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端午节/2016年工业机器人的日本国内产值发布

端午节/2016年工业机器人的日本国内产值发布

2017/5/27 17:20:11

五月初五,中国工控网(gongkong®)愿您及家人端午节安康顺遂!

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端午的习惯是在日本的平安时代以后由中国传入日本的。到现在,与中国的意义大不相同了。中国是在阴历五月初五这一天为纪念屈原而吃粽子和举行赛龙舟活动的;在日本,主要是为了避邪而吃粽子和柏叶饼。菖蒲因为叶子的形状像剑,被用来避邪的。其实依我看,菖蒲是中药,能够消除病魔倒是真的。在日语中“菖蒲”和“尚武”是谐音,因此日本端午节又渐渐地变成了男孩子的节日。

日本号称“机器人王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无论是机器人的生产、出口和使用方面都居世界榜首,也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估计,全世界工业机器人总量三分之一装置于日本,约33.3万台。

日本生产的机器人以工业机器人为主,仿人型机器人以及个人/家用机器人也是日本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领域。多年来,在汽车和电子行业,日本率先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使汽车及电子产品质量提高,产量猛增,而制造成本则大大降低,从而使日产汽车及家电能够以物美价廉的绝对优势进军号称“汽车王国”的美国市场及一些发达国家。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日本工业机器人销量降至近10多年来的历史低位,虽然2010-2011年工业机器人销量有较大幅度反弹,但和历史高位相比差距还甚远。

几年前日本工业机器人状况如何?

日本是工业机器人强国,其工业机器人技术很成熟,已经成为一种标准设备而得到工业界广泛应用,从而也形成了一批在国际上较有影响力的工业机器人公司,如:日本发那科(FANUC)公司、日本安川电机(Yaskawa Electric Co.)公司、日本不二越(NACHI)株式会社等。

 

 

 1日本发那科(FANUC)

日本发那科(FANUC)公司,是全球最多样化的FA(工厂自动化)、机器人和智能机械的制造商。自1956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是全球计算机数控设备发展的先驱,在自动化领域贡献突出。FANUC公司包括两大主要业务,一是工业机器人,二是工厂自动化。FANUC机器人业务部专门设计、生产和制造工业机器人以及机器人系统,应用于弧焊和点焊,材料处理(机器管理、分捡、包装、垛堆等),材料切割、装配、油漆涂装和分配等领域,也提供特殊应用的软件、控制、视觉产品和完整的配件等。

2008年6月,FANUC全球机器人销量达20万台,是世界第一个突破20万台机器人的厂家,真正成为工业机器人的领头羊。2009年,FANUC研发了M-1iA拳头机器人,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小型机器人。截至2011年底,FANUC在世界32个国家设有170个以上的销售、服务网点,在全世界共安装了25万台机器人。

2 YASKAWA

 

日本安川电机公司(Yaskawa Electric Co.)是以生产研发机器人和超级环保电机著称的高新科技企业。自1977安川电机年研制出第一台全电动工业机器人以来,已有30多年的机器人研发生产的历史,旗下拥有Motoman美国、瑞典、德国以及SyneticsSolutions美国公司等子公司。其核心的工业机器人产品包括:点焊和弧焊机器人、油漆和处理机器人、LCD玻璃板传输机器人和半导体晶片传输机器人等。YASKAWA是将工业机器人应用到半导体生产领域的最早的厂商之一。2009年推出新型7轴点焊机器人可将焊接生产线的长度减至一半。

3 NACHI

 

日本不二越(NACHI)株式会社总部设在日本富山市,公司成立于1928年,除了做精密机械、刀具、轴承、油压机等外,机器人部分也是它的重点部分,起先为日本丰田汽车生产线机器人的专供厂商,专业做大型的搬运机器人、点焊和弧焊机器人、涂胶机器人、无尘室用LCD玻璃板传输机器人和半导体晶片传输机器人、高温等恶劣环境中用的专用机器人、精密机器配套的机器人和机械手臂等。

最新数据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5日报道,日本机器人工业协会5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工业机器人的日本国内产值(会员企业和非会员企业合计)同比增长3.3%,达到7033.87亿日元。虽然受日元升值等影响仅停留在微增的程度上,但在美国经济扩张、制造业回归和中国高涨的自动化投资趋势下,时隔9年突破了7000亿日元。2017年的目标产值为7500亿日元,预计将达到11年来的最高水平。日本相关行业的良好态势预计将持续。

2016年日本的机器人产量为17.4606万台,同比增长13.5%,同样刷新了最高记录。产值和产量均3年连续正增长,持续保持高水平。

  2016年的出货额同比增长4.8%,为7160.22亿日元。日本国内方面,除了面向汽车产业的业绩保持坚挺外,显示面板和半导体用机器人也趋于复苏。另外,税收优惠政策等也推高了整体出货额。海外方面,面向美国的业务表现出色,面向中国和欧洲的业务也实现复苏。

设备投资正在全球范围扩大,此外,在之前劳动密集型产业较多的新兴市场国家,作为人手不足对策,对机器人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日本机器人工业协会认为,这种倾向在2017年也会持续,产值将刷新最高记录。此前的最高记录为2006年创下的7303亿日元。

文末,端午小长假即将如期而至

无论是出门看人头,还是在家看电视,

gongkong ®祝您“棕”有好心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