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企业转型工业4.0会遇到哪些困难

中国企业转型工业4.0会遇到哪些困难

2017/5/2 11:03:50

工业4.0蔚为风潮,但不可否认地,大多数人仍停留在工业4.0就是物联网(IoT)的认知程度,但其实物联网只是手段而非目的。虽然物联网有助于制造商提高生产力和缩短从设计到上市的时间,但目前只有口袋深的大型制造商享受得到,中小企业有不少内部问题急待解决,加上缺乏资源和能力,只能在旁干瞪眼。

根据IoT Tech News报导,工业4.0整合了物联网和其他相关技术,例如积层制造、机器人、高效能运算、人工智能(AI)、认知技术、尖端材料、增强现实(AR),以完成实体到数字、再回到实体的循环。

综观自动化CNC机具展览,总是卯足全力宣传工业4.0,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大多数参展厂商都在标榜物联网功能,透过开放式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来连接云端应用,但客户必须自己想办法处理这些数据。

乍听之下似乎没什么好奇怪的,制造商本来就是负责制造贩卖机器,不需要解决下游的实际问题,但CNC机具买家多为中小企业,不太可能有足够的资源,来发挥机器的物联网功能,况且中小企业必须先处理既有的内部问题,例如内部流程不佳、维护作业不良、人员流动率太高等,才有余力利用物联网收集的数据来提高生产力。

blob.png

即使中小企业克服了所有内部问题,仍有赖供货商和客户合作来完成供应链上下游整合,否则再怎么优化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和计算机辅助制造(CAM)流程都于事无补。

以钢铁产业为例,目前有4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制造过程中有高达30%的物料浪费,二是有高达50%钢铁加工设备闲置不用,三是人员流动率高达20%,四是质量低落和无法准时交货。

工业4.0正是要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但物联网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中小企业需要的是一套集中管理的科技方案,来串连并管理供应链的所有组织,这样就可以把物联网部署成本平均分摊。换言之,这相当于建立一个框架,让制造商有部署的诱因,进而提高效率、利润和顾客满意度。更重要的是,这还可以降低整体生产成本、减少物料浪费、鼓励就地生产、减轻劳工负担,对社会和环境都有益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