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让平板电脑由内而外全程感知物联网

让平板电脑由内而外全程感知物联网

2017/6/5 10:08:47

物联网,是一个蕴含着无数想象力的领域,促使人们探讨着如何通过无线互联实现物与物、物与人之间的连接。物联网正在由概念性的普及,朝着产业落地的方向发展。在不远的未来,物联网将会渗透到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制造、交通、医疗、金融、农业……

恰恰是因为物联网的出现,让企业可以感知到以前无法接触到的数据和信息。这种物联网所带来的“感知”特性,让商用平板电脑角色和价值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亦远亦近 平板感知数据皆有作为

 

物联网所强调的“物与物”、“物与人”之间的数据、信息相连,这两者的区别就在于数据感知所发生的关键点。“物与物”的相连更加需要企业在生产过程、运输过程之中,根据整个业务链条的重要性来设置不同的信息感知节点。而“物与人”之间的数据交换、信息传输,则更多的发生在使用者、管理者与关键设备、装置之间。

商用平板电脑在物联网之中最为凸显其作用的环节就是实现“物与人”之间的数据、信息交换环节。英特尔商用平板由于其可以为企业在数据采集方面提供更多的灵活定制,因此让企业在实现“物与人”的数据、信息交换过程中,提供了更为灵活的空间。针对不同的行业应用特点,不同企业对采集的数据有不同的要求,甚至会出现某些数据采集的方法可能适合某一个行业,但在另外一个行业则是被严格禁止的。

这种情况下,一般有两个选择。一种选择是依托英特尔商用平板电脑底层的开放硬件平台,将RFID、NFC等传感装置内嵌于平板电脑设备之中;另外一种方式则通过“背夹”的方式,与平板进行整合。前者的数据获取方式,实现了应用、设备的一体化,对于需要大规模部署商用平板设备的企业而言,可以实现由针对性的应用开发。但相对采购规模偏小的企业而言,这样的设备的投入相对昂贵。于是,借助“背夹”这种方式,可以让企业在统一部署商用平板电脑的过程中,有的放矢的采购“背夹”配件,节省了企业的商用平板电脑的购买成本。英特尔商用平板之所以能够提供这种灵活的“背夹”数据采集模式,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于Windows以及Andorid,这两类系统的全面支撑。无论是商用平板的供应商,还是其最终用户,均可以针对不同的系统环境进行应用开发,从而实现物理设备采购与相关数据采集应用的松耦合模式。

感知“物联”的5W谁来解决

 

五个W,即“何时(When)、何地(Where)、何事(What)、谁(Who)以及如何(How)”触及到了企业能否真正“感知”到物联网应用价值的重要环节。英特尔商用平板电脑,通过自身底层硬件的开放特点、对多平台系统环境的支撑特点、通过与广大ISV合作的努力,实现了企业实时“感知”物联网的诉求。

 

在物联网所强调的“感知”中,商用平板电脑可以在“物与人”之间的数据传输过程中担当重要的角色。正如企业在构建信息化的过程中,CIO将相互整合在一起的信息系统称为企业的另一套神经体系,物联网所构成的信息链条,将这套神经体系进行了更为精细的梳理。它所产生的数据,在数量、速度以及种类上纷繁复杂,这一方面让企业能够更为精准、快速的了解到企业各个环节的运营状态,同时也为企业开始考虑采取何种工具才能更为便捷、快速的“感知”物联网的状态提供依据。

 

何时(When)、何地(Where)这两个W所关注的是企业需要实时的能够“感知”到自身物联网的信息状态。由于对物联网信息的感知需要即时、准确,因此商用平板电脑在这个领域拥有可以施展其特点的空间。英特尔商用平板电脑不仅可以支持3G、4G等电信网络标准、制式,同时它还可以通过与内嵌的GPS相结合,实现对数据传输的控制功能,即在某一区域可以获取某些特定数据,或禁止访问某些信息及应用。

 

针对如何(How)感知物联网的运行状态,由于英特尔商用平板电脑对于Windows以及Android系统的全面支撑,因此企业可以通过多种类型的应用访问方式来实现感知自身物联网系统的不同信息和数据。这种多应用模式的访问支持,可以让企业迅速构建起感知自身物联网运营状态的管理、监控平台。

针对何事(What)、谁(Who),这两个环节涉及到权限设定的议题。企业物联网的信息由于非常庞杂和细微,因此必须依靠各种职位角色的界定来设定物联网数据、信息的访问权限。这要求企业的IT部门无论是从硬件平台还是在应用系统的管理上,均要制定一套完整的权限管理策略。英特尔商用平板电脑与相关的ISV(独立软件开发商)进行合作,提供了多种类型的MDM(Mobile Device Management)管理平台,可以提供基于硬件层面的设备级管理功能。同时,由于英特尔商用平板电脑能够完美支持Windows系统环境,因此企业IT部门以往基于Windows系统的权限管理策略也可以顺畅迁移到英特尔商用平板电脑之中。

 

商用平板电脑在物联网的领域中,有着特有的“感知”作用。在物联网应用的过程中,“感知”主要体现在不同的业务人员对系统的了解、查看。英特尔商用平板的物理特性和独有的应用场景,能够让其在物联网领域充分释放“感知”价值,让企业通过平板电脑全面掌握物联网所需数据和信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