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物流怎么玩?从全球十大物流装备企业看起

智能物流怎么玩?从全球十大物流装备企业看起

2017/5/9 16:40:31

为啥物流行业如今这么火,因为只要我想,天天都是“双十一”。

如果物流不智能,交货速度怎么提?你慢,我就打差评!

我国智能物流系统细分结构

十多年前,以叉车、托盘、货架等为主体的普通物流设备是物流装备行业高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自2011年开始,以自动引导车、自动化立体仓库等为主体的代表性设备引导行业进人自动化阶段。2013年以后的市场驱动主体已经逐步更换为智能穿梭车、智能机器人、输送分拣系统、自动感知与识别系统等智能物流设备。2014年之后这一趋势则更为明显。

“一个物流建设工程项目主要由项目规划、仓库、输送分拣、搬运、软件组成。”gongkong市场研究部项目经理张凤济表示,涉及的主要物流装备包括自动化立体仓库、分拣设备、AGV、叉车、码垛机器人、软件系统等。

据张凤济介绍,2016年中国物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53,628亿元,同比增长30.7%,增幅上涨2.4个百分点。其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交通运输业投资力度的加大,智能物流的发展,以及细分子行业尤其是自动化立体仓库、智能物流装备的推动。

全球十大物流装备巨头势力分布

对照《我国智能物流系统细分结构》图,工控小编再带您速揽全球十大物流装备企业巨头势力分布。

从中不难看出,多数全球物流装备企业都是朝着系统集成商玩的,客户要啥有啥,都成了实现梦想的机器猫。

“目前中国智能物流行业的业务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从设备商向系统集成商转变。”张凤济说,涉及物流装备、物流软件、物流咨询规划、物流自动化系统等诸多厂商。

AGV、机器人、自动立体仓库是亮点

“智能物流是智能制造的重要部分,智能物流伴随智能制造全过程,是连接制造端和客户端的重要环节。”张凤济说,政策方面,我国《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商贸物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大物流设备的研发力度,提升仓储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站点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物流自动化装备方面,AGV、机器人、自动立体仓库是发展亮点。

这时,工控小编就不得不称赞咱们机器人厂商发明物流行业“变形金刚”的智慧了。

比如,大族电机在今年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展出的新品Star机器人。它融合了大族自有的移动机器人、机械臂、视觉系统、力控夹具等核心部件,可以实现手臂末端±0.5mm重复抓取精度。

(大族电机Star机器人)

再如,去年工博会上,新松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具备柔性多关节机械臂及主动视觉导航系统的轻载复合机器人。它基于智能移动机器人、柔性多关节机器人、视觉识别等技术的综合应用,可快速布局于自动化工厂、仓储分拣、自动化货物超市,进行物料自动搬运、物品上下料、物料分拣等作业。

(新松轻载复合机器人)

ABB也有让YuMi“坐上”AIV小车组成移动工作站,化身工厂中“行走的人”,不过没用在物流行业,咱就不细论了。

但是,大家发现了没有,工控人真的很会玩!

(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