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5G PPP和跨界三方协力共推智能照明

5G PPP和跨界三方协力共推智能照明

2017/4/28 10:55:14

智能照明行业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受市场的消费意识、市场环境、产品价格、推广力度等各方面的影响,一直处于缓慢发展的态势。但近些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兴起,国内智能照明行业迅速发展,各类智能照明产品纷纷面市。

5G PPP和跨界三方协力共推智能照明

    城市照明井喷,智能化促进绿色照明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城镇化率逐步提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进行大规模道路拓宽改造工程,这也直接带动了每年城市道路照明路灯数量的增加。为适应节能环保需要,国家先后发布了《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城市方案》等政策,而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投入将是“十二五”期间的两倍以上。伴随着雄安新区的提出,未来几年,在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节能环保型城市照明替代传统照明将成为城市照明行业新的增长点。

    城市照明如何实现智能化?

    1、5G助力提升处理速度

    城市智能照明固然能够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但是这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能够在更短时间内处理更多的数据,对传输速率、数据处理速度要求更高。目前,普通WiFi路由器仅能支持同时连接20个设备,功耗巨大,距离稍远信号就会变得不稳定,传输速度和信息非常有限,无法承载智能照明的无线网络需求。但随着国家多次证实将在2020年实现5G商用,智能照明的这些问题都将在5G时代得到解决。如今5G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概念上,不少技术方案已经逐渐落地,NB-IoT(窄带蜂窝物联网)无疑是其中的一大热门。

    今年3月,浙江首个窄带物联网(NB-IOT)智慧照明系统落户杭州黄姑山路。该系统集成了照明节能、视频监控、电子屏信息发布、无线WIFI、环境监测、单灯监控、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多项功能。据介绍,接入物联网后,智能照明系统可按需照明,通过实时采集照明数据可实现单灯控制和监测,有效提升了城市照明的管理效益,同时,通过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照明管理平台,可再次提升30%以上的节能率。

    2、发展智能照明需跨界合作

    华为、中兴在城市照明的布局,以及中国电信的参与,都说明在未来,智能城市照明不再是单纯某家企业能够解决的问题。这里会涉及到庞大的产业链,芯片、传感器、LED照明、通信模块、云平台等都将有巨大的市场机会,多家企业跨界合作也就不难理解。

    3月23日,飞利浦照明在2017创新日活动中展示了智能互联照明技术在智慧城市发展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而此前飞利浦在早前已经和小米以及华为达成合作,为了继续深化对中国市场的挖掘,此次与中国移动也达成了合作。

    3、PPP模式助推智能照明

    如今我国城市照明仍以传统的非智能化的钠灯为主,智能化改造首先遇到的便是成本高这一问题。目前城市智能照明不普及,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建设成本高,就拿路灯来说,户外的供电系统和室内照明的供电系统是完全不一样的,光是做到抗浪涌、防雷击这些要求就需要比室内照明花费的成本大。

    PPP模式不失为推广智能照明的一大利器,城市改造这些基础设施投入巨大,单单靠政府投入发展缓慢,如果吸纳社会上的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并且能够从中获利,最终再归还政府,则是实现了双赢。在采用PPP模式推广智慧城市道路照明上,已有不少照明企业实现了获利。

    城市智慧照明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已成为现实,在未来将迎来一个爆发期。目前,全国各城市目前正加快传统路灯的智能化改造步伐,并向城市智慧路灯不断推进。对于智能照明行业而言,如何在当前市场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利用智能物联网领域的领先技术,推动传统照明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进而推动智能照明行业的发展,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