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日本物联网还能继续“称雄”全球吗?

日本物联网还能继续“称雄”全球吗?

2017/5/24 11:45:08

在世界移动通信的发展历史上,日本一直占据着桥头堡的位置,当5G和物联网成为下一阶段全球角力的中心时,软银、NTT DOCOMO等通信运营商再次展现出了其超乎寻常的布局能力。

软银集团率先收购了智能移动设备领域中的核心公司——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并于5月3日宣布,将在日本全面部署Cat-M1和NB-IoT网络,并推出商用蜂窝物联网业务。NTT DOCOMO则早已在物联网的市场应用中寻得新的商机,涉足领域包括智能车载设备、建筑和工业、环境与能源、医疗保健以及农林渔业等等。

从人与人的连接到万物互联,近万亿元的市场让日本的通信运营商和各大企业充满了想象,不过能否继续在全球称雄,还不确定。

市场规模5年翻一番

《2014-2018年中国物联网行业细分发展潜力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日本物联网市场规模6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80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13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415亿元)。5年时间预计增长超过一倍,相关研究数据表明物联网前景可期。

IDC Japan将物联网市场划分为硬件、连接、软件和服务四部分,2015年日本物联网支出超过一半投入在硬件和连接上。但是,随着物联网市场的成熟,更多的支出将投入软件和服务部分,2021年这部分支出将占到60%。

IDC Japan预计,随着数字业务的拓展和企业快速引进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从2016年到2021年,日本物联网技术支出复合年增长率将保持在17%左右,到2021年日本物联网技术支出将达到1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700亿),占日本物联网市场的62%。

分析人士表示,日本企业希望准确预测投资回报、降低运营风险,这成为日本物联网技术支出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运营商在传统业务方面的营收不断下滑,而新型数据通信业务尚未形成新的增长点,运营商急切希望开拓新市场,以期突破增长困境。据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分析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NTT DOCOMO的通信收入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分别为33612亿日元、33340亿日元、31769亿日元、29640亿日元、27472亿日元,降幅分别为0.8%、4.7%、6.7%和7.3%,幅度呈现扩大趋势。

“也是从这几年开始,NTT DOCOMO开始寻求新的发展业务,包括智慧生活、物联网等,乃至将通信和其他领域相结合,从2016年年报中可以看出,NTT DOCOMO的营收状况已有所好转。”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陶旭骏表示。据公开信息,2016财年第一季度,NTT DOCOMO公司净收益增长了381亿日元,达到了2069亿日元。营业收入达到了1.1087万亿,增幅达3%。其中,通信业务增长了27.3%达到了2740亿日元。

但陶旭骏同时强调:“目前还没有对物联网设定一个专门的统计标准,因为物联网实际上是通信技术和各个领域的交叉融合,所以有多少营收份额来自物联网很难判定,但物联网是一个大的趋势,NTT DOCOMO也在众多领域做了相关布局。”

NTT DOCOMO的物联网商机

据NTT DOCOMO官方网站显示,目前,该公司的物联网应用已涉及智能车载设备、远程监控、建筑和工业、环境与能源、医疗保健以及农林渔业等。其中,远程监控和农林渔业还尝试融合应用。

布局农业:找回失踪的母牛

日本岛根县隐歧郡有大片的养殖场,这里驻扎了一家养殖公司,员工数量为300名左右,但困扰该公司的是经常会有母牛走失,面对这样的情况,往往需要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去寻找丢失的牛群。为了减少这些风险,该公司借助NTT DOCOMO的“移动牛YutakaMegumi”系统,随时追踪牛的行动,并通过内建加速度传感器和无线通信设备,收集牛的运动和反刍时间等数据,以此监测牛的体征并检测它们的发情时期,这些信息都能在智能手机上实时显示,从而对牧牛进行价值最优化的管理。

据了解,这款服务系统利用了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合成,于今年3月推出。由于发情期的奶牛挤乳量会大幅度增加,并且肉牛会提高繁殖效率,NTT DOCOMO试图通过各地的农会售卖该服务,目标是2年供应1000户农家。

