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字化企业”从愿景走到现实,西门子是如何实现的?

“数字化企业”从愿景走到现实,西门子是如何实现的?

2017/6/6 15:05:03

2017年6月5日,无论对西门子还是业界而言,都是一个值得被记住的日子。在智能制造风起云涌、数字化引领变革的今天,西门子亚太地区首个“数字化体验中心”今天在北京落成。每一位与会者都能亲身体验到西门子全球领先的、面向“工业4.0”的数字化企业(Digital Enterprise)是如何从理念一步步走进现实的,以及“数字化企业”被实现后所带来的令人惊叹的成果。

(西门子高层及工信部领导共同启动西门子数字化体验中心)

接下来,各位没到现场的小伙伴们请跟随工控小编一同揭开西门子数字化体验中心的神秘面纱。

坐落在西门子北京办公园区的西门子数字化体验中心包括数字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软件(PLM)、全集成自动化、可持续能源和信息安全实验室五大展厅,集中展示了数字化在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到生产制造和运维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具体应用。通过亲身体验实际运行的“数字化双胞胎”和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工控小编零距离感受虚拟与现实连接所带来的生产力和效率的巨大提升。

(西门子“数字化体验中心”全景图)

数字化企业让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成为可能

数字化时代,制造业面临哪些挑战?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Lothar Herrmann)给出四个关键词,分别是速度、灵活性、质量和效率。通俗来讲就四个字:多快好省!特别是在以智能制造为宏观指导下,制造业朝着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方向发展。

方向明确,但是实际操作呢?站在客户角度,需要直面诸多实际问题,比如,制造一个新产品就建设一条新产线,太浪费!比如,个性化产品定制与交付高效率这两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如何实现双满足?等等。

西门子给出的答案是:我们可以解决!“作为全球唯一一家能在产品研发与制造过程以及工厂管理的完整价值链上提供‘数字化双胞胎’的企业,西门子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端到端的数字化,使高效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成为可能。”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说。

聚焦数字化企业的产品生产,其过程分为五个步骤:首先,我们需要设计一个虚拟世界,然后进行模拟得到该产品的数字化双胞胎模型;第二步是生产规划,在数字化世界中,设计所需设备和生产线,然后进行模拟;第三步,按照标准编写代码,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模拟;(工控小编在这里插播一句:借由数字化双胞胎,我们可以选择最优的生产方式,并能通过设备不断积累的数据对生产过程进行持续优化)第四步是生产制造,保证产品能顺利生产;第五步是服务,在更长的周期中进行维护。上述五个步骤需要遵循共同的标准,在共同的协作平台进行操作,用于所有的数据储存,并且保证设计、生产、制造和服务等各个部门都能获取这些数据。

西门子数字化企业的精髓在哪里?王海滨表示,数字化双胞胎是关键,制造企业实际需要建设三个维度的数字化双胞胎。大家比照上面产品生产五个步骤来看,第一个维度,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起初需要构建数字化模型,该模型与产品实物是一一映射的关系。第二个维度,企业需要给内部生产现场以及产线上的设备构建数字化双胞胎。第三个维度,企业需要为整个业务流程构建数字化双胞胎,从接到订单开始,从面向订单进行设计、物料准备,到生产流程、质量控制流程等,每一块的数字化双胞胎并非孤立存在,而是相互结合。

西门子的数字化企业套件(DES),能够让用户在同一个数据模型———共享协作平台Teamcenter的基础上,实现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制造运营管理(MOM)及全集成自动化(TIA)的全面集成,并连接到MindSphere———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从中不难看出,西门子横向集成、纵向集成、端到端集成的三个秘诀。

13分钟!个性化定制的快速度体验

说完了概念版,工控小编给出的现场体验是:上午10:49开始进行产品设计,上午11:02拿到个性化定制的纪念章,算算时间,只用了13分钟!从纪念章的手柄、章体颜色、尺寸,到填写内容,都能随心自定。

(现场设计属于自己的纪念章)

(订单进入系统共享协作平台Teamcenter,走一遍虚拟世界的产品设计、规划、工程与执行设定)

(进入订单处理环节)

从生产的发展历程来讲,分为四个等级/阶段,依次是基于库存的生产—基于订单的生产—按照订单的组装—基于订单的设计。柔性生产也就是所谓的混线生产。在订单处理环节,西门子能够实现基于订单的设计,混线生产混的是工艺路径,因为没有一个产品的参数是一样的。

随后进入到车铣加工、质量检验、激光打标、产品组装、产品包装、产品交付等环节。

(车铣加工)

(质量检验)

(激光打标)

(产品组装)

(产品包装)

(产品交付,这时候就能拿到专属于自己的纪念章啦!)

(数据追溯)

数据追溯当属“幕后英雄”,全过程透明,每一个制造环节都可视。

(能源可视化)

不光是生产数据可视,每一个环节的能耗也可视,哪里需要节能降耗,一目了然!

(OEE)

数字化双胞胎确定了最大限度提高设备整体效率(OEE)的手段,利用高附加值生产设备的生产效率为制造商提供了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从而节约资本。

就整个流程来看,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到生产制造直到服务,再回到设计之初,形成了一个闭环。

最后,咱们对这条数字化企业示范线进行检验考核:首先,生产快速,大大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其次,生产灵活,高度柔性化生产;再次,闭环管控,质量优质;最后,资源使用最优化,实现生产高效目标。全部满足!

正如赫尔曼所言,“通过数字化体验中心,西门子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数字化范例。西门子已经帮助中国多个行业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把数字化的愿景转化为现实,并将继续为中国客户和社会共同创造价值。”

打造基于MindSphere的开放式物联网生态系统

在西门子数字化企业理念中,需要特别点名MindSphere,一个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它由MindConnect、MindSphere、MindApps三部分组成。通过即插即用的数据网关MindConnect Nano,将关键设备乃至整个工厂的数据连接至MindSphere,客户可通过开放的应用程序接口开发定制APP,同时也能享受OEM客户、终端客户、合作伙伴或西门子提供的应用程序。

“我们正在与合作伙伴和工业客户携手,继续推广作为平台即服务(PaaS)的MindSphere,创造一个更广泛的打造基于MindSphere的开放式物联网生态系统。”赫尔曼说。

如果说在投入生产前就使产品达到最优化状态,已经是成熟的现实。那么,扩展物联网实际应用的潜力则更为巨大。目前,在西门子的MindSphere中,已经有五十多个应用程序App可以使用,相互之间差异很大,来自于西门子的不同合作伙伴,像是一个工业领域的AppStore。按照西门子计划,未来会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上逐步投放这种软件信息平台,帮助其找到合适的土壤。(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