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趋势 工业大数据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趋势 工业大数据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7/6/6 11:38:33

由广东院士联谊会、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于5月12日至14日在佛山举行。50余位两院院士出席年会并接受“两院院士看佛山”高端访谈。本次年会由新华网、碧桂园集团联合主办。会上,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表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工业大数据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为制造业发展把脉献策,共同推动城市发展。

以下为其致辞摘要:

佛山是以实体经济、工业为主的城市,是全国乃至全球著名的制造业基地。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接近60%,形成了机械装备、家用电器、陶瓷建材、金属制品等优势行业和产业集群。光电、新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2016年佛山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12万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6位。智能制造总产值超过60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佛山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27亿元,增长8%。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工业大数据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佛山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战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大数据为突破口,全力以赴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佛山积极参与建设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产业带和珠江三角洲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方案》《佛山市大数据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深入开展“百企智能制造提升工程”,着力建设华中数控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调创新研究院等重点创新平台,多措并举推动加快发展大数据,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在佛山市蓬勃发展。比如,美的集团建立了工业大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优化;维尚家具通过建立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智能制造和智慧配送运送体系,实现了全屋家具数码定制和个性化;佛山众陶联以“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搭建“B2B+O2O”的陶瓷产业链全球性集采和平台,构建陶瓷产业上下游协同。2015年,佛山成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虽然佛山市在发展工业制造和大数据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还处在初级阶段,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天,国内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的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共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的前沿数据和发展趋势,这对佛山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诚恳地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和嘉宾朋友,为佛山制造业发展把脉问题,建言献策。我们将充分吸纳各位的意见和建议,并尽快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推动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加快发展,推动佛山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转型升级示范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