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详解ALPD3.0技术:激光显示新高度

详解ALPD3.0技术:激光显示新高度

2017/4/25 12:07:46

激光显示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从上世纪末的863激光显示专项,到中科院创新专项、十二五规划专项,再到现在光峰荧光色轮技术的独步天下,可以说激光显示今天的成绩凝聚的是几代人的努力。

这其中,光峰ALPD技术诞生是一个关键转折点。正是这个技术,让激光显示走出了实验室、走向了普通百姓。目前,ALPD技术已经成为全球激光显示市场应用最广泛的技术和标准,市场规模持续保持领先。在全球最高端显示市场,数字影院放映厅,至少超过3000家影院应用ALPD放映设备,全球数字影院行业巨头巴可更是将ALPD作为核心光源发展方向。

可以说,激光显示今日之成就,即是建立在ALPD技术之上的“一个胜利接着另一个胜利的康庄大道”。2017年4月11日,光峰在京发布了新一代ALPD技术,即ALPD3.0,把激光显示产业再次推向新的高潮。

ALPD3.0新升级让激光更好用

传统ALPD技术打开了激光显示普及化的大门。其具有高亮、高效和经济性的特点。独特的蓝色激光+彩色荧光色轮的技术体系,充分适应单片式DLP投影系统的简洁结构,搭建起一个可以快速普及的激光显示实现路径。

但是,传统ALPD技术也有其缺点。即和三原色RGB三片式DLP和LCD投影系统比较,在色彩表现力上依然不能令人满意。为实现更高效的亮度而广泛使用的四段色轮技术,成为ALPD产品真正进入“高端色彩”应用市场的障碍。如何将DLP光学系统效能发挥到极致、如何让激光色彩准确性的优势再次升级、如何在保障极致色彩的目标下,不失去ALPD经济可靠性的优势!这些问题都需要ALPD3.0技术来解决。

光峰研究了大多数传统激光显示系统,包括光峰ALPD技术和竞争对手的产品。这些产品最大的色彩劣势呈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CLO(色彩亮度)亮度水平低于标称值,这实际导致系统参数很漂亮,但在高色彩显示的时候系统难以达到标称亮度效果。第二,传统激光显示中白色画面红光色段能量占比只有10左右,稍高一些达到13%,这远不能满足高效色彩显示中红光能量占比的需求。

针对于此,光峰创造性的提出“红色激光+红色荧光粉”的红光方案,并配合RGB三原色三段色轮体系,实现了ALPD3.0 CLO亮度与标称亮度的一致、红光能量占比提升到20%以上,并有效解决简单增加红色激光带来的散斑干扰,色度一致性等问题。

全新的红色激光、独特设计的红色荧光粉配方、RGB三段式色轮、同轴RGB三段式滤光片、全荧光转化的无散斑和高色彩宽度——这些技术的集成,保证了ALPD3.0成为有史以来最优秀色彩的激光显示方案之一。且该技术依然高度适应单片式DLP投影系统,保持了整个产品方案的经济性特征,是现阶段可以大规模普及的高效高色彩激光显示方案。同时,该方案的高红光比例,使其成为唯一可高效能适配三片式投影系统的紧凑型激光显示方案,大大拓展了激光荧光技术体系的应用范畴。

ALPD3.0在解决激光显示色彩效果提升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实现了ALPD技术产品亮度效能的提升。采用UDX3.0技术的巴可UDX 4K投影机,实现了高达32000流明的亮度输出,满足任何大型放映厅的应用需求。同时,ALPD3.0技术更是实现了全开关对比度2000:1以上,超过目前市场产品1000:1到1500:1的水平。光峰甚至指出,满足最高3000:1全开关对比度的产品研发也即将完成。

带领ALPD技术激光显示产品在亮度指标上提升,并保持符合REC7.09色域标准的高性能水平,更让其对比度指标提升上一个新台阶,ALPD3.0让激光显示再次攀升一个新高度。这充分证明了光峰ALPD技术的先进性、可发展性和持续生命力。

让激光普及,光峰打造强大军团

4月11日的ALPD3.0新技术推介会上,光峰邀请到了巴可、前景咨询、D3和SID来“站场”。这些伙伴,并非光峰激光生态的全部,但是却最具有前沿代表性。

巴可是光峰ALPD技术在高端数字影院和工程显示领域最强大的合作伙伴,代表着全球“最贵”的投影机产品的技术实力和发展方向。推介会现场,巴可分享了激光显示全球市场的经验,并带来了DLPUDX 4K激光投影机、F70激光投影机、即将推出的F80系列和HDF-W30LP机型产品。这些产品均采用 ALPD技术,也是最新一代ALPD显示技术最早进入全球市场的产品。

SID和D3两家美国同行,更多的从激光显示应用前景角度分享了世界最顶尖的研究信息。SID的核心是组织全球高端显示应用的“信息化、交互化”进步,能够带来全球性的最前沿信息显示技术创意和伙伴经验。D3主要集中精力在基于激光等新兴显示技术的全息成像方案的开拓上,作为内容和软件应用专家D3高度肯定激光显示在全息、AR/VR系统上的前景。                                           

当然,推介会的主角还是光峰自己。4月11日光峰除了重点介绍了ALPD3.0的新突破,更是带来了光峰激光电视激光数字放映机、激光三片式LCD投影机等全新产品的展示。现场的交流活动中,光峰透露今年618期间,光峰还会在激光电视产品上有空前的大动作,并与中影和广电总局在内容合作上有更深入的发展。

整体上,ALPD3.0是一个契机,一个激光显示走向更高效、更好用,应用体系生态更完善的契机。从光峰推介会透露的信息看,光峰已经构建起:核心技术——整机终端——核心技术合作伙伴——产业应用生态合作伙伴——前沿工程实现合作伙伴的完整激光生态链,形成激光显示从“技术创新”到“场景落地”的完善布局。

目前,光峰激光显示产品已经服务超过3000家的影院、在国内实现30000+的教室安装、在全球取得1000+的专利,其中80%是发明专利、在国内外有拥有数十家直接合作伙伴。光峰2011年推出第一台ALPD激光拼接墙产品,至今已经无故障运行48000小时;2014年第一家ALPD激光影院投入运行,目前已经连续无故障运行超过10000小时。

对于未来发展,光峰APPO院长胡飞指出,“ALPD3.0不是结束,只是开始,后续还会有4.0、5.0,并以更高画质、更高效率、更长寿命为发展方向”。的确,3.0的进步是了不起的,更高亮度、对比度、色彩的提升、更紧凑的结构、保持了ALPD系统一贯的经济性,但是这还不是完美的技术。相信未来,光峰定能在激光显示上再创辉煌,引领全球激光显示进入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