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视觉逐步崛起,工业机器人产业培育成长沃土

机器视觉逐步崛起,工业机器人产业培育成长沃土

2017/5/31 10:20:50

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本土的企业也逐渐兴起,出现了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机器视觉研发生产企业。同时,机器视觉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工业机器人成为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热土。

工业4.0时代,工厂的自动化设备通常只能应对精确位置,不像人工可以处理简单偏差。而机器视觉能缩短这一差距。根据公开资料,2016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总额达到38亿元,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6%。

纵观我国产业发展历程,中国机器视觉相关产业起步较晚,最初多用于电子及半导体行业,也有“国外机器视觉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其半导体行业发展”的说法。因为,半导体行业的诸如锡膏印刷机、贴片机、AOI检测这类的设备必须使用高性能机器视觉组件。

但在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大力推进下,机器视觉行业也在中国市场度过了发展的最初时期。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红利拐点来临,降本增效及制造业转型需求必将推动国内机器视觉进入快速通道。

不仅国际知名品牌纷纷在中国开展业务,中国本土的企业也逐渐兴起,出现了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机器视觉研发生产企业。此外,机器视觉应用范围也逐步扩大,由起初的电子制造业和半导体生产企业,发展到了包装,汽车,交通和印刷等多个行业。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机器视觉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机器视觉市场规模达3.5亿美元,占全球8.3%,增速达22.2%,位居全球首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机器视觉市场。2016-2020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增速预计将保持在20%以上,将达到十亿美元级的市场空间。

其中机器视觉在工业机器人方面的应用最为普遍。近年来,机器人尤其是工业机器人的迅猛发展,带动了机器视觉市场需求的大幅增长。在2016年5月份的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信工部副部长毛伟明透露,把智能制造作为该部门今后的重点工作,制定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十三五”规划,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机器人关键部件的研发生产和推广。

尤其是当前的以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的智造工业4.0时代背景下,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深入,工业智能机器人产业市场呈现爆炸式增长势头,而充当工业机器人“火眼金睛”角色的机器视觉功不可没。

对于机器人而言,机器视觉赋予其精密的运算系统和处理系统,模拟生物视觉成像和处理信息的方式,让机械手更加拟人灵活的操作执行,同时识别、比对、处理场景,生成执行指令,进而一气呵成的完成动作。

由此可见,作为机器人尤其是智能化可视机器人重要的零部件之一,机器视觉对机器人的灵活性及可操作性的提升具有决定性意义。可以预见随着机器视觉与机器人的深入融合,可视机器人将在未来十年内占据智能装备领域重要一席之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