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小企业信息化行至新阶段 电信运营商的商机在哪?

中小企业信息化行至新阶段 电信运营商的商机在哪?

2017/5/8 11:03:35

中小企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兴起的大背景下,成为新兴产业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应用心技术的主力军。今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举办“2017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题,会议总结2016年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明确2017年工作要点,发布通过大数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运营指数,以及推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应用,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等服务信息。

blob.png

自2015年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启动并推动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以来,各方合力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致辞中表示,利用互联网和信息通信技术的优势,把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能力作为突破口,破解制约中小企业发展难题,改善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是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的重要任务。

协同创新

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协同创业创新成为2016年亮点。其中,电信运营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电信建立的大型央企第一家孵化机构(上海基地)和第一家孵化平台(天翼创投,注册资本2亿),面向企业内外部开展创新项目孵化。已基本形成包括一个平台、三大基地、多家实体孵化器的创孵格局,共征集1897个内部创新项目,近200个项目成功入孵,其中20个项目实现了公司化运作,投资总额达到了5000万元。

中国联通聚焦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企业SAAS服务等热点领域,围绕“众创、众包、众筹、众服”建设平台,开放网络和平台能力,通过整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系统集成、基地和创业投资公司等内部资源,整合战略合作伙伴、SI合作伙伴等外部资源,逐步构建了完善的双创支撑体系,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以及企业提供优惠的宽带、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服务。

中国移动基于物联网产业特点自主打造了专业级的物联网生态环境--OneNET开放平台,通过适配各种网络环境和协议类型,支持各类传感器和智能硬件的快速接入和大数据服务,并通过丰富的API和应用模板支持各类智能硬件和行业应用的开发,有效地降低各类物联网应用开发和部署成本,满足物联网领域设备连接、协议适配、数据存储、数据安全、大数据分析等平台级服务需求。据悉,截至到2016年底,OneNET平台连接数已超过500万,广泛应用于工业监控、交通物流、移动支付、能源抄表、智能穿戴、智慧医疗、智能安防等领域。

个性化、多元化和多层次趋势

随着中小微企业的信息化需求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和多层次趋势,进一步拓展发展思路,突出服务重点,推动新产品、新业态、新市场和新模式的发展,成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点。

张峰表示工信部将持续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服务实体经济。要深化信息通信技术在传统行业、中小企业的集成应用,广泛应用互联网改造设计、制造、营销、服务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跨界深度融合,推动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增强企业的互联网意识,积极采用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按需制造、众包设计等新型制造方式,鼓励支持平台经济、移动O2O等新型商业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要充分发挥大型信息化服务商的资金、技术、人才、客户资源等优势,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加速创意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助推一批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组建面向行业和服务全行业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促进大中小企业间的资源协同共享与供需对接,推动形成一批竞争优势明显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三是持续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打造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专业队伍,构建具有相当规模和覆盖面的服务网络,持续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专项计划和行动。政府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调动信息化服务商和中小企业两个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并开展合作。大力培育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营造有利于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

新技术应用成为必选项。鼓励中小企业通过信息技术开展研发设计,提升创新能力;推进生产制造流程的柔性化改造,发展网络众包、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促进中小企业传统生产方式变革和提升;通过应用经营管理信息化软件,并逐步向商业智能转变,全面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依托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资源提升精准营销效果;推动互联网金融应用,拓宽融资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继续营造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引导和鼓励大型信息化服务商、专业服务机构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向中小企业开放入口、数据信息、计算能力,通过任务众包、生产协作、资源开放等方式,培育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大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研发、协同制造、协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