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区块链最终要解决空间与实体的映射问题

区块链最终要解决空间与实体的映射问题

2017/5/23 10:57:36

5月22日讯,20年前,当我们向别人讲述互联网技术时,几乎没有人可以理解,它对未来究竟意味着什么。而现在,互联网技术深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无所不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技术。站在第二代互联网技术革新的十字路口前,一个新的未来也在悄然出现,区块链技术也许就是颠覆现有世界运行模式的新事物。

然而,对概念的理论上的理解与真实的商业应用实践之间,还存在很大的距离。并且,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提及“区块链”这三个字本身就意味着晦涩难懂,甚至,有行业内高管分享观点时说到,区块链在业内曾有过差点被改名的历史。

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链

在金融科技领域,区块链是很重要的一个分支组成。谈及区块链时,必然要提及比特币。众所周知的是,区块链是比特币底层技术的账目结构,比特币是区块链最出名的一个应用。

事实上,在比特币和区块链的概念产生以前,分布式记账技术就已经出现,它与P2P网络技术、密码学技术、共识算法等技术术语一样,同属于区块链技术体系当中的代表词。但是,现在市场上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很多人习惯将区块链当做比特币链以及其他各种链的集合名词。

对此,布比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军表示,区块链是由分布式系统和密码学形成的概念的技术集合,要强调的一点是,它既是一个概念,也是一个技术体系。

“现在的一种情况是,无论是币圈还是链圈,不管做什么,大家都喜欢套上区块链的名字以提高关注度。事实上,区块链与所谓的比特币链,是不同的东西。”他补充到。

如果暂时忘掉“区块链”这三个字,而用“公开大账本”来替代,似乎理解起来就更加容易。

想象一下,有这样一个公开的账本,网络中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计算一个艰难的计算问题,来获得记账的权利;任何人都可以观察到整个账本的内容;账本上的所有数据由每个人共同维护,参与维护的每个人都能复制获得一份完整数据库的拷贝。

这就是一个非常形象的区块链底层世界。

区块链最终要解决空间与实体的映射问题

拜占庭将军的难题:共识困境

外界普遍认为,区块链是“信任连接器”。而提到网络世界中信任的解决方案,就不得不提“拜占庭将军问题”。

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已经可以近乎完美地实现信息的点对点传递,时间、地点都不再是问题。

然而,价值的传递与信息却有着本质的区别,信息允许复制,而价值必须确权,或者说,具有唯一性,这就需要一个信任建立的基础。

“拜占庭将军问题”就是计算机当中点对点通信中的基本问题,从本质上来讲,它指的就是多方协议当中的信任问题。

故事的起源如是:拜占庭是东罗马帝国的首都,由于当时拜占庭罗马帝国国土辽阔,为了防御敌人,每个军队都离得很远,将军与将军之间只能通过信差传递消息。在战争期间,拜占庭军队内所有将军必须达成一致,决定是否有赢的机会,才决定是否攻打敌人阵营。

但是,军队可能有叛徒和敌军奸细,左右将军们的决定。在达成共识的过程中,有些信息,往往并不代表大多数人的意见。这时候,在已知有成员谋反的情况下,其余忠诚的将军,在不受叛徒的影响下,如何达成一致协议,就是“拜占庭将军问题”。

这个问题揭示出的是人类在散兵游勇的状态下,永恒的“共识”困境。

“实际上,这个问题是无解的。”布比区块链李军称,“只有在加上一些限定条件之后,才能得到解决办法,比如说,这里面有n个将军,至少有几个将军是忠诚的,才能达成进攻的共识。”

古老的“拜占庭将军问题”是一个看起来费解又扑朔迷离,但我们又不能回避的问题,因为它是整个区块链技术核心思想的真正根源,也直接决定了区块链技术与众不同的特质。

正如有人所说,某种程度上来讲,问题比答案更重要。

区块链最终要解决空间与实体的映射问题

区块链理论与商用之间还有距离

在解决了理论上的认识屏障之后,区块链技术真正的商业应用落地还是个漫长的过程。

目前,在商业应用领域,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大体分为两类人:第一金融行业,第二科技行业。此外,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领域,也有一大批人关注着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

