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减速机市场不断扩容 行业有望迎快速发展

机器人减速机市场不断扩容 行业有望迎快速发展

2017/6/1 11:12:40

  减速机作为现代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传动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对机器人产业而言,减速机是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应用环节。得益于机器人产业兴起,机器人减速机行业发展有望驶入快车道。

  减速机是工业机器人中最核心的功能部件,在整个机器人制造成本中占到33%~38%左右。随着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对机器人减速机实际需求将迎来快速攀升。

  一般来说,通用工业机器人需要4-6个减速器,以RV减速机为主,谐波减速器较少。即便按最少的4个减速器计算,市场规模依旧可观。何况当前工业机器人领域方兴未艾,销量节节攀涨,对减速器潜在需求巨大。

  数据显示,2015年,工业机器人用减速机需求量为40.33万台,需求规模达到44.77亿元。按照工业机器人销量及保有量增长情况,预计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减速机需求量达到105万台,需求规模则在77亿元左右。

  不过,随着技术提高,工业机器人会趋于小型化,对减速机需求量会有一定下滑。同时,机器人减速机需求结构会发生改变,谐波减速器比重有望提升。

  整体来看,机器人减速机行业前景可期,潜在需求规模巨大。为此,国内厂商正加大布局力度,包括秦川机床、双环传动、大族激光等上市公司,在减速器国产化道路奋起直追。

  放眼全球,机器人减速机市场都被日本企业所垄断,其他国家实力有限。据统计,日本住友、纳博特斯克、哈默纳科三家日企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80%以上,处于绝对垄断地位。

  我国机器人减速机生产企业近年来尽管加大了投入,但距离量产仍有一段距离。未来或许要靠国内机器人企业带动,才有可能打破日企的市场垄断。

  综上所述,在工业机器人带动下,我国机器人减速机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但对国内企业而言,国产化发展仍任重道远,未来可适当向谐波减速器倾斜,以实现弯道超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