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存储器产业太强近乎垄断 韩国对华出口不减反增

存储器产业太强近乎垄断 韩国对华出口不减反增

2017/5/2 9:37:11

据韩联社报道,尽管受到“萨德”争端影响,韩国对华出口不减反增,连续5个月保持增势。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中国3月从韩国进口额为142.59亿美元,同比增长7.3%,环比增长9.8%;中国对韩出口额为93.0229亿美元,同比增长13.7%,环比增长41.8%。自去年11月起,韩国对华出口规模连续5个月保持增势。

韩联社称,由于去年年初开始对华出口萎缩产生的基数效应,以及近来中国经济景气出现良好势头,加上国际油价上升拉动石油制品和原材料出口,促使3月韩国对华出口不减反增。

韩国半导体存储器产业垄断趋势明显

目前韩国半导体存储产业已形成垄断局势,市场集中度极高,内存产业的产品构成非常不平衡。三星、SK海力士撑起韩国半导体一片天,韩国半导体产业偏重内存芯片,内存又是与大数据物联网汽车电子等等息息相关。垄断了存储器市场的韩国半导体产业拥有

绝对的定价权,2015年至今,存储器芯片一路高歌猛进,价格节节攀升,三星、海力士获利异常巨大。即便在三星Note7爆炸的情况下,三星电子非但不受影响,反而获利连年增加。SK海力士紧随三星步伐,已经连续数月利润攀升。

韩国半导体出口同比大增44.3%

存储器产业太强近乎垄断 韩国对华出口不减反增

韩国记忆体芯片(晶片)制造商--SK海力士第一季营业利润和营收均创纪录,并称芯片需求将继续增加。

解析韩国半导体发展路径

上世纪80年代,韩国半导体只是站在世界的边缘,扮演着名不见经传的角色。而这时,对岸相望的日本却是辉煌无比,占据这半壁江山。在看到日本通过大力发展半导体业,并带动电器、电子、通信和整个信息业的成功后,韩国也效仿了起来。

政府推动、“财阀”大量资金投入从此给韩国半导体发展插上了两个翅膀。

下图为韩国政府促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计划和立法。

存储器产业太强近乎垄断 韩国对华出口不减反增

上世纪90年代起,现代集团的现代电子、三星集团的三星电子、金星集团的LG电子等韩国厂商,着手兴建各自的半导体存储器生产厂。政府宏观调控引导资金流向,将95%的资金提供给大企业,使其优先发展并与国外跨国公司抗衡。

存储器产业太强近乎垄断 韩国对华出口不减反增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三星电子与东芝、通用仪器、ISD、三菱、日本电器、富士通等结成战略联盟关系。于此同时,韩国利用存储方面的技术优势与国外企业交换非存储器技术;通过并购有所需技术的国外企业,壮大自身技术领域。

21世纪韩国半导体在世界站稳脚跟

2003年,三星超越索尼和松下,成为亚洲最大的信息产业公司。从2003到2013年,更是韩国半导体迅猛发展的10年。2003年生产额为139亿美元,世界市占率为7.4%,位居世界第四位;2013年的生产额为515亿美元,世界市占率为16.2%,超过日本跃居成为世界第二位。

内存半导体产业是韩国半导体产业的支柱,自从2002年高居世界首位(占有率达到32.9%)以来,借助独特的市场及技术优势,其影响力也不断扩大。2013年世界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2.4%,以压倒性优势在世界内存市场称霸。而2013年至今,韩国在存储领域也是世界领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