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科学家发明光控细胞:用手机可操纵治疗糖尿病

中国科学家发明光控细胞:用手机可操纵治疗糖尿病

2017/5/3 11:50:05

智能手机简直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很多科学家也在尝试开发手机应用程序来诊断、监测疾病,糖尿病恐怕是其中应用最多的疾病之一了。

中国科学家发明光控细胞:用手机可操纵治疗糖尿病

《科学 转化医学》封面

这次,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叶海峰研究员带领他的团队在《科学 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了封面文章,他们将智能手机与光遗传学相结合,竟然可以利用手机app和特制LED灯来远程调控糖尿病的治疗!

所以这是怎么做到的呢?简单概括一下,首先我们需要一个有蓝牙功能的血糖仪,可以将血糖数据传输到手机app上,app会对数据进行处理,判断血糖水平,当app判断血糖水平过高时,就会触发植入进小鼠体内的可以发出远红外光的LED灯。经过灯光照射的细胞可以分泌胰岛素或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回肠内分泌的一种多肽,可以减少肠蠕动,抑制胃排空,有助于控制饮食,减轻体重,目前主要作为2型糖尿病药物作用的靶点),就可以使小鼠的血糖降低到正常范围内了!

中国科学家发明光控细胞:用手机可操纵治疗糖尿病

叶海峰研究员(前排右一)及其团队

中国科学家发明光控细胞:用手机可操纵治疗糖尿病

基因表达活跃度最高波长为730nm的远红外光照射时,基因表达活跃度最高

首先,研究人员设计出了可以“被光控制”的细胞,他们将光敏细菌蛋白转入了小鼠细胞中,这种“定制细胞”可以在光照下激活与分泌胰岛素或GLP-1有关的基因。经过逐一的实验,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细胞中的特定基因只能被远红外光所激活,而且在波长为730nm时基因表达最活跃。

接下来,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app,并取名为“ECNU-TeleMed”,这款app连接有一个“控制箱”,里面有设计好的电路,可以接通远红外光LED灯,app能够远程调节光照的强度和照射时间。研究人员将定制细胞移植入糖尿病小鼠皮下,然后用LED灯进行照射,发现不出2个小时,糖尿病小鼠超标的血糖就可以降到正常范围内。而且照射4个小时,效果能持续半个月!    

怀俄明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Mark Gomelsky教授在同期的《科学 转化医学》杂志上专门为这个研究撰写了一篇评论文章[4]。他认为,在人体上的应用或许可以通过“LED手环”来实现,而不需要将LED灯植入体内,而且这种方法还可以用来治疗其他疾病。叶博士表示,他的终极目标是“全自动血糖监测和糖尿病治疗系统”,可以通过手机每天24小时持续监测糖尿病患者的身体状况。想象一下,假如有一天这变为现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一项“改变生活”的科技发明,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