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信息安全问题终于大爆发,国产软件是否是救星

信息安全问题终于大爆发,国产软件是否是救星

2017/5/22 13:31:52

  最近几天,勒索病毒“永恒之蓝”全球肆虐,只一天,国内就有两万八千多个机构被病毒入侵。而它的仅仅是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网络病毒库冰山一角。没有人知道NSA到底隐藏了多少秘密。这次病毒攻击针对的是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其他的像iOS、Linux、Android等系统幸免于难。

  加油站没办法加油,无非就是车子晚点开;辛苦写了两周的文档被加锁,大不了再写两周赶出来。但是,如果这次攻击发生在自动化设备上,如果涉及到了电力、交通、军工系统,恐怕后果不堪设想。

发布会现场启动仪式

  在5月18日南京召开的2017国产嵌入式信息产业前沿技术交流会,包括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中国(南京)软件谷主任谢祖国先生等专家领导,在会议上一直呼吁各方,要重视信息安全,尤其是自动控制领域的信息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讲话

  敌人的刀已经在脖子上了,仍有人反问,是不是用国产的就一定不会被攻击?

  对于这个问题,在大会期间,记者采访到参会的SylixOS创始人,翼辉信息董事长韩辉先生,韩先生这么回答:“我不能保证自主操作系统绝对不被攻破,但我可以保证如果不使用自主操作系统,像今天这样类似的病毒攻击一定还会存在,而且被攻击时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国外厂商提供安全补丁,如果一个国家的军队,工业,电力,交通等产业,需要乞求国外厂商提供安全补丁,那么这个国家的发展将永远受制于人,永远抬不起头!”

SylixOS创始人韩辉

  软件行业必须要国产化,尤其是作为自动控制核心的操作系统软件,必须要国产化。现状是,企业实现国产化用了两种解决办法。

  第一种,国外的买回来修改修改,自称是国产。众多的安卓操作系统就是如此,核心仍然受制于人,安卓更新了,你才能跟着更新。出现意外问题就只能等谷歌发布解决办法。这类操作系统,本质仍然是国外的产品,企业仍然没有掌握,不可控,也不安全。这样的例子国内最多,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宣称国产的操作系统,却不敢去工信部进行代码扫描检查是否是抄袭的原因。

  第二种,就是自己去写,一行一行代码积累,一点点建设生态。这条路最光明,一旦成功,将从根本上改变受制于人的现状。要知道,斧头我们买回来可以随便砍树,不担心斧头忽然有一天调转方向。但是软件行业不同,你不知道自己买的设备会不会在软件的控制下,有一天忽然调转枪口。这条路也最艰辛,尤其是市场经济下,民营力量去做这件事更是需要极大的时间,金钱投入。

  翼辉信息选择了第二种,持续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领域里面已经耕耘了11年,11年后的今天,已经成功的在电力,轨道交通,军事防务,医疗等领域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可,产品稳定可靠,服务高效快捷。安全的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得到应用,你就永远不用担心“后门”,你的设备永远不会调转“枪口”。

  翼辉信息和合作伙伴-国产CPU代表力量龙芯中科,以及典型用户新联电力参加会议。

  大会上,翼辉信息发布了SylixOS操作系统以及RealEvo-IDE集成开发环境的新版本。11年来,SylixOS一直都是国产实时操作系统的行业标杆。新一代SylixOS支持SMT均衡调度,支持OpenMP4.0,C++多线程标准,非入侵式性能分析等特性,进一步提升效率。同时,SylixOS正在完成Lite版本的开发,该版本支持资源比较缺乏的CPU,为更多小规模的应用带来新的选择,提升了产品适用范围。

  龙芯中科详细介绍了龙芯最新一代产品以及SylixOS操作系统适配情况。龙芯和翼辉如何强强联合,发布解决方案,以便最大程度降低客户切换平台成本,让安全来的更加容易。

  新联电力作为电力行业典型企业以及SylixOS的使用者,是嵌入式软件国产化应用的受益者。SylixOS操作系统迁移简单迅速,兼容性好,研发成本较低,新联电力在很短时间完成了切换以及代码移植。软件平台迁移到SylixOS后,经过长期测试以及实际使用,在实时性保持优秀的同时,新的系统带来了系统掉电安全、网络安全可靠性增强等等诸多好处;同时,SylixOS的开发环境高效易用,方便在线调试、大大提高了研发工程师工作效率。整套系统平台让客户在产品开发使用生命周期中节省了相当高的成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