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一年做888台手术,不吃喝不休息,全球百万医生恐面临失业

机器人一年做888台手术,不吃喝不休息,全球百万医生恐面临失业

2017/5/10 10:17:45

这家伙太拼了!一年做了888台手术,平均每天超过2台,真不是人!

机器人一年做888台手术,不吃喝不休息,全球百万医生恐面临失业

它还真的不是人,是达芬奇AI机器人

据达芬奇机器人生产商美国直观医疗器械公司统计,2016年全球单台机器人手术量的冠军由中国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摘得,已达到了惊人的888台,比2015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又提升了52台。

不吃喝不休息的手术机器人,你怕了吗?

传统手术,一般耗时几十分钟到十几个小时不等,医生不仅要自己拿着器械,并且时刻处于紧张状态,很容易疲累,必须要保证足够的休息。而“达芬奇”机器人能不吃不喝不休息地干到地球断电,体力一级棒,在解放了人类的“体力劳动”的同时,自然也给全球数百万的外科手术医生带来可能“失业”的压力。

并且,遇到某些特殊的病况,达芬奇机器人甚至可以比人更进一步,比如传统腹腔镜手术最困难的是缝合、打结,达芬奇机器人能够比人做的更好,就连之前不会做腹腔镜手术的医生都可以操作。缝葡萄皮的手艺大家已经在视频里见识过了。

操作者邹医生的对它的评价就一个字:爽。真的是操作自由轻盈~

“操作时术者坐在椅子上,直接看目镜。达芬奇机器人的3D显示效果非常逼真,立体感和层次感非常好,能够获得准确的空间距离。

操作体验很舒服。坐着做手术,而且手臂有支撑,完全免去了腹腔镜手术的疲劳。机械臂足够灵活,如同人手一般,13个关节,可以完成各种复杂的动作。”

对于患者来说,由于手术操作更精确,使手术精确度大大增加,术后恢复快,愈合好,减少术后疼痛,缩短住院时间,术中对机体损伤也大大减小。

手术“女神”:除了贵,没缺点

如此神物,在2006年,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被引进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还是一个非常稀罕的产物:它令人新奇、惊叹,并且不被信任。

10年后,被引进到中国各大医院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数量达到了59台,总共完成了将近3万台手术。成了中国顶级医院的必备器械之一,手术室里被不少专家推崇的“女神”。

目前,达芬奇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泌尿外科、甲状腺、妇科肿瘤、胃肠、儿童外科等相关手术,原因在于这些地方的病症不是牵涉到敏感神经,就是隐藏很深需要高精度的操作。

以前列腺为例,位于尿道和膀胱接口处,部位很深,传统的开放手术需要很大的切口,但机器人手术只需开几个1cm左右的小孔,出血量也更少。事实上,在美国有超过90%的前列腺癌根治切除术都是由机器人辅助完成。

当然,机器人做外科手术的成本比较高,每台医用机器人的最高成本200多万美元。可以说,除了贵,没缺点。

“手术台革命”:机器人将会是颠覆者吗?

随着机器人产业的不断发展,医疗机器人的发展逐渐受到全球更多高度关注,美国已经把手术治疗机器、假肢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心理康复辅助机器人、个人护理机器人、智能健康监控系统定为未来发展的六大研究方向。(6月份,英途将深入硅谷,看AI和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商业应用,点击参加)

欧洲计划将建立“RoboticsforHealth-care”网络,促进医疗机器人在欧洲的发展和应用。

外科手术机器人作为医疗机器人的一个分支,虽然问世不过短短10年,但同样取得重大进展。

那么随着机器人系统以及技术的升级,尤其是具备人工智能之后,机器人是否就可以自主帮病人做手术?甚至进一步取代医生?

一方观点认为,手术机器人会导致医生发生一些转变,但一台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都需要更好的默契度,机器人手术不仅不会取代医生,反而对外科医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要求更高了,医生扮演的角色也会越发重要。

也有人认为,如果一旦机器人完成的手术准确率超过医生的话,那么势必很多人都希望可以接受机器人手术,到时候,很多医生将被取代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