国的西门子、ABB、通快(Trumpf)等机械和电气设备生产商,以及菲尼克斯电气(Phoenix Contact)、浩亭(Harting)以及魏德米勒(Weidmuller)等中小企业带来大量订单。

  德国联邦贸易与投资署专家Jerome Hull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工业4.0是运用智能去创建更灵活的生产程序、支持制造业的革新以及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它代表着集中生产模式的转变。

  “所谓的系统应用、智能生产工艺和工业制造,并不是简单的一种生产过程,而是产品和机器的沟通交流,产品来告诉机器该怎么做。”Jerome Hull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生产智能化在未来是可行的, 将工厂、产品和智能服务通联起来,将是全球在新的制造业时代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

  工业4.0是涉及诸多不同企业、部门和领域,以不同速度发展的渐进性过程,跨行业、跨部门的协作成为必然。同样是在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由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德国电气和电子工业联合会(ZVEI)以及德国信息技术、通讯、新媒体协会(BITKOM)三个专业协会共同建立的工业4.0平台正式成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