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和区块链如何相关?

物联网和区块链如何相关?

2017/5/4 10:23:41

  世界先进国家正积极探讨,区块链对国家体制带来的可能性冲击。笔者关注于物联网与区块链的关联性。

  关于物联网,我们已经知道在2020年将会有超过200亿个装置连网,我不怀疑物联网是否会泡沫化,至少有几点现象证明,到时候的确会有这么多装置能连上网络,尤其是摩尔定律无形加速了万物联网现象的发生。

  回想看看你身边是否已经开始充斥各种“过剩产能”的装置?你的手机可能拥有十核心处理器,但你平常使用的笔电、计算机恐怕连双核都不到。你的笔电要做字处理,却拥有超大的容量和超快的CPU,而且又还可以比过去更省电,然后4G才没来几年,5G马上就要报到。这些硬件科技的进步,也就推进了万物联网的速度。

  泡沫是什么?泡沫指的是在万物联网的进程中,没有出现具体应用,或者所谓的杀手级应用(Killer App),然后就会发现有不少公司战死在万物联网终极目标的沙场上。

  但如果一开始就说,这不过是一场泡沫,那就忽视了泡沫中所带来的养分,因为暂时失败所带来的种种经验,都会是下一次实验时最好的祝福,只想坐等时机成熟的企业,不是不行,也得拿出足够的诚意(和钱)来换取,否则必然面临被淘汰的宿命。

 

  至于,真正好玩、有意思应用,往往会在万物连网后才正要开始。 回顾过去历史,已经发生过几次类似的现象,例如当年VMWare的兴起,与Intel很早就开始在其CPU端支持虚拟化有关,当基础建设不够完整,VMWare这样的应用也很难起飞。有意思的是,Intel推出虚拟化技术时,所有的硬件企业都无法理解这个功能的作用。

  事实上,Intel所推出的功能,对于大多数的硬件系统企业来说,都是看得懂单字,却搞不懂内涵,但又必须“故作坚强”在规格上支持。因为你不写上硬件系统支持这个技术的话,看起来就比较逊,结果反倒意外成了虚拟化技术的推手了,这样一来,受益的是谁? 

  万物联网也有这样的概念,各种新的低功耗技术、电池科技及5G的推动,都是为了万物连网后的世界打下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