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IA同期声| gongkong®市场研究助您“智造启程”

IA同期声| gongkong®市场研究助您“智造启程”

2017/5/10 15:26:03

2017年5月10日,北京已经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夏季。一年一度的IA展带着鲜活的热度拉开了序幕,gongkong®市场研究部“智造启程——中国智能制造及工业自动化趋势研讨沙龙”,吸引着四面八方自动化和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和专家,聚集在IA展4号会议室。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以来,gongkong®智能制造专项研究经过深入调查,就智能制造在推进历程中面临的产业链重组、生态构建、模式创新等挑战和机遇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gongkong®市场研究与咨询事业部研究人员王苏婉分享了《中国智能制造产业政策及十三五产业政策趋势解读》。《政策解读》指出,在本轮的制造业振兴计划中,政府从行业、区域、金融、进出口等多维度大力扶植本土制造业。

gongkong®注意到,大部分扶植政策均在2016年下半年陆续发布,而发布的方式也主要以工信部、发改委等相关单位牵头,其他地方或相关单位出台配套政策。从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中不难发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端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轻工、纺织、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成为重点关注行业。信息化、大数据、机器人等也成为各行业政策主要提及的议题。

随着近期相关政策密集出台,有关产业机遇更加明晰。gongkong®预计,在此轮政策带动下,中国自动化市场未来在业务模式、产品/方案结构、资源整合方面均将迎来一轮新的变化。

“在智能制造专项及示范项目的综合作用下,gongkong®通过对近两年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分析可见,装备制造、信息产业、原材料、消费品行业成为该类型项目的集中领域;2016年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还增加了一些新的领域,例如:液晶显示器、雷达控制系统、铁路设备、锂电池、电机、合成材料、无机化工、炸药、仪器仪表、光学仪器、数字油田、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gongkong®市场研究与咨询事业部项目经理邓宇对《中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分析》进行了详细解读。

邓宇说,需要注意的是,不同行业在智能制造项目中的诉求、建设路径及建设效果不尽相同,我们仍然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示范项目的成功经验能否在行业中普及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磨合。

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带动下,国内智能制造相关项目每年都在以倍数级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小客户逐步加入到智能制造大军中。gongkong®预计,未来在智能制造政策引领及产业诉求倒逼的双重作用下,智能制造项目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自动化市场业务模式正在向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业链服务转变,新的智能制造生态圈正在形成。

gongkong®市场研究与咨询事业部研究经理潘雪松现场带来的《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走势分析》为2016年中国自动化市场定下基调:整体自动化市场全年表现好于预期,2016年中国自动化市场同比增长0.6%,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市场低迷后,下半年市场订单出现了明显反弹,尤其在OEM行业的需求反弹拉动尤为明显。

《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走势分析》指出,在传统产业升级、智能装备需求、存量改造市场下半年的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效应的综合作用下,自动化市场出现了一轮明显的回暖。然而必须看到,此轮需求的迅速增长与2016年上半年需求被压抑过度、补库存因素有一定关联。

此外,gongkong®还分享了2017年上半年的中国自动化市场走势,“在多重因素作用下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动化市场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潘雪松解读说,“但是由于后续拉动力有限及行业增长基础仍然薄弱,对2017年下半年市场,我们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一天的议程已经结束,未来制造业升级转型的道路还很长,gongkong®将一如既往地将工业自动化作为立足点,以信息化和网络化作为着眼点,助力企业在传统领域及新兴领域中占据信息优势,在未来愈加激烈的竞争中精准定位,在瞬息万变的需求变化中发掘新的商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