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航天云网:扶摇直上九万里,共聚成都话“云”端!

航天云网:扶摇直上九万里,共聚成都话“云”端!

2017/5/27 14:16:29

  近日,一则《李克强点赞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生态,总理关注APP大赛》的消息迅速蹿红工业人的朋友圈。不明就里的小伙伴们不禁要问了,是哪家企业得到了克强总理的关注,即将“大鹏今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为给小伙伴们答疑解惑,同时为即将举办的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预热造势,5月23日,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中国·成都)媒体预热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发布会的航天科工领导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江德宇、党群工作部宣传处处长齐先国、航天云网公司纪委书记龚界文、副总经理柴旭东、副总经理徐汕、航天云网众创公司筹备负责人威洛斯、东道主航天科工三院239厂副总经理姚为。

与航天云网的“你我约定”

航天科工党群工作部宣传处齐先国处长

  航天科工党群工作部宣传处齐先国处长以“三个约定”为题,与参会人员大家共同分享了航天云网两周年以来的成长。他讲到:“自4月克强总理参观之后,航天云网如约带领大家共同感受李克强参观过的航天路;约定二,2017年6月15日,届时航天云网将联合多部门在成都共同举办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活动,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与态势,探索工业互联网中国模式的实践路径,分享在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领域的实践经验;约定三也是航天云网的感谢,感谢大家对航天云网一直以来的支持!” 

江德宇副部长

  作为国家新型战略资源,工业互联网政策成为大国抢占全球新工业革命的战略制高点,为了维护国家制造业主权和地位,因此航天科工在国内率先举起了建设工业互联网的旗帜,倾亲力打造世界第一批,我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

  江德宇副部长表示:“航天科工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从事着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主要是先后为国家提供了几十种性能先进的保障武器装备,极大的提升了我国的国防实力,并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工程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2016年入驻企业总产出超过450亿元,部分传统产业用户应用项目节省研发成本30%以上,缩短了研发周期60%以上,产品的研制、生产、服务全寿命经营绩效提升10%以上。本次会议是航天科工即将在6月15日举办的‘工业互联网论坛’的预热发布,也是航天科工的“双创”工作,航天云网最新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龚界文书记

  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首倡畅者和先行者,航天科工坚持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致力于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有机结合。对此,航天云网龚界文书记说:“航天云网在平台的成立、国际云平台的发布及平台用户的迅猛增长上,都已初步在工业领域、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工业互联网APP大赛如火如荼,助力央企“双创”风生水起,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氛围和态势。不久的五一前,克强总理来到这里观看航天科工双创展台,特别听取了航天云网各项业务的最新成果汇报,并对航天云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赞赏。”

解密克强总理点赞原因

柴旭东副总经理

  除了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会多次给予点赞之外,航天科工在4月德国汉诺威展会上也大放异彩。那么,它有什么样核心的技术优势?平台总架构师,航天云网公司柴旭东副总经理,为我们解码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

  柴旭东副总经理讲到:“从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产品的角度上讲,我们将平台产品体系概括为1+N+M。“1”是核心。就是由开放云服务框架、工业大数据引擎、云数据体系等三个方面组成的核心产品;“N”,面向工业设计、工业研发、工业生产制造产业链的APP服务;“M”网关,也相当于是提供标准开放标准,支持各类工业领域的设备,各类工业领域的仪器,通过标准开放接口,把工业设备、总线、数据接入到云平台里,支撑对大数据的分析应用。4月德国汉诺威展上,航天科工也是第一次就工业互联网,就智能制造、专业制造三大板块,参加了在德国举办的汉诺威工业展。在这次展览上,很多国际工业巨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也在向平台化企业转型发展。航天云网上线运行两周年之际,航天科工面向全球重磅推出了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以及工业智能云系统,宣布开启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平台时代。”

航天云网众创团队的负责人威洛斯

  航天云网众创团队的负责人威洛斯则就双创角度为大家作了诠释,他讲到:“航天云网实际上是一个双创的成果。支撑航天工业互联网核心业务板块的重要业务支撑。我们主要是从三个层面,总结来说是1+3+3。 “1”即时“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双创平台。线上我们以“1个产业链+N个产品”的思路,围绕创客及企业的需求,提供“云工位”、“云大赛”、“云导师”、“云制造”等多个服务,线下以中关村双创基地为牵引,带动辐射在国内其他省份的科创中心和产业园。“3”即围绕三大协同,政企协同、企企协同和校企协同。政企协同方面,我们积极承担国家部委的建设项目,如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双创示范基地、国资委的央企双创平台、团中央的“青创云”平台等;同时我们利用布局在各省份的线下基地,同贵州、内蒙古、甘肃、江西、四川等地方省份开展双创合作。企企协同方面,我们发挥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中央企业双创层面发挥主力军作用。其中,在央企青年工作上,我们成功建设了“中央企业青年创新成果奖”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取得可喜成绩;校企协同方面,我们建设了第二届“航天科工杯”大学生创新大赛平台,为10家高校提供创新服务。 “3”即促进三项发展。一是航天云网平台促进了供给侧改革,平台以撮合工业企业供需交易为切入点,充分引导并挖掘企业需求,通过需求实现供给的科学配置,并在供给侧进行资源整合,避免浪费,平台目前已发布需求5.8万条,撮合交易达到300亿;二是航天云网平台促进了军民融合,平台设立了商业航天专区、航天精工专区等航天特色专业,一方面向社会开放航天资源,促进民参军,另一方面引入社会优质项目和技术,推进军转民,航天云网正在积极打造“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的军民融合平台建设,力争实现更好的成果;三是航天云网平台促进制造业转型,航天云网作为发起单位,参与组织成立了中国制造业双创联盟,正在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策略,线上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汇聚优势,线下实施集团公司有代表性的智能制造改造,为推动我国制造业企业转型贡献力量。”

历经风雨痴心不改

239厂姚为副总经理

  历经风雨痴心不改,姚经理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姚经理讲到;“将近80年的成长历程,我们从一个简单的武器装备修理厂,到常规武器的制造厂,到航天武器的总装厂,再到现在是高科技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这块地走过了很漫长的历史。这段历史也是见证了整个国家和央企,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一系列的转变和发展。为服务好集团整体的战略发展,以及整个航天内部和航天外部的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力争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特征,状态感知,精准执行,学习提升,这是对我们传统的人工操作的巨大颠覆,我们也希望能够借助航天云网,借助集团的创新政策,线上线下相结合,把我们这一步能够推动实现。”

本次发布会不仅介绍了航天云网公司、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以及新产品发布等相关方面的情况,更带着大家重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行调研过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双创”示范基地参观路。

会后,与会人员随航天科工负责人移步展厅,徐汕副总经理做了详细的讲解介绍。

航天科工负责人展示丰富成果

  2017年6月15日,届时航天云网将联合多部门在成都共同举办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活动,同时将面向全球发布航天科工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其相关标准,展示航天科工及产业链合作伙伴,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圈所形成的优秀实践值得期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