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C919首飞,做个工程师还是你的梦想吗?

C919首飞,做个工程师还是你的梦想吗?

2017/5/5 15:00:55

C919首飞,做个工程师还是你的梦想吗?

今天,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上天”了!

这歌已经在小编心头回旋了好几天: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这是继中国宣布第一台10比特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后,5月份的第二个重磅喜讯。在这些新的中国制造奇迹背后,是数以千万计工程师们的辛勤劳作,在研发设计、制造生产、测试测验、维护支持等环节精益求精,不懈努力。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日子里,让我们把掌声送给他们。

C919有什么了不起?

突破技术封锁。不论是外形还是内部布局,都是中国自己设计完成的:飞机的总体方案是中国自定的;气动外形是由中国自主设计、自己试验完成;飞机的机体从设计、计算、试验到制造全是中国自己做的;系统集成也是由中国自己完成。

改变竞争格局。C919中“C”来自于中国(China)和制造商(COMAC)英文的第一个字母,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经久不衰,“19”代表我的最大载客量是190座,将与“A”(Airbus)和“B”(Boeing)共同形成面向世界飞机市场的“ABC”竞争格局。

带动产业链条。大飞机项目辐射和带动力不断增强,“大飞机效应”将推动国内相关产业突破瓶颈,提升竞争力。参与大飞机研制、配套、服务的企业将普遍占据民机产业链的高端环节。

培养航空人才。2008年,随着C919项目在沪启动,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成立,从2010年到2014年,培养了近200名专业人才,75%都投入到大飞机事业当中。同时,中国商飞、GE公司、昂际航电三方共同组织的全球商用航空人才联合培养计划(GCAT)也在随着C919项目发展推进。“10年来,包括上海在内,全国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人员参与了C919研制与配套,32家跨国公司与合资企业为国产大飞机做出卓越贡献。”中国商飞公司负责人介绍。

工程师不是梦幻蓝领,而是枯燥严谨艰苦甚至危险的职业

为准备首飞,C919已完成118个试验项目,经历了包括低滑、中滑、高滑在内的21次滑行试验,并于2017年3月通过专家技术评审,4月通过放飞评审。据中国商飞试飞中心的一位80后试飞工程师马菲讲:“民机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其实是两个,一个是集成,总体的集成,第二个是试飞的验证。我们完整地走过了C919这款飞机的设计,制造和适航验证之后,我们就具备了大型飞机的研制能力,核心技术。”

马菲作为今日首飞的5人机组之一,职务是试飞工程师。马菲说到:“我们到北美加拿大展开自然结冰试验,到海拉尔,中国最北端,零下40度展开高寒试验。在这些试飞科目中,有的科目因为要验证飞机飞行性能的极限,因此存在一定的风险。”

人才培养抵不过人才流失,是什么让梦想黯然失色?

虽“中国制造”已赢得世界瞩目,但工程师群体的职业前景却非常堪忧。据人社部此前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25亿第二产业就业人员中,仅制造业高级技术工程师缺口就达400余万人。这一资源的缺乏造成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其中之一就是导致企业用工成本上升;从长远来看,无疑会制约制造强国战略的稳步实施。

让我们看看网上留言的种种心酸:

a:我95年毕业,进桂柳工开镗床(第一年200月薪,奖金看师傅心情给,一般30~50),2年后,基本工资涨到350加上七七八八的䃼贴和奖金,扣完五险一金,到手有差不多500元。10年底经考评升为高级镗工,但是工资待遇都不变,工厂人事内斗愈发严重看不到未来,11年中只有黯然离去。前年遇见剩下的工友聊起往事,工厂的有油水的工作都发外包(领导在外的工厂),剩下的硬骨头(没什工时的工件)留工厂生产,订单少的时候,只发基本工资(不是白发的,算借款,开工后还回给工厂)。

b:一高级技工却只能没日没夜的苦干,这就是体制问题。不用抱怨什么,我只是很后悔离开制造行业太晚了,白白浪费了十年的青春大好时光。曾经我也有过崇高的为国防贡献自身而骄傲的理想,但被现实击的粉碎。外表光鲜的力量背后又有多少技术断代、后备严重储备不足的隐忧,可是这些又跟我这个前技术人员有蛋关系?

c:作为高级技师,国企单位,自我感觉就是一只蚂蚁,微不足道。愿景解决不了我们的卑微,能力改变不了地位,付出改变不了收入!我劝我最好的徒弟趁早转行吧。都不忍心优秀的小孩干技工。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大国工匠”需要职业发展体制

我国的制造业不仅有大型国企,还有无数中小企业,生存其中的工程师们不得不随职业环境而做出改变。因此,我们不应只是呼吁中国“工匠精神”,而是能够建立健康的工匠培养机制。当我们在提起这些工程师的事迹时,不再提到他们的奉献精神:没有丰裕的物质回报、长期的隔绝般工作、无暇照顾家人。

“工匠精神”不是空中楼阁,而是积沙成塔,工程师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技术积累和敏锐眼光活跃在制造业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中,为推动智能制造实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

希望每一位有工程师梦想的人,都能在实现使命的过程中享有更多的幸福感。您是否愿意分享自己的经历?2017年6月6日-8月6日,《第二届智造工程师节·撸袖实干》业已启动,讲工程师自己的故事!

我们将评出

撸袖实干奖(15人)

逐见成效奖(15人) 

难忘初心奖(15人)

积极参与奖(60人)

让我们携手同行,不忘初心,直面未来,再次刷新工程师的实干和创新价值!

(注:本文部分资源来自中国新闻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