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华曙高科程杰:“猎手”到“农夫”,深化3D打印产业化实践

华曙高科程杰:“猎手”到“农夫”,深化3D打印产业化实践

2017/6/7 11:06:42

21世纪初,美国、德国3D打印(增材制造)产业已初成,而中国3D打印产业则刚刚兴起。凭借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感知,曾在全球多家著名增材制造企业领衔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许小曙博士回国成立了华曙高科,以健全的知识产权体系、专业客户服务体系、一流的产品质量以及巨大的研发投入等优势成为中国3D打印领域首屈一指的企业,也是全球第一家尼龙设备+材料研发生产的3D打印企业、全球第一家突破纯PA6高温生产3D打印产业化的设备材料生产企业。5月25日,华曙高科在中国北京举办了3D打印创新及产业化论坛。会后,华曙高科董事、副总经理程杰接受了gongkong@的采访。

 

华曙高科董事、副总经理程杰

行业发展空间分析

由于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正在减弱,如何让“中国制造”转型“中国创造”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对于正在寻求产业升级之道的工业等制造领域。对此,程杰说:“华曙高科既生产设备,又生产材料,更拥有具备知识产权的软件操作系统,可以通过开源策略配合客户来调整设备运行参数、提供更多材料选择及更多解决方案。假以时日, 3D打印无疑会成为一个突破口,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华曙高科希望成为继德国、美国后选择性激光烧结(Plastic Laser Sintering,简称PLS)及选择性激光熔融(Metal Laser Sintering,简称MLS)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国际第三极。”对于怎样实现目标,程杰阐述了自己的“农夫猎手论”,并辅以相应的规划,他介绍说:“华曙高科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占到营业额20%以上。在尼龙机等部分技术上,华曙高科已经领先世界并有所突破,现已能够生产打印高温材料的PLS设备和MLS设备,以及6款高分子3D打印材料,能提供12种金属3D打印材料。自2012开始,华曙高科五年间产品线已经发展到10个型号且在持续推出新品,现在的华曙高科可以说是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为加速产业化进程,我们正将项目型销售变为客户型销售,即从‘猎手’变为‘农夫’。项目型销售相当于猎手,与客户深度合作则相当于农夫,更致力于对客户深度的应用开发支持和长期售后服务。为了完成这个转变,华曙高科从两方面着力部署:第一,华曙高科区域销售团队更加本地化;第二,聚焦行业,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推进3D打印产业化。”

“机会一直都在。”谈到应对“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商机时,程杰胸有成竹:“整个中国的经济在转型,智能制造及一带一路是当下制造业的重点话题。华曙高科聚焦产业化和创新,自创业之初就有海外业务的基因,在欧洲、美国都有常设机构,目前已拥有40%的海外业务,华曙高科肯定会抓住机遇积极响应市场需求。”

行业背景凸显优势

程杰首先给出了自己的3D打印技术的市场定位,他讲到:“原来有铸造工艺、锻造工艺、车铣刨磨、机加工CNC,现在添加了3D打印,它实质上是各种传统制造加工手段的有效补充。3D打印不会完全颠覆传统的生产,而会与传统生产工艺很好的融合。”

深耕自动化行业20多年,程杰拥有罗克韦尔、施耐德、西门子、GE等多个跨国公司工作经验。对于3D打印市场,程杰细细分析说:“高期望值碰撞封闭的生产经营策略、大量资本运作与技术创新的相对滞后,这些矛盾使得3D打印行业遇到了一些反反复复。现今海外大部分3D打印业务归于德企和美企旗下,二者共占有全球70%的市场。特别是美国的3D打印,其产业化可谓是首屈一指,颇有可借鉴之处。例如,美国的3D打印加工服务中心(3D–printing Service Bureau)可以分期付款来偿还设备的投资款。希望能遇到有工匠精神的合作伙伴,与华曙高科一起力助国内3D打印完成产业化。”

“现今市场上的3D打印企业非常之多,各有不同的技术优势,互相之间合作的关系多过竞争。很多竞争对手只有金属机没有尼龙机;而华曙高科的客户也有可能需要光固化、FDM等多种技术的组合。华曙高科抱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心态,只要客户需要,华曙高科会怀抱开放的态度寻求多方合作。”采访中,程杰具体地分析了华曙高科及3D打印的国内市场现状,他透露说:“在今年5月的AMUG(Additive Manufacturing Users Group)等最权威的透视增材制造用户大会上,只看到寥寥几家中国品牌,数量实在太少。希望更多国内友商与华曙高科一起逐鹿国外市场,得到世界的认可。”

初步交出满意答卷

  在会议致辞及发言中,程杰概述了3D打印市场的发展历程及华曙高科的技术优势,他讲到:“3D打印在全球有30多年的历史,其蓬勃的生命力在于可以为每个行业降本增效。相应的市场发展非常快。华曙高科深耕3D打印行业,拥有长达7年的研发历史,在PLS/MLS方面销量领先。从材料到应用,华曙高科每一台设备希望都能产业化,为中国制造2025之路添砖加瓦!”

  “华曙高科有一手好牌。”采访之余,记者感受到了程杰的工匠情怀:“囊括全球顶尖的3D打印技术研发人才、核心零部件全部选用世界一流品牌、自主研发的开放式一体化3D打印操作系统以及全方位一对一深度支持行业客户,华曙高科力争为客户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客户体验。我们华曙高科在许小曙博士的带领下,希望可以为中国的智能制造、工业化的转型做一些贡献,同时实现企业自身的不断增值。”

  据悉,目前华曙高科已按行业和区域,组建了海内外销售八大区域,为航空航天、医疗、汽车、教育科研、模具、义齿、首饰、设计创意等行业提供高质量的全产业链客户服务体系,逐步建设成为集3D打印设备材料研发、生产及客户服务支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初步交出了一份令人艳羡的答卷。未来,从“猎手”到“农夫”,程杰将携华曙高科一众精兵强将继续快速行进在3D打印创新与产业化之路!(撰稿人:中国工控网 袁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