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史上最强盘点:说说配送机器人那些事儿!

史上最强盘点:说说配送机器人那些事儿!

2017/5/18 11:17:53

中国的配送机器人丝毫不落人后,菜鸟网络研发的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就即将奔赴一线。

英特尔CEO科再奇几天前在一场科技大会上演讲时,用手机下单点了瓶饮料。很快,一台名为Loomo Go的机器人把饮料送到台上,科再奇由此向世界宣布英特尔正式进军配送机器人行业。

1495004881783065972.png

尽管这个表现形式创意纯朴,但英特尔却声称已做好下半年量产的准备。此言一出,想必也让一众官网主页风格相似的国内外创业公司为之胆寒,毕竟来者是称霸全球芯片行业24年的英特尔。

过去一年,欧美国家已有多款配送机器人在街道上测试运行,监管机构也在探讨给予配送机器人更宽松的政策环境。借此机会,我们回顾一下已经面世的配送机器人。现在或许还看不出谁会成为这个市场的胜者,但至少可以看出谁是最丑的那个。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配送机器人丝毫不落人后,菜鸟网络研发的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就即将奔赴一线。

史上最强盘点:说说配送机器人那些事儿

菜鸟小G:功能综合型小胖子

在国外各种初创科技企业推出一个个配送机器人的时候,2016年9月1日,菜鸟网络也发布一段视频,展示了旗下E.T.物流实验室研发的首款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

史上最强盘点:说说配送机器人那些事儿

用户可以事先向小G预约配送的时间、地点与物品,小G会协同工作,自动进行包裹的分配和运行路径规划。

从菜鸟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到,小G具备多种智能功能,例如它能自动乘坐电梯、识别行人车辆等动态障碍物、预判障碍物运行轨迹并进行动态避障,它还能实时监控机器人正在运送的包裹,在包裹被盗时或被误取时报警或提醒。

目前小G仍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内测试,阿里人经常会在园区遇到这个小家伙,所以朋友圈里不时有一些小G的照片和视频流出来。从外观上看,小G更像一个忠厚的小胖子。

据悉,小G将首先用在环境封闭的办公园区、写字楼和校园内提供末端配送服务。

Loomo Go: 能当平衡车

从外形看,Loomo Go还算比较可爱。它以平衡车作为底盘,有3个轮子,最高时速18公里/小时,后部还搭载了储物箱,最大可以运载60kg的货物。如果不送货的话,它还可以作为平衡车来使用。除了物流,未来应用场景还包括安防、零售、娱乐。

Loomo Go本身搭载了英特尔的RealSense(实感技术),以支撑Loomo Go获取对外界感知的能力,了根据预设路线完成送货的职能,并在行驶途中主动避让行人、车辆以及障碍物。

实现量产后单个Loomo Go部署成本预计将控制在2万以内,这一定价是快递工人3~6个月的薪水。Loomo Go最终被寄望于取代短途配送人员。

史上最强盘点:说说配送机器人那些事儿

目前Loomo Go已经在同国内电商平台、物流配送公司进行接触。按照预计,今年第四季度,Loomo Go将会实现落地配送的应用。

DRU:配送速度最快

早在2015年,披萨连锁巨头达美乐就曾推出世界首个披萨外卖机器人。

2016年3月,达美乐公布了新一代机器人,名为DRU(Dominos Robotic Unit)。DRU高3英尺,有四个轮子,由达美乐与澳洲科技创新公司Marathon Targets合作定制。

史上最强盘点:说说配送机器人那些事儿

Marathon Targets主业是开发军事训练用的机器人,所以外形上显得很敦实,重量高达190kg,被劫走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但时速最高可达每小时20公里,是目前公开数据里最快的配送机器人。

通过与Google地图实时同步地理位置,机器人DRU不仅能准确定位目的地,还能快速筛选最优路线。此外,DRU配备了复杂的感应器系统,能借助激光雷达系统避开车辆、灯柱和行人。

目前,DRU不具备爬楼梯和坐电梯的技能,只能把披萨送到顾客居住的建筑外,顾客需要输入密码才能取出预订的食物。DRU的内部分为制冷和加热两个空间,可以同时运送冷饮和热食。其中加热室内能够放下10份披萨,能够满足小型聚会的订餐需求。

目前DRU披萨外卖机器人仍处于原型机阶段,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昆州地区进行测试,还没有大规模推广计划。

Starship:简洁优雅有腔调

Starship成立于2014年。2016年,Starship与JustEat合作,成功用机器人完成了一次送外卖试验。

此后,Starship与快递公司Hermes合作,开发了配送机器人。Hermes去年在德国进行了早期试验,也在伦敦萨瑟克区以及美国的几个州进行了更多试验。

用户可以“叫”一台starship,机器人会在半小时内到达,收取包裹后送到附近的目的地。目前,这些机器人只能在距离控制中心半径为2英里(3.2公里)的范围内活动。机器人需要在控制中心充电。

