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库卡/川口/ABB/柯马齐聚这个中国小镇 机器人产业就看它了?

库卡/川口/ABB/柯马齐聚这个中国小镇 机器人产业就看它了?

2017/5/16 10:53:33

国家人工智能未来如何发展、对策怎样?昨日上午,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专程来到顺德,考察佛山千亿元名企美的集团的人工智能发展经验。作为全国制造业强区之一的顺德,在智能制造领域亦走在前列。

发展:未来3年顺德机器人市每年增速30%

昨日,该调研组走访了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佛山新城中欧中心和考察以顺德为代表的佛山人工智能发展情况。来到位于北滘的美的全球创新中心智能展厅,一系列的智能家居产品、机器人吸引了考察团代表目光。

值得一说的是,世界前五的机器人“巨头”企业,都以各种形式在顺德布局。顺德区经科局负责人称,目前顺德区拥有工业机器人以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超过了50家。记者获悉,美的成功收购了德国库卡集团;伊之密此前也宣布拟收购日资控股的上海川口机械有限公司80%以上股权;嘉腾、利迅达与瑞典Kollmorgen、德国ABB公司、意大利柯马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美的安川成立的合资公司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销售额超5000万元。

另外,像伊雪松、天太、隆深、三扬科技、捷瞬等机器人企业,已经成功研制并销售了机器人本体。区经科局预估,未来三年内,顺德的机器人市场将保持每年30%左右的递增速度发展。

而在智能家电领域,顺德未来也将有所“动作”。记者获悉,顺德未来将再打造两个“总部基地”,分别是:全国智能家电总部基地、全球智能家电采购中心与智能家居服务基地。该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本土家电企业通过智能转型,从规模领先到价值领先“转身”后的必然结果。

美的近年来人工智能有了哪些“成绩”?

根据美的介绍,美的人工智能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与去年成立的硅谷未来技术研究所,共同隶属于美的研究院人工智能技术平台。

那么美的正在研究那些技术?记者昨日了解到,美的目前正研究这些关键技术: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引擎的智能识别,智能决策服务的研究应用;基于计算机视觉感知技术的智能化关键技术等。

行业圆桌

人工智能发展 劳动力何去何从?

共建机器人学校培养技专才

“未来人工智能发展了,劳动力会呈现替换,而在企业转型中如何安置这部分群体?”在座谈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这个问题。

“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也要相应发展一定的现代服务业。”顺德区经科局负责人表示,例如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物流、金融行业,能够安置部分流出的工厂劳动力。另外,解决劳动力安置问题,根本方法在于提升劳动力素质。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机器人操作技术工人需求大,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引导工人转型。以顺德为例,顺德与汉诺威共建机器人学校,培养技能专才,提升劳动力水平。

如何为智能制造输送更多人才?

发展职业教育是“出路”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表示,近年来,粤东西北推进职校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为珠三角智能制造企业输送人才。“近年来,基层劳动力流出珠三角态势增大,此举是为了储备本省人才所需。”

佛山市政协副主席郑灿儒称,尽管人工智能在发展,佛企自动化步伐加快,但是目前企业用工需求“喊渴”的情况仍为普遍。一份数据显示,目前顺德、南海两区工业企业注册数量超过12万,这些企业为了寻求稳定的用工,使出“浑身解数”来留人。

如何为智能制造企业输送人才?发展职业教育是“出路”。美的集团办公室主任卢书平表示,美的工厂青睐有职业培训背景的员工。郑灿儒回应,目前各级政府都注重中职教育,对农村户籍、城市困难中职生给予学费免除,以提供其培训就学机会。

企业“走出去”,海外人才怎么用?

要主动走到人才集聚区

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娅在座谈会上对美的“提问”,对于有成功“走出去”经验的企业,在海外人才运用上有何做法?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胡自强称,根据生产、研发客观资源配置,同时也尊重资源集聚规律,采取“主动走到人才集聚区”。他提供一个数字,美的集团目前海外人才占集团高层次人才的30%。记者获悉,美的采取生产、研发两条线配置企业资源,研发据点多在海外不同国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