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强调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强调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

2017/5/16 11:03:09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昨日5月14日上午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从地图软件测算拥堵路段、购物软件精准推送产品,到工业车间个性化定制、企业决策精准分析,大数据云计算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为生活提供便利,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动力。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中国95%的副省级城市、83%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均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目前,已有290个城市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并有超过300个城市和移动、电信、联通、蚂蚁金服、腾讯等企业签署了智慧城市建设协议。

在沪杭甬高速,可以通过移动支付方式缴纳高速通行费,不仅简化了收费程序,而且节省了收费时间。目前,浙江全省高速公路已有200条车道支持通过移动支付缴费。从医疗、政务到交通、社区,智慧城市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很多运营商和相关企业参与其中。移动、电信、联通近年来已累计和超过300个城市签署了智慧城市建设协议;蚂蚁金服则已与全国25个省(区、市)的352个城市在智慧城市领域开展合作,推出9大类58种不同类别的服务。随着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提速,相关市场规模将有望扩容至千亿元甚至万亿元级别。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强调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

以成都为例,2009年,成都市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城市云计算中心,这是由中科曙光下属 “成都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建设并于2009年底开通运营。在这种合作模式下,政府和企业只需扮演好自己擅长的角色,能够最大化地发挥各自的优势。此后,成都超算公司迅速完成云计算中心基础设施的部署,并在建成后高效地提供了面向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和企业管理的服务;成都市则根据各政府职能部门的需求有序上“云”,开始让成都的信息化建设看得见、摸得着、成规模、可复制。

借助大数据,智慧城市有利于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化,实现公共服务便捷化。成都云计算中心常态化运营后,城市管理类项目最先用上了云服务,比如成都市社会信用系统、流动人口服务及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成都市残疾人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市长公开电话系统。此后,一些更机动、数据结构更复杂的应用也跟进了:成都市电梯安全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溯源系统、成都市GIS云公共服务平台也先后上线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