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未来十年将高速成长 厂商联盟发展是上策

物联网未来十年将高速成长 厂商联盟发展是上策

2017/5/19 12:50:36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前景一片看好,从研究调查、市场参与、厂商竞逐等不同角度切入,才能更准确地解读趋势及商机。

  工研院院长室专家王云表示,由于物联网正处于起步阶段,导致各界评估的市场规模和经济效益有明显落差,即使数据有所出入,但共同点是物联网装置的数量成长都上看百亿美元,也证明了物联网是不可忽略且商机庞大的市场。

  调研机构看好经济价值破兆

  以Gartner为例,定义物联网是涵盖40至50种技术的集合名词,2011年才首度将其列入Gartner Hyper Cycle趋势导读里,意指物联网虽然热门,但产业界才刚起步,2013年的报告更指出物联网还有10年长路要走,显见相关技术仍未成熟。

  而就Gartner提出的数据来看,物联网装置数量在2009年有25亿个,预估2020年将成长为260亿个,可望创造1.9兆美元的经济价值,前两大应用将是制造和医疗照护。

  根据IDC的预测,物联网装置数量将以17.5%的复合成长率持续扩增,于2020年达到281亿个,而物联网的生态系统将涵盖智能系统、链接服务、平台、分析、垂直行业别应用、安全与专业服务。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则在2013年发表12项值得注意的技术,物联网正是其中之一,预估经济效益在2025年可达2.7兆至6.2兆美元间,前两大应用领域是健康照护和制造,这正与Gartner预测不谋而合。

  欧、中、美市场先后升温

  王云回忆2010年在美国工作时,第一次接触到物联网,但真正追本溯源,麻省理工学院早在1998年就提出物联网的概念,当时由欧洲率先大力推展,中国紧跟在后,美国近几年才大梦初醒般急起直追。

  举例来说,物联网最早的应用体系可说是RFID(无线射频辨识系统),但RFID的声势在2005年达到高峰后归于沈寂;M2M(Machine to Machine)则是以通讯技术链接器材或装置,亦是物联网的形式,但应用场域较单一。与这两者相较之下,物联网的应用更进阶,不仅要传递远程装置讯号给讯息中心,而且需要更多的合作,例如:结合其他讯息或系统进行判断与处理。

  IERC(IoT European Research Cluster)是欧盟研究物联网的入口,相关出版品包括策略研究及创新,及欧盟挹注资金的项目如物联网技术架构、智慧城市物联网。欧盟针对物联网制订大量明确的规范,和美国直接朝向实务发展的作法截然不同。

  至于物联网在中国,则可以用如火如荼来形容,很早就被列入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9年提出“感知中国”,同年在南京邮电大学正式成立全中国第一间物联网研究院,2012年更颁布中国第一个物联网5年规划,提出政府配套作法。

  王云透露,其实中国和欧盟的产业界、学术界都有很紧密的连结,携手合作制订了许多物联网相关标准,这对物联网的发展极为关键。

  龙头厂商竞逐 软件和服务成主角

  从产业界来看,王云点名思科(Cisco)是最早关注物联网的第一批先导者,他本人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工作时,参与物联网相关计划,当时遇到的最大竞争者就是思科,另一个则是专精于医疗器材制造的西门子(Siemens)。

  思科以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来表述物联网,2011年就已提出“智慧连结社群(Smart & Connected Community)”的诉求,甚至预估2020年会有500亿个链接装置。此外,思科还公开发布物联网参照模式,例如:网关产品不只有通讯能力,更可负担许多智能作业。

  相较之下,IBM以应用服务见长,对物联网的经营策略就是应用开发,建立各式的产业框架,将过去积累的丰富知识转化为架构。智慧地球就是一例,大量与非IT的器材商设备连接,建立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到OT(Operation Technology; OT)的接轨。

  王云分析,IT系统因为人的介入而会持续变化,但OT机制如电网、水网等,讲求的是长久不变。由此也可看出物联网应用和传统信息科技系统的两个不同点,一是重视实时性,讯息必须适时地由端上送至云;另一个则是极为要求延展性,只要讯息离开装置,就是进入处理作业。

  微软及英特尔也没有缺席这场物联网大赛。微软早在2011年就将未来投注在装置与服务,也就是端与云的发展,像是Microsoft Azure公有云就提供许多物联网服务,例如:各种装置的注册、辨识与管理,以Windows 10一统平台也是强化端的作法。

  英特尔则从2013年以来,积极购并许多软件公司,并成立物联网解决方案联盟,从处理器朝向软件与系统发展。

  借鉴大厂经验 联盟整合为上策

  值得注意的还有美国通用公司(GE),早在2012就提出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的诉求,运用物联网做为转型动能,开发出工业互联网的软件平台Predix,到了2014年已经推出多达40个应用。

  对于物联网,通用认为自己能完成的部分只有10%,其余90%要靠联盟来完成,因此和英特尔、思科、AT&T、亚马逊都有合作关系。GE的作法也正是对厂商的提醒,单打独斗很吃力,必须思考联盟相关的发展策略。

  王云建议,以硬件见长的厂商一定要注意两大要件,分别是掌握专业领域知识、善用创新力和想象力,也就是说,要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思考,而非着重在工具平台,而专业领域知识正是所谓的解决方法。

  工研院产业学院执行院长罗达贤也呼应这个建议。他表示:“在物联网的带动之下,由制造业走向服务业已是大势所趋,产业界应该把握物联网应用无限宽广的特性,扬弃大量生产和削价竞争的模式,利用创新做改变,以改变达到差异化,因差异化而产生价值,让以中小企业居多的产业能遍地开花,创造更多唯一而不是和大厂争第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