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当“德国工业4.0”遇见“中国制造2025”

当“德国工业4.0”遇见“中国制造2025”

2017/5/25 11:15:12

总投资76亿人民币,拥有完整的生产工艺、尖端生产设备并采用大数据、数字模拟和物联网等创新生产技术综合应用于四大工艺车间的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将成为宝马集团在华本土化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中国现在大多数企业还处在‘工业2.0’状态,要推进智能制造,就必须补课‘工业2.0’,普及‘工业3.0’,从基本的自动化、数字化做起。”不过接下来,随着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于2017年5月19日正式开业,这座在宝马集团全球生产体系中最新的一座工厂将率先引入“工业4.0”体系。

当“德国工业4.0”遇见“中国制造2025”

总投资76亿人民币,拥有完整的生产工艺、尖端生产设备并采用大数据、数字模拟和物联网等创新生产技术综合应用于四大工艺车间的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也是宝马集团在华本土化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华晨宝马目前在华拥有铁西和大东两座整车厂,这两座整车厂也是生产效率、生产质量、生产灵活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标杆。随着新大东工厂投入使用,华晨宝马两座工厂的总产能将逐步提升至每年45万辆,而在过去的7年中,华晨宝马在沈阳生产基地的投资已超过360亿元人民币。

当“德国工业4.0”遇见“中国制造2025”

当下,宝马已有5款BMW车型引入国产,其中BMW 1系运动轿车、BMW 2系旅行车、BMW X1和BMW 3系在铁西工厂生产,除了此次下线的全新BMW 5系Li车型之外,全新宝马X3车型将在新大东工厂进行国产。

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博士在开业仪式上说:“大东工厂见证着我们的合资企业和BMW 5系的成功发展,而新大东工厂再次表明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在宝马集团看来,新大东工厂融合了宝马集团全球生产网络的综合实力和最新生产技术。其拥有冲压、车身、涂装和总装等完整的生产工艺和配套设施,各大生产工艺均采用尖端设备和数字化管理,可以用以满足全新BMW 5系Li精密复杂的生产需求,同时在节能环保方面达到更高水准,新工厂整体节能超过30%。

当“德国工业4.0”遇见“中国制造2025”

其外,新大东工厂也是“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碰撞并结合的产物,“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高度数字化的生产方式,为创新与可持续生产树立了新的典范。”宝马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虽说目前在国内多数汽车工厂已经加快了构建最新生产体系与引入先进生产技术的举措,但是对于新大东工厂来说,已经不仅仅限于此。

当“德国工业4.0”遇见“中国制造2025”

首先,新工厂的生产系统通过计算机3D模拟技术建立数字模型,称为“数字双胞胎”,这使生产线调试更加高效之外,更有助于实现更精密的生产作业。

大数据应用也贯彻于整个生产过程。通过数码识别系统,全新BMW 5系Li的每个零部件以及每台机器的每次作业都可被追踪和分析。基于这种“物联网”架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而先进的设备并辅以自动进行的大数据监测和分析,让生产线的品质管理更为高效,使“零缺陷”生产更接近现实。

比如,每一次螺栓打紧数据都被记录和监测,从而让任何问题在发生之前即得到解决,让生产质量更加趋于完美。

此外,3D打印增材制造)和智能穿戴设备也在新大东工厂得以应用。新工厂用3D打印拇指保护套和天窗调整卡具,可以缩短小批量、定制化工装卡具的开发周期。一线员工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获得准确的生产信息并进行即时通讯。总装车间的机械外骨骼(无座座椅)能够向需要重体力操作的员工提供物理支撑,帮助员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率。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安先生表示:“这座新工厂诠释了业界领先的生产技术和极具前瞻性的工业4.0应用,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制造水平的一次重要升级。”

不过对于宝马来说,扩产只是提升本土化战略的第一步,如何成为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引领者更为重要。目前中国豪车市场正在面临重新洗牌中,当ABB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的时候,宝马看到了成为引领者的希望。

特别是在2016年,ABB之间的差距更是逐渐缩小。数据显示,2016年奥迪在华销售59万辆,同比增长3.6%,宝马在华销售累计达到52万辆,同比增长11.3%,而奔驰以同比26.6%的增幅销量位列第三。

不过这种情况到了2017年,被奔驰销量的持续所改写。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4月,奔驰凭借19.2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36.8%的数据,成功夺得豪华品牌头筹,宝马、奥迪紧随其后,不过宝马与奔驰之间的差距并不明显。此次宝马在华再添10万产能,也为其夺取2017年豪华品牌冠军奠定了有利的基础。

当“德国工业4.0”遇见“中国制造2025”

接下来除了将继续围绕本土化策略对产品等方面进行发展以外,宝马还将对数字化、新能源和移动出行等领域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表示:“我非常有信心,未来中国依然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宝马一直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策略,我们必须实现更多本土化生产,满足本土消费者对汽车日渐高涨的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