此外,在农业方面,NTT DOCOMO目前还致力于研发一种由智能手机操控的农用无人机,用来查看农作物长势,这将为农户节省大量时间。

与此同时,NTT DOCOMO还将为无人机装配摄像头及通信组件,以便将采集到的图片及数据上传到云端,并通过图像处理软件及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分析,帮助农民预估产量,判断最佳收获时机。NTT DOCOMO希望此项目能在2021年实现创收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5亿元),较2015年实现10倍以上收入增长。

智慧城市:防止地震灾害

在汽车领域,NTT DOCOMO推出了“DOCO的汽车(Dokodesuka)”,通过这款服务,人们可利用智能手机中的传感器信息对车辆的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并能看到实时的危险驾驶视频,从而确保驾驶的安全性。

而在能源使用方面,NTT DOCOMO能提供一种智能电表,利用可视化的解决方案可以确认用电量和电力需求的高峰并且进行有效地削峰或移峰。此外,安装这种智能电表,能灵活地感知电力采购智能网,全方位地调控电力能源,最大程度地提升电力的运用效率,确保能源的可持续利用。

陶旭骏表示,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主要追求“宜居、防灾、节能”的功能,NTT DOCOMO的物联网布局也带有这些明显的特征,在智慧社区、农业生产、节能减排等方面利用网络通信技术为智慧建设提供基础支撑,这既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也在合作中拓展了新的业务领域。

软银的2.0时代

5月3日,日本软银宣布与爱立信合作,软银将在日本全面部署Cat-M1和NB-IoT网络。软银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宫川润一表示:“爱立信的Cat-M1和NB-IoT技术解决方案将推动软银发展商用蜂窝物联网业务。”软银将可在智能城市、物流、公用事业、医药、交通、采矿、农业、制造等领域广泛部署物联网业务。

力争首个推出商用物联网

陶旭骏分析,这是软银布局物联网的又一动作,打造属于自身的物联网专属网络是运营商都在谋划的事情,软银此举部署Cat-M1和NB-IoT网络可以看作是在为2.0时代做准备。

Cat-M1和NB-IoT(窄带物联网)是目前较为主流的物联网技术,全球的通信运营商大多采用其中一种。作为物联网的重要分支,NB-IoT近年来备受关注。NB-IoT消耗频段仅约180kHz,可直接部署于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部署成本较少,可实现平滑升级。此次软银与爱立信合作的Massive IoT网络解决方案结合现有的4G LTE覆盖,软银可以在智能城市、物流、公用事业、医药、交通运输、矿业、农业和制造业等多个垂直领域部署一系列物联网服务。

不过,软银似乎喜欢广泛撒网。2016年,软银表示将部署一张LoRaWAN网络(长距离低功耗数据传输网,另一种物联网技术体系),同时还承诺部署一整套的LPWA(低功耗广域网)网络。

软银希望,能够在日本市场上率先推出极具竞争力的商用蜂窝物联网服务,并引领日本物联网市场增长。而这一切,都是软银董事长孙正义早在几年前便定下的软银转型策略。

软银的转型:AI和IoT

早在2015年,孙正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不断强调软银2.0概念,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人工智能(AI),一个是物联网(IoT)。孙正义认为,未来所有事物都将凭借物联网技术连接起来。

这种理念也影响着软银的战略布局,2016年7月,软收购ARM轰动整个产业。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基于ARM的应用处理器已在超过85%的智能移动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等)中得到应用,50%的智能手机采用最新的ARMv8-A架构。对于收购这家称霸智能移动终端的厂商,孙正义当时明确表示,目标指向就是物联网。

孙正义曾勾勒未来15年至20年间的物联网景象,届时将有1万亿台硬件互联,他给出一组资料:到2018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将超过移动设备,到2021年,将拥有18亿台PC、86亿台移动终端、157亿台物联网设备。他认为ARM将是改写物联网大局的推手。目前,软银已在通讯、互联网方面布局,加上ARM在处理器IP的强大优势,软银正搭建一个更大范围的物联网生态平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