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牵手IBM:工业圈颠覆性的“D时代”变革

ABB牵手IBM:工业圈颠覆性的“D时代”变革

2017/4/26 13:50:47

ABB与IBM宣布进行战略合作,ABB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将与IBM Watson物联网认知计算技术联手,为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一个是在全球安装7千万台互联设备,拥有7万套正在运行的控制系统以及6千套企业软件解决方案的工业自动化领导者,一个是人工智能和认知计算领域的“老牌红星”。他们的牵手,亦或是工业智能圈的颠覆性变革,大咖们也是这么认为: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双方的强强联手标志着工业技术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将不仅拥有目前收集数据的互联系统,还将在工业运营和设备中利用数据进行感知、分析、优化并采取应对措施,帮助工业客户提升正常运行时间、速度和产量。” 

IBM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表示:“与ABB的重要合作,将帮助Watson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制造业、电力以及交通等不同领域的工业应用中。工业企业的产品、设备和系统中产生的数据也将大幅提升创新、效率和安全。通过Watson广泛的认知能力和该平台对工业领域的特别支持,这些数量庞大的新资源能够转化为可信赖的价值。我们热切期待与ABB在这一全新的工业领域开展合作。”

 此次合作的发力点在于:ABB力争通过AI技术来减少生产线的人工劳动缺陷,据了解,ABB Ability™与IBM Watson联手首先在工厂及智能电网两个领域合作,提供实时认知分析功能。

在工厂领域, ABB和IBM共同开发的实时认知的突破性解决方案将为用户提供一种全新方式应对工业领域的各项重大挑战:例如加强质量控制,减少故障停工时间,提升工业流程的速度和产量等。这些解决方案不仅具备现有互联设备的数据收集功能,还将覆盖那些利用数据进行探测、分析并采取应对措施的有认知能力的工业设备,帮助工人消除无效流程和冗余工作。

例如,ABB和IBM将利用Watson人工智能通过实时产品图像帮助用户识别不合格产品。这些图像由ABB系统捕获后通过IBM Watson 制造业物联网(IoT for Manufacturing)进行分析。通过Watson实时认知分析直接在工厂与ABB工业自动化技术完美的结合,用户能够提高生产线产量,同时提升生产精确性和产品一致性。该解决方案能够在产品部件的组装流程中向生产者提醒一些人眼无法识别的关键故障,从而使质量控制专家得以快速介入。

 在电网领域,智能电网实时认知分析ABB与IBM将通过Watson技术,通过提取历史和天气数据,预测发电侧及需求侧的供电模式,帮助电力客户优化运营并维护智能电网,解决目前智能电网面临的平衡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日益复杂性的问题。气温、光照和风速的预报将会用于预测电力消费需求,帮助电力客户决定最佳负荷管理及实时电价。

ABB公司的数字化产品的销售额约占总体的55%左右,这足以表明ABB对数字化技术的重视和投入。而AI技术发展乃是大势所趋,未来必将成为工业领域智能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BB ability)

所以,ABB自然不会错过这个领域的任何机会。去年,ABB就与微软确立了合作关系,双方进一步推进机器人技术、船舶与港口、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通过选择微软Azure作为其整合互联平台的云端,ABB客户将与投资高达数十亿美元的企业级云基础设施相连,ABB AbilityTM将在 ABB新的集成云平台上发挥作用。 

有了与微软之前的缘分,此次与IBM的合作自然更是得心应手,ABB首席执行官Ulrich Spiesshofer表示:“双方在工业领域的合作不仅是简单的收集数据,未来还可以通过数据处理来实现对工业应用的分析、优化等重要步骤,从而为工业节省更多正常运行的时间,提高产量和效率。”

据了解,近期ABB还透露将于今年内在重庆开设被称为“应用中心”的大规模销售和服务基地,具体投资额尚未公布。除重庆外,青岛和珠海拥有类似的基地。其中,青岛的应用中心也将在2017年内实现搬迁和扩大规模。ABB也表示,在中国,三处基地并不够,今后还需要在北部等地区开设中心。 

而对于IBM来说,他对于工业4.0其实也早有规划,IBM董事长、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在2014年11月Think Forum 提出“D世代企业”,这与现在的工业数字化要求不谋而合。

(D时代企业核心图)

而在前几天干刚举办的2017 IBM论坛上,IBM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的电子、能源、汽车,工业产品制造以及相关服务产业正处于变革与转型的十字路口。同时,IBM也展示了与默克、一汽大众等工业领域知名企业的成功案例。其中,利用IBM Watson IoT技术,对于需要妥善储存和运输产品的钢瓶实现智能化管理。通过钢瓶传感器数据收集与分析,IBM帮助默克实施监测和管理厂内或运输途中的钢瓶的数量、位置和温度,确保空瓶及时回收。

而针对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一汽-大众将采纳IBM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认知计算等技术,打造佛山创新中心,建立智能工厂,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社区”、“智能办公”、“智慧物流”和“可视化管理”五个领域,彻底变革企业的产品、服务、流程和业务,为企业创造新价值,推动企业数字化变革。

所以,工业领域关乎AI的智能化变革,且等ABB、IBM在未来共同演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