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有关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发展的几点建议

有关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发展的几点建议

2017/6/5 14:25:49

  近期,区块链热不断升温。国务院、央行几度聚焦区块链技术,标志着业界对于这一技术的关注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新的一年里将实现巨大飞跃。以下提出几点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发展的建议,供有关机构参考。

  只有带给客户全新的

  价值体验,才有成功的机会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归根结底是要给客户带来价值。利用区块链带来的新机会可以帮助解决原有技术无法解决的难点问题,开发出不一样的产品,让客户感受到全新的价值体验。

  目前,区块链最主要的特点是让信息可以作为资产非常方便地在没有中心的状态下快速转移,配合智能合约使得这些数字化资产的管理使用更加便捷。放到区块链上的资产可以包括积分、票据、卡单、合同、授权书、证明等等,这些链上资产可以在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自由转移。

  需要注意的是,区块链技术适合解决多个机构组织构成的目标多样的复杂商业任务,并不适用于所有业务场景,特别是其现阶段尚无法满足大规模实时交易处理的要求。

  对于单一目标的简单服务要求还是应该采用受众所熟悉的集中化商业解决方案。未来,政府、金融、网商、游戏、社交、媒体等等还会继续发挥作用我们提供服务,还会涌现更多集中化的机构和产品。因此,如果不能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价值体验,不要勉强将其改造为去中心的区块链模式。

  

有关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发展的几点建议

放弃控制,积极参与区块链生态竞争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的特性,因此那些期望通过自顶向下设计、建立封闭联盟链、安排参与者角色、规定数字资产价格、限制数字资产流通范围等集中组织的区块链应用,与区块链的基因相冲突,不可能做大做强。

  区块链应用需要自底向上发展,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进来,都可以扮演自己独特的角色。参与者相互之间链接互动,使得数字资产能够有效流通使用,产生全新的价值,参与者越多、越与众不同的区块链越有机会成功。

  因此,仅仅在实验室里研究是不可能理解掌握区块链技术的,要尽早加入到区块链应用实践中来,找准自己的“生态位”,通过在区块链生态上的迭代进化,期待自己的产品能够适应未来。要尽可能与链上其他参与方链接互动,争取形成化学反应,为客户提供全新的价值体验——链接的越多,成功的机会就越多。同时,还要尽可能尝试在非主流区域、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边缘地带寻找机会。

  区块链带来的变革,很可能是在如今很不被看好的边缘应用上发展起来。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美好未来,不能靠行政规划和顶层设计,更不能有掌控全局的幻想,需要大家在自由的氛围下积极参与其中,依靠各自的专业特长努力提供价值,保持足够的敏锐度不断调整进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