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真智能”与“假智能”的较量 智能信任危机何时解?

“真智能”与“假智能”的较量 智能信任危机何时解?

2017/5/16 10:55:42

在照明行业发展历史中,从来没有一个名词,像“智能”这样让人困惑!

在白炽灯时代,照明行业的代表产品就是以钨丝为发光原料的白炽灯;在节能灯时代,照明行业的代表产品就是以荧光粉为发光原料的节能灯,以及其它各种类型的节能照明产品;在LED时代,照明行业的代表产品就是以发光二极管为发光原料的LED系列照明产品。然而,谁能说明白,在智能时代,照明行业的代表产品是什么?

在照明行业对“智能”没有明确、标准的定义之际,照明行业也好,家居行业也好,无论是提到“智能照明”,还是“智能家居”“智慧照明”,大家都在自说自话。当然,大家也在努力寻求话语权,力求制定相关标准。

“假太极”与“伪智能”,

智能信任危机由此而来!

前些日子,作为中国传统武术的太极功夫,遭遇了一场“打假门”。一个来自职业格斗的选手,约战了一个所谓的“太极大师”。结果,不到10秒钟,职业格斗选手就将“太极大师”打倒在地。

这个事件,引发了全国人民对太极功夫的热烈探讨。实际上,我们应该知道,真正的太极功夫是存在的,也是强大的;然而,顶着“太极功夫”的名号,在社会上招摇撞骗的同样不少。结果,“假太极”糟蹋了“真太极”的好名声,让太极功夫乃至中国传统武术出现一次信任危机。

回到“智能照明”“智能家居”本身,虽然还没有遭遇到“假太极”这样的极端事件,但是,某些“伪智能”“假智能”的产品和模式,正在伤害真正在智能方面认真钻研、深入研究的企业和品牌。这些“伪智能”“假智能”的产品,将一些简单的功能包装成所谓的“智能”功能,让商家和消费者掏更多的钱,购买这样的“智能产品”。

然而,即便是这些简单的功能,部分厂家也无法确保其产品品质,经常出现“坏灯”现象,导致市场对这些“智能产品”产生疑虑,进而对所有有关的智能照明产品均产生了怀疑。

“真智能”的不懈奋斗,

跨界智能家居融合获认可!

“伪智能”“假智能”的泛滥,自然对“真智能”产生极大的冲击。其中,最大的冲击,就是照明行业厂商及消费者对“智能照明”“智能家居”概念的混淆。

时至今日,众多照明企业在“智能照明”领域奋斗,一方面研发更多功能、更加便捷的智能照明单品,如智能球泡、智能吸顶灯、智能筒射灯等;另一方面,部分照明品牌企业积极寻找跨界融合,主动与阿里巴巴、京东、华为等企业联合,积极融入这些企业的智能家居系统之中,将自身的智能照明系统与这些企业的智能家居标准入口进行统一。在这些品牌企业的努力下,“真智能”开始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无论是飞利浦、小米的智能球泡,还是情感光、光语空间、星美灿的智能灯饰产品,还有为数众多的智能照明企业,都在矢志不移地开发更多优秀的智能照明产品。而欧普照明、鸿雁电器、立达信照明等企业积极与阿里巴巴、华为等联手,推动智能家居系统的融合,也值得业界关注。当然,也少不了海尔、美的、小米等品牌企业在推动智能家居系统的过程中,跨界侵入照明行业,分得了智能照明的一杯羹。

未来,智能照明领域的“领头羊”,依然是这些实力雄厚的品牌企业。而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更多地在细分市场、细分领域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当然,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首要的是拥有专业的技能、过硬的技术和优秀的产品。

智能照明,做一个终端设备,

还是主导一个生态系统?

智能,有四大关键点:产品入口、系统软件、终端设备和智能算法。目前大多数智能照明产品,仅仅是作为终端设备而存在。而对于智能家居来说,它是以住宅为平台,基于物联网技术,由硬件(智能硬件、智能照明、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软件系统、云计算平台构成的一个家居生态圈。因此,真正的智能,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而不是某一个硬件或者某一个APP。

对于照明行业而言,当前最为准确的定位,是成为智能生态系统中的一个终端设备。当然,也有一些有实力、有能力的照明品牌企业,可以自行研发智能生态系统,从终端设备的角色跳出来,担当智能生态系统的主导者。

对于经销商而言,也要搞清楚,你代理的,是仅仅充当终端设备的智能照明产品,还是搭建智能生态系统的方案提供者?两者不同的特点,决定了经销商所需要的投入也大大不同。经销商选择跨界品牌打造的全屋智能家居平台,或能“坐享”各细分领域的专业,或拥有了大众品牌的价值。更重要的是,经销商要选择好能为用户创造智慧、简单、舒心的真正智能。

在探索智能照明、智能家居的道路上,鸿雁电器是一家典型的例子。据了解,为了研究智能化道路,鸿雁电器投入巨资,从单品开发到手机APP控制,从面板集成到全屋智能控制,从单打独斗到多方面联合作战……

一路走来,鸿雁电器对于智能化道路越来越有心得体会,也掌握了全屋智能的核心要义。正因为如此,鸿雁智能才能得到阿里智能的青睐,与阿里智能一起,打造一个全屋智能生态系统。这个全新的全屋智能生态系统,即将于6月份在广州美丽绽放,值得关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