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亚马逊Echo到Google Home:科技巨头为何都“爱”智能家居

从亚马逊Echo到Google Home:科技巨头为何都“爱”智能家居

2017/5/23 9:44:32

最近,智能家居突然火了:在亚马逊发布了带有触摸屏的Echo Show智能音箱、微软联合哈曼推出基于Cortana的智能音箱之后,今年的谷歌I/O大会上,谷歌的智能音箱Google Home也迎来了大升级:支持通话功能。

亚马逊、谷歌、微软......这些顶尖科技公司入局智能家居领域,不禁让人好奇:智能家居究竟有何魅力,可以让这么多科技巨头趋之若鹜?

从亚马逊Echo到Google Home:巨头为何都“爱”智能家居

抢占智能家居入口的位置

智能音箱的概念诞生于2014年,彼时的亚马逊发布了首款智能音箱亚马逊Echo,采用了语音交互方式的Echo不仅可以实现语音播放音乐操作,还能控制接入的智能硬件,甚至能够语音购物。虽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宣传,不过到了2015年,这款产品竟然在整个音箱市场上占据了25%的份额。

去年的谷歌I/O大会上,谷歌也推出了自家的智能音箱——Google Home,这款基于google Assistant的产品能够实现的功能与亚马逊Echo类似:包括音乐播放和硬件控制。

从亚马逊Echo到Google Home:巨头为何都“爱”智能家居

微软&哈曼联合推出的智能音箱Invoke

智能音箱之所以会成为众多巨头发力的重点,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智能家居入口”的地位。入口往往会决定整个生态系统中智能硬件的选择:选择Amazon Echo的用户也必然会选择与之配套的智能硬件,通过这样的方式。

率先入局智能音箱市场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拥有更高的占有率。在产品功能/体验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实际上影响用户选择的往往是一款智能音箱的生态系统。对于智能硬件提供商来说,更为普及的生态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意指人工智能

无论是采用Assistant的Google Home、采用的Alexa的Amazon Echo、使用Cortana的微软Invoke,还是传闻当中的苹果Siri音箱。语音助手都是这些智能音箱的核心。

微软小冰的负责人李迪曾表示:人工智能和智能家居融合将会分为三个过程:控制-反馈-融合。现阶段来看,智能音箱所能实现的功能大多数还是一些控制类的功能:比如控制音乐的播放、智能硬件的开关等等。与我们所想的人工智能还有这不小的距离。

从亚马逊Echo到Google Home:巨头为何都“爱”智能家居

Google Home

对于科技巨头来说,入局智能家居领域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够获得更多的用户数据模型。就像微软用小娜和小冰“培养”人工智能一样,智能音箱所获得的用户数据同样能够帮助它们加深人工智能的研究。

谷歌今年的Google I/O开发者大会就曾多次提到重点:从“Mobile First 到 AI First”的转变。实际上,不止谷歌,不久前结束的微软Bulid开发者大会也将重点放在了”人工智能和云上。智能音箱在这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是一个试水者,更是学习者。

为何国内罕有科技公司入局智能家居

值得注意的是,在VR、AR、无人机等技术普及时,国内科技公司的跟进速度都堪称一流。但在智能音箱,或者说智能家居入口争夺上,时至今日仍少有入局者。这是为什么呢?

体验:从技术难度上讲,智能音箱的入局门槛并不算高。不过,国内企业之所以罕有入局者,很大的因素是考虑到产品的体验问题。目前已经如炬或者准备入局智能音箱行业的几个玩家,都拥有自主的语音助手软件,在语音交互上也走的更远,这一点是多数国内科技公司所无法比拟的。

生态号召力:除此之外,生态作为智能音箱最大的价值所在,也是绝大多数科技公司不愿入局的原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