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财拓电商:供应链服务切入,掀起大宗商品电商风口

财拓电商:供应链服务切入,掀起大宗商品电商风口

2017/4/28 10:44:59

2016年以来,大宗商品电商突然迎来了资本方和全行业的关注,具有市场刚需、消费频率高以及市场规模巨大的特点的大宗商品在过去一直被互联网所忽视。以钢铁行业为例,占中国GDP的比重大概是10%到12%,这是一个被过去互联网人完全忽视的“巨无霸”市场,可以说大宗商品电商将成为下一个“站在风口的猪”。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之下,中崇集团旗下财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聚焦行业痛点,孕育诞生了大宗建材交易平台——钢源城和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大智运,致力于利用互联网+整合上下游资源,帮助整个产业更加健康和高效的运转。在近期举办的2017亿邦产业电商峰会上,钢源城荣获产业电商百强“奇点·水星奖”。记者就有关产业电商未来发展及供应链服务切入大宗商品电商等问题采访了财拓电商CMO徐辉先生。

财拓电商:供应链服务切入,掀起大宗商品电商风口

    行业:风潮来袭西部急需

    从行业的角度来说,大宗商品电商已经走入相对稳定的快车道,整个市场经济环境比较理想。随着电子商务的逐渐成熟,大宗商品电商的商业模式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同时从国家层面上,也在推出相关政策来促进大宗商品电商的发展。国务院电商“国八条”,也提出“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研究完善能源、化工、钢铁、林业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规范发展的相关措施”。不过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东西部不平衡的发展趋势,作为一家有着极强社会责任感的高科技互联网公司,财拓电商所感知的不仅仅是机遇,还有国家发展西部的号召。

    财拓电商CMO徐辉先生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中国现在整个经济发展非常不平衡,东南沿海相对发达,西部相对来说比较落后。财拓电商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优势帮助整个西部地区建立更加完善的大宗交易产业链。在大宗建材交易方面,包括物流、金融市场方面,财拓电商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全面布局。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的重要节点,西部经济的大宗商品交易也在极大的影响着当地的经济发展。财拓电商作为西部大宗电商领头羊,拥有着先进的经营理念、行业理解和领先的技术储备,这些也是西部大宗商品交易行业最为急需的。将优质优势的资源投入到西部发展的蓝海中,极大的提升了西部相关行业产业的管理和经营效率。

    钢源城:电商的价值所在

    作为现在钢铁行业很具代表性的大宗商品电商平台,钢源城越来越吸引着整个行业的目光,在谈到钢源城的商业模式时,徐辉先生也借此对大宗商品电商的价值进行了分析。

    徐辉先生表示,大宗商品的标准化优势使得其能与电子商务非常好的结合。大宗商品领域里的商品基本上都是标准化,大家对产品的质量、级别、应用都有一个公认清楚的认识,同时行业内也有完善的衡量标准。以钢铁行业为例,从类型上可以分为H型钢、槽钢、角钢等,从材质上可以分为不锈钢、碳钢、合金钢等,而且每种类型的钢都有固定的规格尺寸。大宗商品的细分化和标准化,让其在电子商务时代可以与与电商产生非常强烈的化学反应。

    但是,和传统的B2C和C2C电商相比,很多大宗建材行业是无法实现全国甚至全球互联网售卖的。以钢铁行业为例,传统钢厂在经营中更多的是在影响周边区域内的市场,而如果想切入其他区域市场,其产品售价加上运费,将会在价格和性价比上毫无优势和竞争力可言。所以电商无法帮助大宗商品扩大其销售半径,因为价格比较透明,也没有办法实现去中间化。那么大宗商品电商有什么作用?徐辉先生表示,大宗商品电商更多的是帮助行业实现信息化和数据化,以此来提升流通效率。以钢源城为例,希望可以信息化数据化的手段减少供应链层级或加速交易流程,来提升交易环节效率,同时带动资金使用环节的效率。

    徐辉先生认为,作为大宗商品电商发展核心的信息化和大数据化进程依然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很多平台拥有着海量的数据,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大数据的积累,但是这只是大数据化的第一步。数据模型和分析模型的建立才是价值输出的关键。财拓电商在行业里是一个后来者,虽然积累的数据不够,但是拥有着后来者独特的发展优势,不仅可以吸取之前案例的优势,同时可以规避很多弯路,通过对数据模型和分析模型的大力发展和创新,快速地实现弯道超车。

    大智运:一片可以深挖的物流蓝海

    借助创新优势和母公司中崇集团的资源优势,财拓电商推出了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大智运,未来将会对传统的承运商提供非常好的平台服务支持,传统的承运商有机会借此产品将运营成本降低30%。

    在谈到大宗物流未来的发展趋势,徐辉先生还是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物流本身并不应该有疆域,对于一辆车和一辆拖挂来说,在路上的闲置是可以去避免的。徐辉先生认为中国的仓储一半应该废除,最好的仓库就是车辆本身。如果一个产业高效运转的情况下,工厂就不应该生产无用的产品,而如果产品有需要就不应该在仓库里。国家物流协会与交通部公布数据显示,普通零担物流40%的车是空载,在大宗物流里居然高达50%,甚至更多。从环保的角度上说,空载就是无效的尾气排放,对空气没有产生任何价值;而从行业角度来说,不仅是商业资源的浪费,也是运输资源的无视。所以整合大宗物流的承运商,避免车辆闲置,降低物流成本是当务之急。据了解,大智运将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更加关注车辆后市场环节的成本控制,将实实在在的优惠提供给用户和承运商。

    大宗商品电商正在成为互联网+风口上最受关注的新热门,但是如何让这股石头掀起飓风,以财拓电商为代表的行业企业还需要继续创新和发展。或许,以供应链服务切入是一条不错的捷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