这款机器人集成有9个相机,确保它不会与其他物体相撞,6个轮子有助于保持稳定,“行走”速度最大为每小时4英里(6.4公里)。客户的包裹(至多10kg)能安全地放在一个货舱中。

Marble:也是大块头

Marble是一家使用机器人送餐的创业公司,正在和Yelp合作,用机器人给洛杉矶的用户配送外卖。用户使用Yelp Eat24的软件下单后,可以选择让机器人送餐上门。点餐者收到验证码短信,就可凭此打开机器人的储物箱。

他们的机器人看上去也是个大块头,如果没有标识的话,你很可能把它误当作行走的垃圾桶。

史上最强盘点:说说配送机器人那些事儿

仿生机器人:机器狗与狗腿

除了以上已经在做测试的配送机器人,还有不少机器人研发公司把物流配送作为其机器人应用的方向。

blob.png

谷歌子公司波士顿动力(Boston Dynamics)曾推出平衡性超强的人形机器人而震动科技界,近期其也在考虑物流方面的应用。

在2017的TED会议上,波士顿动力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rc Raibert表示,他们的机器狗可以将身上的包裹有效率地派送到了用户门前。

此外,这家公司更高端的产品在外形上已经非常接近于人类,可以胜任更多的工作。而且,制造成本比看起来的要更贵。

blob.png

今年2月,Agility Robotics公司也发布一款类人型机器人,这就是Cassie。

blob.png

Cassie只有两条腿、没有躯干,腿部的设计也不太像人类,而是动物的后肢。但是,其机动性已经远超此前的双足机器人,甚至可以送上一天的快递。

它可以在比较复杂的地形上行走,包括岩石路面、上楼梯等等;待制造成本下降,它甚至可以给你送快递。

一只机器生物送货到门前?这样的场景多少让人觉得有点不舒服,而一双腿给你送快递?晚上看着还是有点creepy(毛骨悚然)。

Gita:行走的行李箱

PFF(Piaggio Fast Forward)是一家美国智能运输设备公司,其产品定位是“大小恰到好处的运输工具”,即比无人机大、比汽车小。

史上最强盘点:说说配送机器人那些事儿

Gita,在意大利语中寓意为“短途的旅行”,是PFF产品中较成熟的一款,不久前刚刚在TED上进行了展示。该机器人高约66厘米,而其行进的速度跟自行车类似,可以达到约每小时35公里。其内部可以存放40磅的货物,内置3D地图,会自动跟随主人前进。

PFF也寄望于通过Gita能打入配送市场,但从其设计理念上来看,更多是辅助人类送货,独立上路还是让人不太放心。

Domi-No-Drivers:丑到笑出声

达美乐2015年就曾推出的一款配送机器人,该机器人被命名为Domi-No-Drivers, 是当时主流品牌推出的首款配送机器人。

史上最强盘点:说说配送机器人那些事儿

它配备了加热车厢,容量是传统披萨外卖车的四倍,能通过GPS车辆导航技术和独特的机载比萨接口(PI),计算出送货最快的路线。

在行驶中,它还有一个称为HUNGAR(探测和测距)专用系统,这有助于识别潜在的障碍和道路的其他使用者,通过一个安装在前面的LED屏幕显示车辆消息。这些信息包括“对不起”、“谢谢惠顾”等。

外形设计上, Domi-No-Drivers给人一种不和谐、不舒服、不痛快的视觉冲击力,是目前《天下网商》见过最丑的配送机器人。

快递员会被机器人替代吗?

用初中历史课本的百搭话术来说:机器人替代人类会是个漫长迂回的过程。

由于技术、成本和政策等方面的制约,配送机器人会缓慢地从个别地区向外部渗透,这给人类快递员留下了重新定义自己工作、重构自身价值的时间。

机器人能够替代人类的,是人身上那些远离人性的部分。高重复性、低技术性、不需要情感和创意的工作,迟早是要交给不眠不休的机器人。

同样,快递员如果只是把货物从一个地点送到另一个地点,不把收发两端的顾客当作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来对待,那他就会成为被机器人替代的对象。

机器人不可能替代所有快递员,而且会让那些愿意更深入思考和学习的快递员,变得更珍贵。

一方面,要理解自己能为所服务的社区提供哪些独特的价值;另一方面,要学会利用配送机器人更好地完成工作。

这些思考和学习,要趁早。越早,你的估值就越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