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机器人产业火力全开 人才缺口或将拖后腿

中国机器人产业火力全开 人才缺口或将拖后腿

2017/5/23 9:42:39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但同时人才缺口也成了产业发展的致命伤。按照目前中国机器人安装量的增长速度,人才需求处于干渴状态,甚至将会给我国智能化进程拖后腿。

  近日,以“智能+时代,智胜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浙江余姚举行。海内外机器人专家、世界及中国500强企业负责人等1500多位代表出席峰会。与社会舆论的火热不同,业内专家对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有着更加冷静的思考。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易建强表示,无论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还是特种机器人的发展,在中国都出现了可喜的势头。目前中国形成了一支比较完整的、从事机器人研发和应用的队伍,也形成了一条比较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

  但事实上,我国机器人产业还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现在人才奇缺,而且使用一个人的代价越来越高,这是企业之痛。”朱世强教授说。而在去年,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机器人爸爸”孙立宁也提到:“按照目前中国机器人安装量的增长速度,人才需求早处于干渴状态了。”

  那么,我国机器人操作人员的缺口到底有多大呢?根据周明透露,这一缺口超过500万人,如果不加快培养,就会给全国的智能化拖后腿。

  目前,机器人相关人才主要有三种来源:一是引进工业机器人本体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实体教学培养相关人才;二是企业与专业职业培训机构进行订单式培养,在培训机构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后,送往机器人研发基地或机器人本体公司进行实习后定向向企业输送人才;第三种是来自各大院校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的毕业生。但进入企业后需要通过专业培训才能初步达到上岗要求,而且要经过一定的工作年限才能真正适应该类岗位的需求。

  对此,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表示,“虽然我们国产机器人存在一些问题,但实际上跟进口品牌摆在一起,从实验室或者特定环境对比的话,这些问题本身不大。为什么在实际应用中我们的用户反映出这样的问题和那样的问题,可能更多原因还是‘人’对国产的机器不习惯。”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近年国内机器人产业爆发性发展态势,但高校、职校等培训机构的课程设置仍然滞后,尽管一些机器人厂商提供相关培训,却存在品牌针对性过强,推广力度不足、配套设施不足以及培训网点有限等短板,难以达成系统的教学流程,尚不能与全国各地求学者的需要很好地契合,导致众多有志投身机器人行业者求学无门。

  因此,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这不仅关乎中国智能化进程,也关系到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业内人士分析,面对人才短缺问题,企业和院校应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投入资金加大教育和实践力度。而国产工业机器人,更需要解决好人才培养问题,做到真正的中国“智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