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科院白春礼:大数据是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至高点

中科院白春礼:大数据是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至高点

2017/5/27 12:06:40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仪式上,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围绕以下内容进行演讲:①大数据是重要战略资源,是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至高点;②如何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

白春礼,大数据,量子计算机,数据安全,共享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市开幕,此次数博会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开幕仪式上,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发表演讲。

以下内容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有部分删减):

大数据这几年在中国飞速发展,贵州走在了前列,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这次数博会让我们齐聚在贵阳,我相信,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并对大数据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下面我结合科技创新工作谈一点对大数据的认识和思考,与大家一起交流研讨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浩瀚的数据海洋就如同工业社会的石油资源,蕴含着巨大生产力和商机,谁掌握了大数据技术,谁就掌握了发展的资源和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大数据对当今世界发展的重大战略作用,对我们加快发展大数据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一、大数据是重要战略资源

近年来,大数据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趋势,全方位的进入到经济社会和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无形的数据海洋之中。目前,全球数据总量每年都以倍增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44万亿GB,中国数据量到2020年将占全球数据总量的近20%。这次数博会的各种活动我估计就会产生近万GB的数据。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大数据可以反复使用,不断增值,蕴藏巨大价值和潜力,是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

1、大数据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新引擎作用更加突显

据估计,2015年,全球大数据核心产业产值超过300亿美元,潜在规模超过8000亿美元。有预测认为,到2020年,大数据将带动全球GDP增长超过2%。

一方面,大数据作为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信息产业中最具活力、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大数据与现有产业深度融合,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金融商业服务、医疗健康管理、科学研究等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前景,在社会运行、城市管理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使得生产更加绿色智能、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大数据重塑了传统产业的结构和形态,催生了众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了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也给我们的衣食住行带来根本改变。

从中国发展来看,大数据的潜力不断被挖掘、拓展、重构,带动全社会掀起新的创新创业热潮,现在对中国很多人来说,一部智能手机在手,通过支付宝、微信就能解决绝大部分生活需求,比如共享单车、滴滴打车成为很多人出行选择,精准医疗、个性化医疗已经逐步走入我们生活。

2、大数据是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至高点

大数据是信息技术领域又一次技术变革,掌握了大数据核心技术,就掌握了信息的制权。

美国2012年就制定了大数据研发计划,2014年发布了大数据白皮书,2016年又启动实施了联邦大数据研发战略计划,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都制定了大数据发展国家战略。与此同时,一些信息技术领域领先企业也向大数据产业转型,并加大投入和布局。

Google、IBM、Facebook等在关键技术的开发应用方面,整体上保持领先地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公司在应用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在大数据细分市场涌现出一批新兴龙头企业,比如世界首家大数据上市公司Splunk营业收入保持年增长近50%,市值近100亿美元。

3、科技创新突破将为大数据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我们都知道摩尔定律,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半个世纪里都基本遵循了这一定律。随着纳米尺度的晶体管越来越小,物理极限挑战使得存储能力、计算能力难以无限的发展下去。围绕这些制约大数据发展关键技术,科技界、产业界都在积极的寻找解决之道。

在存储能力方面,科学家们一方面致力于现有存储介质、存储硬件、软件与系统改进提升,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探索新材料和新方法,比如科学家已经能够在石墨烯上实现高密度存储的理论上限,即每一个原子代表一个字节,石墨烯有望成为下一代高密度存储介质。

最近,DNA存储技术取得重要进展,这是利用DNA的密码方法解决高密度、大密度的数据存储问题,可以在个一个DNA中存储上百PB的数据。无所不在的网络为人类活动带来的将是数据爆炸式增长,同时对现有计算能力提出了挑战。

量子计算机成为未来解决海量数据计算的一条有效途径,并且展现出了良好前景。量子计算机具有超快并行计算能力,求解一个亿亿亿变量的方程组,亿亿次“天和二号”需要100年,万亿次量子计算机只需要0.01秒。

最近中国科学院潘建伟院士研究团队利用高频量子点分光子原,构建了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单光子量子计算机,实现了10个超导量子比对的纠缠,打破了之前公开报道的9个超导量子比特,为量子计算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4、大数据深刻改变科技创新研究范式

大数据极大拓展了科技创新的研究深度和广度,推动了科技创新加快向高效协同的组织模式发展,比如,中科院的空间天文高能物理、深海探测等研究,每天都会产生海量的科学数据。大数据为我们及时深入分析这些数据,进而为发现新的科学规律、新的科学现象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方法和手段。

这里我讲一讲关于FAST的例子,FAST中文全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就建在离贵阳150公里的坪塘县,对贵州为FAST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支持。FAST拥有30个足球场大的技术面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去年9月25日,FAST落成启用,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

FAST正式运行后,原始数据流量将达到每秒3.8GB,未来十年数据存储需求要接近1亿GB,计算能力需求需要每效1000万亿次。通过对这些海量科学数据的处理分析,将可能搜寻到更多的奇异天体,探测到更多脉冲星,甚至可以搜索到星际信号,为宇宙起源提供更加准确依据。

希望相关企业为FAST更好应用大数据技术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后续运行提供相关技术支持。也希望国际科技界同行,利用FAST这一平台开展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在重大科学前沿上取得新突破。

5、大数据安全问题

我们享受大数据来便利同时,对个人爱好、习惯、健康、财务个人隐私数据也会被收集分析。有研究指出,近50%的数据可能会面临被泄露的问题,如何防止这些数据被过度或非法利用,给政府治理、社会管理、技术手段带来新的课题。

从技术层面来说,量子通讯技术对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中科院在这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工作,比如我们把将防黑客安全传输距离已扩展到200公里,目前已经建成京沪干线量子安全线。

中国大数据起步较早,并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发展。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就强调要发展大数据。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大数据进行了部署。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16年,国家大数据“十三五”规划出台。这一系列举措标志着大数据正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

在国家战略全面推动下,中国大数据已经具备了加速发展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

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用户数,网民超过7亿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大数据市场之一。在中国,围绕大数据进行创新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也将在全球大数据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已经先后建立8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在2015年就率先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区,2016年成为首个获批的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并建立全国首个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取得了显著成效,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超过4000家,产业规模总量达1300亿元,集聚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领军企业。贵州成功举办三次数博会,引起了全球关注,大数据成为贵州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二、适应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既是需求和技术驱动下的必然结果,也是解决未来发展诸多问题的有效选择。大数据涉及到科技、社会、伦理等诸多方面,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以进步发展的理念,积极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深刻变革。当前,科技界和产业界要通力合作,要重点做好四件事。

第一,深化产学研合作与国际合作,加强开放创新。大数据涉及众多学科领域和产业行业门类,也涉及国家、社会、个人等诸多问题,技术需求和应用对象都非常复杂,国际科技界、产业界应加强合作,成立国际大数据创新组织,联合研究制定标准规范,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全面推动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的深度融合。

第二,加强开放共享,消除数字鸿沟。激励推动政府建立完善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平台,加强科研机构、企业间技术交流和合作,推动大数据资源高效利用,打破数据壁垒,向落后地区扩展普惠数据服务,缩小数据鸿沟。

第三,加强大数据人才培养。最近,中国很多大学开始设立大数据相关专业,要以大数据发展的需求为导向,推动大学与科研机构、企业联合合作,重点培养面向大数据研发应用的高端技术人才、专业管理与政策人才。

第四,加强政府治理,保障大数据安全。开展大数据相关的法律、制度、社会、伦理等深层次问题研究,优化完善政府治理,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规范和约束企业、个人的数据使用权益,促进大数据持续健康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