对此,布比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军认为,其实这两者或三者之间是殊途同归的,都是把区块链当做一种工具、技术,来为我所用。人们关注它,在于希望能用它解决实际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或是提高效率、较低成本,或是解决以往所不能解决的问题。

他认为,互联网有它的惯性,总的来说,它是比较成功的。但是,第一代互联网发展到现在,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建立跨域信任的问题。

“摩拜的app和Ofo的app之间,是没有办法共享的,他们是跨域的,各自中心化的系统。如果两个系统之间想做跨域交流,以往的技术体系是很难做到的。”李军称。

他又进一步解释到:“第一,如果我用你的系统,你用我的系统,那么你成了我的客户,我成了你的客户,我们不是平等合作的关系,如果一方篡改数据,必然会殃及另一方,产生不信任。第二,如果我们合资成立一个新公司,我们的地位虽然平等了,但是成本却很高。”

哪一种似乎都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李军认为,如果引用区块链技术,在这样一个体系之下,这个系统既是我的,也不全是我的,它是属于我们两方的,或者说多方的,它是一个多中心的系统。

多中心系统,似乎与我们以往听到的“去中心”的概念有所不同。李军表示,他们不提去中心、去不信任,他们提多中心、增强信任。

李军认为,在技术架构上,区块链是分布式的,这也是它的核心。但是,在业务架构上,或者说管理架构上,它一定存在一些单独的中心。

以布比旗下供应链金融产品布诺为例,在布诺的系统当中,涉及银行、企业、保理公司等参与方,他们之间相互的关系是多中心的,但是,作为银行,如果它向企业放贷,那么银行就是中心。在业务层面和管理层面上,一定有某个窗口,这个窗口就是中心。

此外,在目前区块链发展的趋势当中,有两个极端,有人提倡公有链,有人提倡私有链。现在,欧美国家主流的应用90%以上是行业链,或者是联盟链。

“布比采用的是联盟链的形式,是有条件加入的,因为我们的区块链是面向机构方,所以它一定是实名的;比特币是公有链,它是面向公众无准入门槛的。”李军表示。

然而,有必要提及一点的是,尽管区块链的概念基本已被人熟知,但落地商用并非易事。区块链在未来,或许会颠覆现有的模式,重塑世界格局,但是它有“历史包袱”。

“假设我是一家机构,在以往的技术架构上我已经投入了一千万,你突然说,把它换掉,那我前期投入的资金怎么办。此外,这里还涉及风险的问题,如果换掉之后不好用怎么办。”李军说到。

区块链最终要解决空间与实体的映射问题

区块链认识上的几个误区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技术,在任何一个领域都是,单项技术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技术的组合可以做到。

在区块链技术认识上,业界有两大误区:第一,夸大区块链,认为其无所不能。但是,在某些商业应用当中,要区分真需求和伪需求。第二,妖魔化区块链,认为它是去中心、去中央的,以至于政府、银行等机构不愿意与其进行合作。事实上,在很多应用场景中,区块链是多中心的,而非去中心。

此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区块链技术还不成熟,尚需等待。李军认为,成熟与不成熟是相对的,如果现有的需求能够被区块链满足,那它就是适用的。第一代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依旧存在诸多问题,黑客、病毒、诈骗等,但是相较于20年前,它一定是更加成熟的。

新技术、新知识、新事物的到来是不可阻挡的。区块链绝不是虚的,只有务实地用它打造出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才会有市场机会。

谈到布比的区块链产品,李军表示,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创始人团队本身是一定要冲到第一线的。在发展过程中,其合作伙伴公司,也给予布比很多支持,帮助其不断优化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约有60%-70%的区块链应用案例都来自于布比,截至目前,布比旗下产品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流通平台布萌、供应链金融平台布诺。

但是,如果想得到布比的开源代码,还是不能实现的。有人说,不管是币圈还是链圈,行业内流行的一句话是,所有的不开源区块链都是耍流氓。

对此,布比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军解释称,鉴于国内外的IT基础涉及、商业环境、法律法规均有所不同,我们肯定是要考虑到技术领先性的,之后才会进行代码开源。

向前看20年,再向后看10年,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商业浪潮已经来到,互联网技术解决了时间的问题,区块链技术及其技术组合最终要解决的将是空间与实体的映射问题,这一时代值得期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